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工作动态 > 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

中国西部青少年科学营活动内容丰富多彩

2010-01-29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本文被阅读过10801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日前,由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和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办公室共同主办的“中国西部青少年科学营”活动正式启动,并于2010年1月25日在中科院奥运村科技园举行了隆重的开营仪式。活动开展4天来,来自四川巴中、雅安、攀枝花和甘肃张掖、兰州等地中学的24名营员分别在中科院奥运村科技园5个研究所进行了科技实践和学习。营员们参观了中国科学院建院60周年展览和7个科研机构、国家动物标本馆,亲身领略和体验了中科院的科研环境与学术氛围。

  为了让这些西部地区来的学生们了解北京市青少年科技俱乐部的成员们是如何参与科研实践活动的,1月26日下午,全体营员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北京四中,京蜀甘三地的青少年学生就各自感兴趣的科学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同龄人的思想碰撞以及现场热烈的讨论气氛给西部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记忆。座谈会后,营员们参观了北京四中,学校优质的教育资源、开放的素质教育理念和学生们的积极探索精神给西部地区的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中科院奥运村科技园,根据个人兴趣及学习基础,全体营员被分为5个学习小组,每组有一位老师带领,分别进入不同学科的实验室展开学习科研实践活动。

  刘丹梅、何正海、杨宁芳、洪叶、胥思齐5名同学,由四川省南江县职业中学熊国民老师带队,进入中科院地理所学习。他们在实验室亲手体验了植物土壤实验样品的筛选和处理、实验溶液的配置等实验过程,并学习了如何使用高精度的科研专用电子天平,科学家们对天平实验精度要求之高令同学们惊叹,同学们也被科学家们严谨的科学精神所感染。

  杨忻鑫、康俊槐、王延平、张书宁、杨宁5名同学,由甘肃白银市景泰县第二中学刘咏瑛老师带队,进入中科院微生物所学习。杨忻鑫同学们说,刚进入实验室时,满眼看见的都是瓶瓶罐罐,不知道都是做什么用的。经过实验室老师的悉心讲解,他们了解了各种实验器皿的作用,并自己亲手开始了小实验。为了给实验室节约价格不菲的实验材料,同学们实验过程中小心翼翼,并不时的向老师请教,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实验过程,有2名同学获得了小实验的成功,欣喜若狂,充满了成就感,然而他们并没有骄傲,而是耐心的帮助其他同学分析实验失败的原因,实验室的老师说,看到这一幕,甚感欣慰。

  王兴明、周伦刚、高基春、万占东、魏士雅5名同学,由西北师大附中卢海峰老师带队,进入国家天文台学习。同学们慨叹道,小时候憧憬自己长大后能当天文学家,没想到天文学家现在就站在自己面前,为我们讲解天文学知识,真是受益匪浅。在天文台,同学们第一次见到了国际空间望远镜,第一次看到了天象厅,第一次近距离的倾听和了解“嫦娥探月”的故事(中国探月工程)。

  马煜凯、顾天浩、张宇驰、王星岩、蒋玉芳5名同学,由四川省雅安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李斌老师带队,进入中科院动物所学习。同学们在动物所标本馆进行了动物标本分拣实验,蒋玉芳同学说,经过了切身体验,才深刻感受到大自然的神秘,数千万的物种,有的是那么地相似,有的又有着千差万别的不同。严谨、务实、韧性是进行科学研究的必备素质。

  何鑫、王琦丰、何翔、席子棠4名同学,由四川省攀枝花市第三高级中学杨小林老师带队,进入中科院遗传与发育所学习。杨老师说,实验室的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各种实验装置以及恒温、恒湿高科技温室等的实验用途与目的,使同学们理解了什么是转基因技术,当同学们听到转基因技术可以用于解决粮食问题时,均表示出了极大的兴趣,想老师提出了各种有趣的问题,实验室的老师耐心的给予解答,同学们说,科学家们对待问题的认真和严谨令自己很感动。


 
营员们的育苗实验

  每天的实验室学习结束时,全体营员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奥运村科技园科普沙龙进行总结交流,各组的同学分别介绍自己当天的学习情况与心得体会,将自己的成功经验与学习方法与大家分享。我们相信,通过参加这次在北京的科研实践活动,会给营员们留下深刻的印象,在他们的人生历程中有着不可磨灭的记忆,也许为他们点亮了人生旅途中的一盏灯。


 
科普沙龙交流
    

(作者:丁颖、回玉辉)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