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文章 > 文章 > 全国公众信息服务门户网站

【科技日报】四大亮点呈现全国青少年科创大赛

2009-07-29科技日报本文被阅读过4750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7月24日,由中国科协、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环境保护部、国家体育总局、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24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在山东省济南市圆满落幕。

  本次大赛共有396个学生项目、203位科技辅导员进入终评决赛。在为期5天的竞赛中,通过公开展示、封闭问辩,素质测评等环节,共评出优秀学生项目一等奖68项,二等奖154项,三等奖191项,以及20类专项奖。辅导员创新项目一等奖25项,二等奖44项,三等奖60项和十佳优秀科技辅导员奖。优秀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竞赛项目一等奖70项,二等奖150项,三等奖192项;优秀科技实践活动一等奖24项,二等奖57项,三等奖79项;优秀少年儿童科学幻想绘画一等奖77幅、二等奖176幅、三等奖250幅。

  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王延祜表示,与往年相比,本届大赛凸显四大亮点。一是参赛队伍与人数创历年之最。共有来自包括港澳、新疆建设兵团在内的34支国内代表队和14支国际队伍参加竞赛角逐。这表明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已经在世界范围内产生了广泛的影响,获得了国际科技教育界的肯定与承认。二是采取了更加公平与规范的措施监督大赛评审工作。本次大赛借鉴了国际性赛事的经验,建立专门、独立的监督小组,对奖项评审全过程进行监督,杜绝不正之风影响赛事的权威与公平性;三是此次参加大赛的396个项目,多与当今社会的重点、热点问题相关联,关注节能减排、卫生健康、生态环保等领域,表明青少年已经自觉主动地将科学研究与社会发展相联系。最后,与以往大城市学生占据优势相比,市、县以下学校学生的项目大量涌现,这是我国青少年科学教育在基层良好运行的生动体现。

  值得一提的是,有26名辅导员荣获科技辅导员科教创新项目一等奖;10名辅导员荣获十佳科技辅导员奖。大赛赞助方英特尔公司教育项目负责人朱文利表示,从今年开始,享有盛誉的英特尔国际科学与工程大赛(ISEF),将增加中国的科技教师参加ISEF教师论坛的名额。获得当年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十佳科技辅导员奖的两位老师,将直接获得论坛通行证。

  本届大会还增加了多项专门奖项,包括茅以升基金会、高士其基金会、周培源基金会等机构以及北大、清华等高校和INTEL公司等知名企业设立的专项奖,以便用更多的奖励和机会鼓励青少年学生与教师开展科学探索。

  闭幕式上,广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宋海从主办单位代表手中接过大赛会旗。第25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将于2010年在广东省举办。

(作者:何晓亮)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