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基层动态 > 浙江 > 其它活动

浙江省科技馆开馆

2009-07-30浙江省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本文被阅读过11101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7月28日,浙江省首个特大型的科技馆——浙江省科技馆新馆正式向公众开放。历经八年、精心雕琢的浙江“文化航母”——西湖文化广场也在这一天宣告正式落成,省科技馆就位于西湖文化广场A号区块,整体建筑以西南角巨型球体为标志,总建筑面积30452平方米。以往的科技馆,都是以“看”为主。现如今,这个总建筑面积达3万多平方米的浙江省科技馆新馆,绝大部分项目都可以亲身“体验”。

  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吕祖善、省委常委、副省长葛慧君、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李金明、省委常委、宣传部长黄坤明、省政协副主席姚克及杭州市市长蔡奇等出席仪式并为科技馆开馆剪彩。吕祖善代表省委、省政府向西湖文化广场落成和省科技馆开馆表示热烈祝贺

正式落成的西湖文化广场

  几届省委、省政府领导对西湖文化广场和省科技馆建设都十分关心。当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张德江同志亲自拍板,将浙江省科技馆作为浙江省打造文化大省,搭建大文化平台的重要窗口之一,纳入浙江“文化航母”——西湖文化广场建设项目中。后来担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先后两次亲自到西湖文化广场科技馆建设工地视察指导工作。在开馆前夕,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专程到科技馆进行视察,他强调,西湖文化广场即将建成投入使用,有关部门要认真研究,科学谋划,合理安排,切实把它用好、管好、运行好,使这一标志性工程真正成为加快文化大省建设的一个重要阵地,成为文化建设服务人民群众的一个重要平台,丰富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

开馆庆典仪式

省、市领导剪彩

  浙江省科技馆共设有十大常设展区,100多个展项,300多件展品,既有数、理、化、天、地、生等基础科学原理内容,又涉及生命科学、环境科学、材料科学、航天技术、能源技术、信息技术等十几个学科领域知识。其中的中医、化学展项在国内科技馆属于首创展项。

     浙江省科技馆在国内率先将中国传统的医学——中医学的理论和诊疗手段,研制成展品展项,生动展示中医的望诊、问诊、切诊等诊疗手段。

     化学展区也是浙江省科技馆的首创,观众可以亲身参与,动手做实验。

     在微软工作室,您可以体验到微软亚洲研究院的最新研究成果,许多成果都是观众闻所未闻、见所未见的。

     在智能机器人展区,不仅有会跳舞、会演奏、会格斗的机器人,还有跟真人一样大小的行走机器人,它还能给观众带来中国传统的太极拳表演。

机器人乐队

  新馆的标志性建筑——直径30米的巨型大球内的沉浸式影院,全套设备从美国引进,特制的银幕让观众的视野完全被画面所笼罩。

沉浸式影院 

  拥有国内首个全景式数字科技馆是浙江省科技馆的最大特色。它率先打破常规,运用数字技术将新馆10000多平米展厅,100多个展项、300多件展品搬上互联网,使观众安坐家中也可以在网上畅游浙江省科技馆新馆。

  今后,浙江省科技馆还将不定期地引进国内外最新的科技展览,组织各种形式的科普宣传教育活动,成为广大公众和青少年了解科技发展动态的平台、普及科学知识的殿堂、开展素质教育的乐园。

浙江省科技馆内的“科学乐园”

  西湖文化广场是浙江省文化大省建设的标志性工程,也是目前浙江省最大的综合性文化设施。八年时光精心打造,总投资22亿元,作为浙江文化领域前所未有的“航空母舰”式设施——西湖文化广场的建成,将有力地促进浙江文化艺术水平的提升和文化产业的发展。而浙江省科技馆就承担着科普宣传教育、科技培训实验、科技成果展示、科学技术交流等重要功能。届时,浙江省科技馆将和浙江省自然博物馆、浙江省越剧团、浙江省曲艺团、浙江省群艺馆、艺术中心电影城、浙江画院、浙江省历史博物馆、西泠印社、杭州画院、杭州出版社等17家单位一同撑起浙江文化大省建设的一片蓝天。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