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文章 > 文章 > 全国公众信息服务门户网站

机器人基本技能比赛场地与环境

2009-07-30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组织委员会本文被阅读过4983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一、场地

  图1是比赛场地的示意图。

图1 比赛场地

  二、赛场规格与要求

  1.机器人比赛场地的内部尺寸为长3000mm、宽2000mm。用厚15~20mm、长500mm、宽500mm的木工板制成18块固定拼装块和16块可换拼装块。场地四周装有白色木质围栏,栏高150mm,厚15~20mm。

  2.场地底板刷白色亚光漆,亚光黑色胶带粘贴的黑色引导线宽度为20~25mm。黑色引导线间距为500mm,横平竖直。以下凡是涉及黑线的尺寸,均指其中心线。

  3.场上有一块长300mm、宽300mm的蓝色方形区,是机器人的启动区。另一块长300mm、宽300mm的黄色方形区,是重建家园施工区,也称为机器人移动的目标区(以下称为目标区)。启动区附近有一个长150mm、宽150mm的黄色方形区,是仓库。启动区、目标区与仓库的具体在赛前确定,不过仓库一般位于启动区的附近。

  4.需要运送给灾民的建筑材料有两类:一类为“方砖”,用边长30mm的立方体(木制,涂红色漆)代表,重约20~30g,共4块;另一类为“圆木”,用直径30mm、高45mm的圆柱体(木制,涂棕色漆)代表,重约25~35g,共4根。比赛开始前,允许有4个(最多)建筑材料装载在机器人上(参赛队可以自由选择全装“方砖”或全装“圆木”或混装,只要它们与机器人接触且未接触比赛场地,预装就是合格的),另4个码放在仓库中。

  5.在黑色引导线的某个交叉点上,还布置了一个白色的高地,称为安全岛。在完成任务后应将机器人停放在安全岛上(表示它随时处于待命状态)。安全岛的具体位置和朝向另定。

  6.尚待清除的山崩滚落的“巨石”用去掉标签(或在罐外包一层铝箔)的标准355毫升易拉罐表示,向上直立。罐中装黄沙(不能采用液体),使重量达到500g。“巨石”被布置在黑色引导线或它们的交叉点上,具体位置另定。

  7.图1中有6块500mm×500mm没有画黑色引导线的空白,留待填入预先做好的500mm×500mm、厚15~20mm的正方形可换拼装块(表示需要临时抢通的区域,以及该区域中可能出现的各种道路状况),以构成完整的场地。木工板制成的可换拼装块共16种。

  8.比赛场地尺寸的允许误差是±10mm,拼装块尺寸的允许误差是–2mm,对此,参赛队设计机器人时必须充分考虑。

  9.拼装的场地尽可能平整,但接缝处可能有3mm的高低差和3mm的间隙。

  10.启动区、目标区、仓库、“巨石”、安全岛的位置、选用的可换拼装块的类型以及位置和方向在赛前准备时公布。小学、初中、高中三个组别场地的复杂程度是不同的。场地一经公布,在整个比赛过程中不再变化。一个整的场地示例的照片如图2所示。

图2 一个完整的场地的示例

  三、赛场环境

  机器人比赛场地环境为冷光源、低照度、无磁场干扰。但由于一般赛场环境的不确定因素较多,例如,场地表面可能有纹路和不平整,边框上有裂缝,光照条件有变化等等。参赛队在设计机器人时应考虑各种应对措施。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