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文章 > 文章 > 全国公众信息服务门户网站

FLL挑战赛比赛场地与环境

2009-07-30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组织委员会本文被阅读过6672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一、场地

  图1是比赛场地的透视图。图上的红圈标示了机器人要完成的任务。散落在赛场四周的是比赛中要用到的物品(道具)。

图1 比赛场地透视图

  二、 赛台

  1. 赛台是进行机器人比赛的地方。

  2.  单个赛台的内部尺寸长为1143mm、宽2362mm,四周装有边框,高为100mm,如图2所示。边框内侧为黑色,所有外侧和内侧边框均采用防火板。

  3. 场地底板上铺有亚光场地纸,底色为白色。场地纸上画有基地、得分区,比赛用的模型则布置在场地纸上。

  4. 比赛时两张赛台背靠背放在一起,如图2所示。两支参赛队各占一张赛台。参赛队员面向赛台时,赛台左西右东。

  5. 场地上物品较多,比赛期间,参赛队和裁判员要共同维护好场地的秩序。参赛队可以把基地内当前不动或机器人不用的物品放到基地外,只要这个动作不具有任何策略性。物品也可由赛台旁两名队员之一拿在手里或在盒子里。不在赛台旁的队员不能拿任何竞赛物品。如果其它原因而非机器人的正常动作使模型断裂、失效、移动或被激活,如果可能,裁判员应尽快将它恢复。

  三、得分区

  得分区是将比赛物品放入后可以得分的地方。场地纸上共有个6得分区,分别为地下储藏库、低地势海岸、粉色网格区、研究区、绿色网格区、黄色网格区。

  四、基地

  场地纸的西南角有一块基地。基地是垂直向上延伸的基地区周边(包括边框的内表面)和一个40cm高的虚拟天花板组成的盒子,是一个空间而不是平面。基地是机器人准备、启动和必要时维修的地方。

  五、赛场环境

  机器人比赛场地环境为冷光源、低照度、无磁场干扰,但由于一般赛场环境的不确定因素较多,例如,场地纸下面有纹路和不平整;场地纸本身有皱褶;边框上有裂缝;光照条件有变化;等等。参赛队在设计机器人时应考虑各种应对措施。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