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文章 > 文章 > 全国公众信息服务门户网站

VEX挑战赛比赛规则

2009-07-31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组织委员会本文被阅读过5790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一、赛制

  1. VEX机器人工程挑战赛将按小学、初中、高中三个组别分别进行初赛和复赛,决出冠军、亚军和季军。

  2. 初赛时,以电子抽签方式确定各参赛队的编号按预定的大循环对阵图组建联队。组委会保证每个参赛队参加相同场次(一般是8场)的比赛。初赛的对阵图将在参赛队报到后公布。图8给出了一个对阵图的示例,它表示了27支参赛队、每队参加8场比赛的联队组成及对阵。图中每个方框中列出了组成联队的参赛队的编号,两个对阵联队方框之间的编号为比赛场次号。(注意:赛前公布的对阵图不一定与图8完全相同。)

  3. 初赛结束后对所有参赛队进行排名。前16名将参加复赛。

  4. 参加复赛的参赛队用联队选配的方式组成连队,复赛的对阵图如图9所示。

  二、参赛队

  每支参赛队可以由4名学生和1名教练员(教师或学生)组成。学生必须是截止到2009年6月仍然在校的学生。

  三、参赛队排名

  1. 初赛的主要目的是给参赛队排名。初赛后,根据各队表现排名。排名的依据是各场初赛中参赛队得到的资格分和排序分。

  2.资格分是参赛队排名的首要标准。在一场初赛中,获胜方得2分;平局时双方各得1分;失败方或因参赛队在比赛中违规被取消该场比赛资格者,资格分为0分。弃权参赛队的资格分为0。

  3.排序分是参赛队排序的第二标准。每场比赛后的第一排序分等于联队的得分,第二排序分为净胜分(获胜队为正,失败队为负)。平局时,两个联队获得同样的第一排序分(等于平局分数),而第二排序分为0。在比赛中如果某参赛队被取消该场比赛资格,得到的第一排序分为0,第二排序分为获胜联队得分的负值。在比赛中如果某一联队的两支参赛队都被取消比赛资格,该联队的得分为0,以此结果确定两支联队的排序分。

  4. 初赛结束后,按图10所示方法对参赛队排名。前16支参赛队将参加复赛,最终决出冠军。

  四、联队选配

  1. 初赛前,按电子抽签确定的参赛队编号和预定的对阵图组成联队。初赛中,任一参赛队在每一场次的合作伙伴是不同的。

  2.复赛前,用主队邀请副队的联队选配方式组成联队。这样组成的联队一直维持到复赛结束,不再变化。

  (1)每支进入复赛联队选配的参赛队选出一名学生队员作为代表,在指定时间到联队选配现场。

  (2)按照初赛后的参赛队排名,排位最高且尚未加入某一联队的参赛队学生代表将首先作为主队队长邀请另一支有效的参赛队与他们合作。

  (3)如果被邀请的参赛队尚未加入某一联队或者还没有拒绝某一主队队长的邀请,那么,它就是有效的参赛队。

  • 如果该队接受邀请,它就与该主队组成联队。
  • 如果某一参赛队拒绝了一次邀请,它就不能再被邀请,但当机会到来时,仍然有权作为主队选择他们的副队。
  • 如果被邀请的参赛队拒绝,邀请方的队长必须继续向另一参赛队发出邀请,直到组成了联队。

  (4)然后,排位次高且尚未加入某一联队的参赛队学生代表将作为主队队长邀请另一支有效的参赛队与他们合作组成联队。此过程将持续进行,直到参加复赛的所有联队均组成。

  (5)参加复赛的联队总数为8。

  五、比赛过程

  1.赛前检查

  参赛队的机器人在比赛前需要接受裁判员的参赛资格检查,检查内容包括,器材来源、机器人尺寸、安全性、可抓取性、以及晶振模块的易装卸性等。

  2.赛前准备

  (1)复赛前,各联队将有约1小时的场下准备时间研究战术、修改和调试机器人、测试场地,进行赛前准备。初赛前没有专门划定的场下准备时间,由各联队根据对阵图自行安排。

  (2)每场比赛前,联队必须按时到达赛场。联队中的一支参赛队未到场,将被视为整个联队未到场。在规定时间内未到场的联队将被视为弃权和失败,另一方获胜。

  (3)每支参赛队只有2名队员可以到场,站立在联队站位上。教练和领队不得进场。

  (4)联队的2台机器人必须被放在与该联队的启动区内,除了预先放入的方块外,机器人不能与别的方块接触。每个联队预装的4个方块可以分别放在两台机器人上,也可以全部放在任何一台机器人上。

  (5)到场的参赛队员应抓紧时间做好启动前的准备工作(例如,将机器人恢复到启动前的状态,将手动控制器放在地上,等等)。

  (6)完成准备工作后,队员应向裁判员示意。

  3. 启动

  (1)裁判员确认两个联队均已准备好后,将发出“5,4,3,2,1,开始”的倒计数启动口令。随着倒计时的开始,操作手可以用一只手慢慢靠近机器人,听到“开始”命令的第一个字,操作手可以触碰一个按钮或给传感器一个信号去启动机器人。

  (2)在“开始”命令前启动机器人将被视为“误启动”并受到警告或处罚。

  (3)机器人一旦启动,就只能受操作手或自带的控制器中的程序控制。

  (4)启动后的机器人不能故意分离出部件或把机械零件掉在场上。偶然脱落的机器人零部件,由裁判员随时清出场地。为了策略的需要而分离部件是犯规行为。

  (5)启动后的机器人如因速度过快或程序错误完全越出场地边界,或将方块抛出场地,该机器人和方块將不能再回到场上。

  4.暂停

  初赛中,无论是自动比赛时段还是操作手控制时段,操作手不得叫暂停。复赛中,每个联队只能在操作手控制时段叫一次暂停,但暂停时间不能超过3分钟。

  5.比赛结束

  (1)无论初赛与复赛,每场比赛时间均为140秒钟,其中开始的20秒为自动比赛时段,接着的120秒为操作手控制时段。两个时段之间没有间歇。

  (2)操作手控制时段结束,该场比赛即结束。裁判员吹响结束哨音后,操作手应立即将手动控制器放在地上,除关断机器人电源外,不能与场上的机器人或任何物品接触。

  (3)裁判员记录场上状态,填写记分表。

  (4)确认得分无误后,参赛队员在记分表(见附录B)上签字并立即将自己的机器人搬离场地。

  (5)裁判员或志愿者将方块和大奖方块恢复到启动前状态。

  六、确定获胜联队

  1. 每场比赛后,每个联队的最终得分为各种动作的得分扣除罚分,按最终得分多少确定胜负。

  2. 初赛可以有平局。

  3. 每场复赛必须决出胜负。如果两个联队的得分相同,按以下的优先次序确定获胜联队:

  (1)在自动比赛时段中得分多的联队获胜;

  (2)在平台上停泊机器人多的联队获胜;

  (3)控制大奖方块的联队获胜;

  (4)占有高篮筐多的联队获胜;

  (5)在篮筐中放入方块数多的联队获胜;

  (6)如果仍然不分胜负,由裁判员确定获胜联队。

  4. 1/4决赛中失利的两个联队将争夺季军。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