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文章 > 文章 > 全国公众信息服务门户网站

【济南时报】546名小发明家拼“金点子”

2009-07-22济南时报本文被阅读过5499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时报7月21日讯(记者黄强 实习生 侯艳艳)今天上午,第24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在济南舜耕国际会展中心开幕。来自全国各地34支代表队的546名青少年科技爱好者和203名科技辅导员,将展开为期4天的创新角逐。本届创新大赛由中国科协、教育部等9部委和省政府共同主办,主题是“创新 体验 成长”。

  不沾油的吸油烟机、辅助刹车的紧急刹车装置、微量水蓄能发电装置……在创新大赛现场,一些构思新颖的发明让人目不暇接。

  “金点子”之一改造后吸油烟机不沾油了

  你家的吸油烟机是否经常沾满了油,既难清洗又影响美观?来自省实验中学的齐谦发明了一种不沾油的吸油烟机,吸引了众多参观者的目光。

  乍看上去,这台吸油烟机与普通吸油烟机没什么区别。齐谦介绍,他对吸油烟机的叶轮做了巧妙改造。普通的叶轮一般为多叶片,而齐谦改造的叶轮则是抛物弧形、单侧开放、叶片轮盘垂直连接。

  齐谦告诉记者:“以前看到家中的吸油烟机所吸油烟需全部经过叶轮做功排出,而叶轮的多叶片结构很容易造成油污沉积,清洗不便,改造后的叶轮能有效解决这个问题。”同时,于谦还参照龙卷风的形成原理对吸油烟机的风机进行创新,有效改善了风机耗能低效的问题。

  “金点子”之二刹车装置让车辆“想停就停”

  很多车主都有过想刹车误踩油门或短距离刹车不灵的经历。广东实验中学的郑穗阳发明的汽车紧急辅助刹车装置或许能让这些车主眼前一亮。

  郑穗阳告诉记者:“有一天,我和同学玩耍时从高处往下跳,我跳下时感觉与地面撞击猛烈,脚部疼痛,而有的同学却感觉很轻松。我发现这主要是他们的脚在着地时脚弓有个缓冲,就马上想到可以设计一个类似的摩擦板。”

  郑穗阳,这个设计是在车两侧安装上一对雪橇形摩擦板,摩擦板底下是摩擦系数大的刹车片。摩擦板采用缓冲钢板弹簧结构,可以缓冲摩擦板与地面之间的刚性接触,防范摩擦板断裂等事故的发生。

  “金点子”之三微量的水也可以发电

  提到水力发电,很多人首先想到的是长江等水力资源丰富的大河流域。而来自大连的中学生董泓杉却让微量水也能发电。

  记者看到,董泓杉的微量水发电装置形似风车,三个红色小球分别安装在三角形支架的三个顶点上,遇到水流,小球就可以随水流而转动。

  董泓杉告诉记者,这种装置利用了竹筒、塑料管等简易的引水方式,将沟水、山涧水等小流量的水流引向集水球,集水蓄能,下落释放,这样就顺利实现了势能向动能的转化。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