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文章 > 文章 > 全国公众信息服务门户网站

信息技术“点亮”第九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场

2009-08-05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服务平台本文被阅读过4597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您好,欢迎使用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公共查询系统,您是本系统的第16035位查询者。”在青海省西宁市举办的第九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上,网络信息技术被首次引入比赛组织管理系统中,使这项全国性的少年科技大赛亮点纷呈。

  在比赛举办地——青海民族大学文体馆大厅里,来自广西柳州第十二中学的小选手朱奕辉对面前的一台比赛查询系统非常感兴趣。只见他飞快的在触摸屏上点击着,不一会就先后查询了自己的比赛日程、抽签结果和已经完成的比赛成绩。

  “这台机器非常有意思,操作简单,能查询自己的、对手的任何比赛信息。”朱奕辉高兴地说:“我刚参加完一组VEX机器人工程挑战赛,不到五分钟,成绩就显示在上面了。”

  第九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组委会办公室负责信息工作的陈立军介绍说,本届比赛组织管理的各个环节,从最初的参赛报名、抽签、比赛安排、检录、到最终的裁判员打分、成绩排名,各个环节都完全实现了信息化。

  “除了比赛场地的5台查询系统,每一块场地都有两台计算机,两块大屏幕,这些都与数据中心的主机相连。”陈立军说,先进的信息技术使得比赛井然有序,也大大提升了比赛的公正度和透明度。“尤其是比赛成绩,以前都不是即时公开的,现在我们完全做到了让裁判员、选手、各队领队、学生家长处于同一层面的信息开放度。”

  陈立军说,本届比赛由1300名选手参加5个项目的比赛,由于规则复杂,在短短的两天多时间内,在不大的一块比赛场地就要进行800多场比赛。“我们从去年开始研制的这套系统,提升了比赛效率,比赛进行了一个上午,各个环节井井有条。”陈立军说。

  福建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代表队的教练薛丙连续参加了三届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他对这届比赛的组织相当满意。“过去只有在参加国际比赛的时候看到过这些先进的系统,这次在我们国内的比赛中也用到了。”薛丙说:“昨天我通过这套系统早早掌握了比赛日程,也了解了参赛的其他选手,非常方便,比赛的透明度大大提升。”

 

(作者:杨明)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