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 全国公众信息服务门户网站

中国代表团赴台参加第12届吴健雄科学营

2009-08-28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本文被阅读过9741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继2008年大陆首次组团赴台湾参加第11届吴健雄科学营后,今年应台湾吴健雄基金会邀请,由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组团,包括北京大学物理学院的刘树新教授、生命科学学院的佟向军教授、全国物理学奥林匹克竞赛国家集训队的10名学生和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吴爽组成的代表团,一行13人于2009年8月9日-16日赴台湾参加第12届吴健雄科学营。

代表团合影

  由于台湾受到拉莫克台风灾害影响,吴健雄基金会充分考虑到大陆团员在台期间的安全问题,临时将本次科学营活动地点调整到彰化县的鹿港镇。与此同时,代表团成员的所有师生代表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自发组织为台湾同胞捐款9000新台币,希望台湾同胞勇敢战胜困难、早日重建家园。所捐资金通过吴健雄基金会直接捐赠给慈善机构。

  此次科学营活动的行程安排和内容设计基本和去年一致,科学营工作者严密高效的组织、热情友好的接待,令代表团所有成员钦佩和感动。活动期间学生被分配到各营队与台湾、香港和马来西亚的学生一起食宿、活动。代表团团长刘树新教授、副团长佟向军教授分别参加了夜谈活动及评审工作。大陆选派的学生中共有六人分别荣获了活动所设的银带奖、铜带奖、创意海报奖和纪念奖。

与大师Brian P.Schmidt讲座

创意海报分组演讲

  科学营的活动宗旨是推广学校和社会大众的科学教育,尤其着重于培养及激发青少年学生的科学才能,帮助他们了解不同的科学领域的研究,引导一种探究科学的研究方法。代表团秘书长吴爽与吴健雄基金会董事、本次科学营的执行长、台湾师范大学物理系教授林明瑞进行了简短的会谈,会谈提出了三点建议和意见:
  1、 明年将继续邀请大陆学生和老师参加科学营活动;
  2、 2010年亚洲物理奥林匹亚竞赛计划在台湾举办,代表吴健雄基金会表达希望大陆派员参加。
  3、代表吴健雄基金会表达,建议中国大陆有机构能加入亚洲科学营委员会,在亚洲青少年科学交流领域发挥大国的主导作用(亚洲科学营是由亚洲几家大学、研究机构和非政府组织在内的成员共同创办,吴健雄基金会是该委员会的成员单位,台湾中央研究院李远哲教授担任主席,林明瑞教授任秘书长)。

  通过参加本次科学营活动,让青少年有机会与世界顶尖科学家面对面交流、学习理论知识,培养良好的合作精神,学会分享劳动成果,体会团队合作的快乐。建议今后能够继续加强海峡两岸青少年和科技工作者相互学习和交流,并逐步增加一线科学教师和科技教育工作者的参与机会。

 

(作者:吴爽)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