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文章 > 文章 > 全国公众信息服务门户网站

【CAST网】走近创新大赛:科技如此“新鲜”

2009-07-22CAST网本文被阅读过5322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7月21日的济南舜耕国际会展中心热闹非凡,上午10点,第24届全国青少年创新大赛开幕式刚刚结束,早已等待多时的大批观众就迫不及待的持票从入口涌入各个活动区和展厅。2万平方米的展示大厅容纳了600多个科技创新项目展位,以及创新大赛科幻画展览区、建设节约型社会主题展览区、科技实践活动展览区等专题展览。

  作为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中心赛事,青少年学生的创新项目是最受关注的。放眼望去,五颜六色的展架、各式各样的展品,还有一双双充满智慧的眼睛和一张张热情洋溢的笑脸,颇令人目不暇接。于是随着人流一起从入口处开始逛起,越逛越惊叹不已。

小选手在演示说明自己的作品 (王以芳 摄)

  “维生素A强化乳清蛋白包装膜”、“新型肝靶向载药纳米粒子对肝癌细胞杀伤能力的研究”、“蛋白激酶R催化结构域(PKR-KD)的基因克隆、蛋白纯化和结晶”、“从类星体到宇宙的形成过程”……光看题目,简直难以想象这些都是中学生甚至小学生的创新课题项目,还以为是在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的科研论文呢。由此不得不感叹:江山代有人才出。青少年是科学的种子,他们也是未来的希望。

  来自海南的“光源追踪监控器”引起了笔者的注意,据介绍,这个装置可以用于火灾监控等二维监控,还可以用于追踪所需的任何光源。它的光电传感器可以根据光照的强弱程度来改变自身阻值,再将此电信号传送到控制电路,由控制电器对接收到的电信号进行加工处理,生出输出信号,再将输出信号通过驱动电路分别驱动安装在活动支架上可以做二维运动的两个电动机,由电动机的二维转动通过传动装置达到带动摄像头自动跟踪光源的目的。除了对火灾的监控和防盗方面的应用,更让笔者感兴趣的是它可以对太阳光进行追踪。一般的太阳能收集装置由于不具备跟踪功能,无法保持与光线时刻垂直,很多能源被浪费掉。而这款并不复杂的装置可以让光线始终与太阳能电池板垂直,获得收集能源的最高效率。

  “世家与清代政治”是笔者在现场唯一看到的有关历史与政治的研究课题,不禁眼前一亮。据来自山东的马子木同学介绍,他从小就对历史研究特别感兴趣,他的这个课题是以清朝镶黄旗钮枯禄氏为主体,收集了大量数据,首次系统梳理了清朝开国功臣额亦都后裔镶黄旗钮枯禄氏四部族谱,运用典型分析、统计、历史归纳等方法,分析了该族族员的入仕、升转经历、官职分布等情况,从中选出典型人物进行分析,同时结合百余种史料分析世家的特权、联姻、衰落和其在满汉文化交流中的地位、作用等问题,由此揭示出世家群体在清代政治进程中的作用。当被问及为什么选择这个课题研究和研究意义所在的时候,这位同学憨憨一笑,答曰:人们都讲由古鉴今,历史就是一面镜子。世家也是一种利益集团,对当代的社会和政治研究也能有借鉴意义。他还告诉笔者,今年高二的他,立志明年要进入高等学府继续深造历史学科,把研究进行到底。

科技辅导员在进行交流 (王以芳 摄)

  根据2007年11月新修订的竞赛规则,2008年的第23届全国青少年创新大赛首次增加了科技辅导员竞赛板块,使得科技辅导员不再仅仅作为学生科技活动中默默无闻的衬托者,一跃至台前。作为第二次亮相的新赛事,今年入围的科技辅导员创新项目激增为203项,比上年增加了35%,科技辅导员创新成果竞赛项目的类型分为发明、科教制作(展教具)两类。各式教具、模型、展板琳琅满目,占据了整个展厅的三分之一空间。

  像上海的“小发明、进社区”教学活动方案,可以让学生的小发明作品“走”出校门,让居民群体使用,既为社区节能、环保、美化环境添砖加瓦,还能使学生体验到自己小发明的使用价值和意义。活动还增加了学生与社会接触机会,提高了与居民交往的能力,同时丰富了学生课余活动,拓宽了科技实践活动的途径。而且小发明作品在居民中推广使用后的反馈信息,将进一步启发学生们的创造性思维,激发他们开展创造发明的热情,使学校创造发明活动进入良性循环。

辅导员科技创新项目:布雕“鄂尔多斯婚礼”(邹冰洋 摄)

  体验创新思维魅力,培养科学探究精神,提高动手实践能力。青少年创新大赛为广大青少年和辅导老师们搭建了展示的舞台,创造了交流的机会。促进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的发展,也是促进了祖国未来的科技进步。

(作者:邹冰洋)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