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基层动态 > 广西 > 科学工作室

[转载]孩子们都迷上了这地方——广西青少年科学工作室受热捧

2009-12-10广西日报本文被阅读过4109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免费科学工作室让孩子着迷

 

 

    “我女儿上个月过10岁生日吹蜡烛时许愿,希望每星期六都能去广西科技馆的青少年科学工作室参加活动。看孩子这么着迷那里,我真高兴。南宁的吴女士说起女儿10岁的生日愿望,连连慨叹女儿上了广西青少年科学工作室(以下简称工作室)。

 

 

    能让孩子惦记而家长又高兴的地方是什么样子?为了一探究竟,记者直奔那里去探密。还真巧,记者来到时,正赶上星湖小学的学生来上科学探究课,主题是有趣的气球。活动简单而有趣,即怎样才能把套着雪碧瓶的气球吹鼓起来?现场的孩子们各显神通,动脑动手动嘴。最后揭开谜底:因为雪碧瓶里有空气,所以气球没办法被吹胀,如果在瓶上扎个洞孔,就可以吹鼓气球了。游戏中,孩子们不知不觉地掌握了气压等知识。据带队老师反映:一男孩平时上课注意力容易分散,今天破天荒了,一直认真在探究,结束时间到了还不肯走。

 

 

    为了加深对工作室的了解,记者请教工作人员。说起工作室,馆长梁春花如数家珍。位于该馆南面六层的工作室于2008125日建成开放,工作室分为机器人工作室、科学探究实验室、天文工作室、个性印染工作室、亲子体验科学工作室五个主要活动区域。工作室以科学探究、亲子活动为主线,坚持公益性为主,是免费面向青少年开设的科技创新与实践活动的校外教育基地。青少年在这里可以开展课题开发与研究,也可以参与动手实验等,在玩科学学科学,感受”“相长的乐趣。

 

 

    大多数孩子对工作室一见钟情,二见着迷,是因为工作室有吸引孩子的法宝——活动资源包。资源包就是孩子玩什么,教孩子怎么玩,在玩中学到什么科普知识的东西。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副主任黄星华进一步给记者揭秘。为了吸引孩子,工作人员与教师志愿者一起围绕中小学校的《科学》课程,绞尽脑汁开发演示、讲座、动手制作、合作与竞赛、游戏等科普活动资源包,并编写详细的使用说明书。目前,工作室共开发了100多种资源包,还推广到柳州、百色等地的工作室、农村留守儿童活动室加以应用。据乡村老师反映,像民族蜡染虹吸喷泉有趣的气球实验神奇的浮沉子等资源包,通俗易懂又好操作,在条件简陋的乡村学校也很受师生热捧。

 

 

    工作室与南宁市教育局共同成立一支由136名教师组成的教师志愿者团,还组建了一支由200名大学生组成的大学生志愿者团,优秀的师资力量结合资源包,再依托工作室的五大主题活动区,工作室围绕中小学《科学》课开展的校外活动如鱼得水。目前,工作室与周边中小学校已建立长期的课程合作关系,工作室各方的师资力量,或进驻学校,或把《科学》课课堂搬进工作室,解决一些中小学校因场地设施、师资不足,无法有效开展教学活动的问题,形成活动预约、教师自定主题、提前备课的活动模式,从每周二至周日,每天开展两次活动,吸引各中小学学校的师生参加工作室各种科普教学、科学体验等系列活动。据不完全统计,活动室开放至今已接待中小学师生4万人次,获得了广大师生和家长们的好评。

 

 

    “眼下,工作室取得了一定效果,但离我们的目标还有一定差距。我们希望通过工作室辐射全区乃至全国,给区内外的孩子们创建便利的科普乐园,借助工作室和青少年科技教育志愿者团队的资源,力争今后几年内让工作室在全区百花齐放。梁馆长谈到未来信心十足。

 

 

    值得一提的是,至今为止,科技馆在广西建成的青少年科学工作室已有80多个,在乡镇文化站建立未成年人活动中心75个,成为全国拥有工作室最多的省()之一。

 

 

    留守儿童活动室比网吧好玩

 

 

    “留守儿童科学活动室比网吧还好玩。以前我老往网吧跑,活动室开放后,我一有空就待在那里。老师带我们去拍小鸡孵化的过程,教我们做机器人……我爸在外打工知道这情况后,放心多了……”田阳县头塘镇村小学6年级的小陈同学在作文里写下了他对留守儿童科学活动室的感情。

 

 

    小陈之所以能像城里孩子一样一出家门就能便捷的享受科普大餐,得益于广西科协和科技馆领导大力践行让孩子们在同一片蓝天下,享受同样的科学乐趣的服务宗旨。

 

 

    广西科技馆党支部书记、副馆长曹立军告诉记者,百色市很多地方属于劳务高输出的地区,为了给当地乡(镇)学校、社区的留守儿童提供开展校外科学探究和动手制作等科技实践的教育活动阵地,使留守儿童和农村未成年人拥有健康的学习活动场所,科技馆在中国科协的指导和帮助下,联合各级文明办、科协,在右江百里文明河谷的21个乡镇文化站中建立了农村未成年人校外活动中心,并在其中创建了8留守儿童科学活动室。活动室建成后,因地制宜地开展适应农村未成年人心理诉求和成长规律的活动,成为深受孩子们欢迎的校外乐园。

 

 

    科技馆提供的材料显示,活动室为了满足孩子们爱玩好动的天性,注重引进多种国内外时尚流行的科学活动器材,设计了数码工作坊、机器人天地、小小科技馆、能工巧匠角、创新科技园等多个功能分区,孩子们可在动手实践中充分展示自己的聪明才智,感受科学实践活动带来的乐趣。其次,活动室组织孩子们拍摄以农业生产为内容的科学DV,辅导员指导孩子们通过DV镜头,观察小鸡如何孵化、农作物怎样萌芽、桑蚕吐丝作茧;记录天空、河流、农田遭到污染的情况等。这些充满童趣又具有高科技含量的活动,开启了孩子们的智力,增强了他们的动手能力。

 

 

    中央领导周永康、刘云山分别在百色视察工作时,对这一模式给予了高度评价。2008年,留守儿童科学活动室建设方案获得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创新案例二等奖

 

 

    “关心留守儿童不能只停留在嘴上,我们要多创建活动室,让留守儿童在校外乐园里健康成长。自治区科协副主席朱东说,今后将加大建设力度,争取3年内,与相关部门联合在全区650个乡镇宣传文化站建立未成年人校外活动中心,实现50%的乡镇建有农村未成年人校外活动中心的目标。

 

 

(转自广西日报 记者 李新雄)

 

(作者:记者 李新雄)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