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文章 > 文章 > 全国公众信息服务门户网站

第九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的创新与突破

2009-08-03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组委会本文被阅读过3390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为了使本届竞赛办出特色、办出水平,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组委会继承和发扬了往届成功经验,同时大刀阔斧的对本届活动进行改革。

  1.本届竞赛进行了赛事改革和规范管理。
  竞赛组委会聘请有关专家组成“第九届竞赛专家委员会”,负责竞赛活动的策划、培训、咨询等工作。经过专家委员会的研究讨论,本着是否具有明显的教育价值,是否拥有广阔的发展空间,是否有良好的活动基础等因素,对竞赛项目进行了整合,并对竞赛规则进行了严谨而科学的修订。

  2.裁判员构成更加科学合理
  裁判工作是竞赛公正性的保证,裁判员的业务水平和职业道德是比赛的关键。本届竞赛采取在总裁判长的带领下,由总裁判长、各赛事分裁判长集体负责的制度。裁判员的构成也进行了调整,不再单一的使用各省推荐的裁判员,调整为总裁判长由专家委员会成员担任,各赛事裁判长聘请大学老师和各省经验丰富的优秀裁判员共同担任,裁判员聘请大学相关专业背景的教师和各省优秀裁判员共同担任,检录、引导、录入、计时等工作由当地大学生志愿者担任,并进行上岗培训。

  3. 信息化手段保证竞赛公开、公正、透明
  本届竞赛,将首次利用信息化方式,对赛事进行全程管理。基于竞赛管理系统,将为参赛队抽签、赛程安排、参赛队员检录、计分表管理、成绩统计与审核、成绩发布与监管等比赛组织工作提供技术支持和信息服务。基于竞赛管理系统,各赛场将实现联网,裁判员、录分员、审核员、裁判长将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保证比赛公正、公开、公平的进行,实现比赛科学、规范、严谨的管理。基于竞赛管理系统,将通过四个触摸屏查询机和两个LED大屏幕将比赛信息及时发布给参赛代表,提供高效、便捷的赛事服务。组委会相信,针对青少年机器人竞赛的性质和特点,积极利用信息技术手段,是保障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作为一项权威性品牌活动的有力措施。

  4、规范企业准入和设奖办法
  为进一步调动企业参与和支持青少年机器人活动的热情,竞赛组委会制定了《企业参与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活动管理办法》,今年,我们以企业的形象、信誉和产品的实用性为衡量标准,批准七家知名企业为本届竞赛活动提供器材,并设立专项奖。竞赛期间,举办彰显青少年特点的专项奖颁奖晚会,由设奖企业为优胜选手颁发获奖证书。

  5、 实现竞赛成果资源共享
  让有创意、可展示的机器人作品走进中国科技馆、走进全国科普日。今年竞赛设有科普日特别展示奖,将从比赛中选出20件优秀作品参加今年全国科普日北京主场活动。学生自己设计的作品更能体现科学思想、科学精神、科学方法,让科技馆成为孩子“玩中学”、“做中学”的课堂。同时,几千万孩子的作品也成为科技馆设展的强大后援军。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