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文章 > 文章 > 全国公众信息服务门户网站

创新大赛有问必答

2010-07-30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本文被阅读过5979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一、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由来是什么?
  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是由中国科协、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环境保护部、国家体育总局、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和承办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一项全国性的青少年科技竞赛活动。
  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要追溯到30多年前我国改革开放之初的1979年11月,中国科协、教育部等在北京举办了“首届全国青少年科技作品展览”。这次展览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重视,邓小平同志为活动题词:“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科学的希望!”这就是“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前身。以后的20多年里,在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众多老一辈科学家的重视、关心和大力支持下,中国科协牵头先后举办了两项全国性的大型青少年科技活动,即“全国青少年发明创造比赛和科学讨论会”(开始于1982年,2000年更名为 “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和“全国青少年生物与环境科学实践活动”(开始于1991年)。这两项活动均为两年举办一届,隔年交替在全国各地轮流举行。从1982年起,已先后在上海、昆明、兰州、北京、沈阳、成都、南宁、长沙、天津、西宁、香港、呼和浩特、合肥、福州等地举办。为适应我国青少年科技活动发展的状况和前景,也为了与国际上青少年科技交流活动相接轨,主办单位从2000年开始将两项活动进行了整合,届数相加,定名为“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每年举办一届。

  二、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发展历程是怎样的?
  大赛经过30多年的不断发展和完善,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在活动内容、活动形式等各方面不断汲取国内外成功的经验,使创新大赛能够紧紧把握时代的脉搏,体现时代精神,围绕青少年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做出了特色,做出了品牌,在广大青少年和社会各界中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目前,“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是我国中、小学各类科技活动优秀成果集中展示的一种形式,已成为我国国内面向在校中小学生开展的规模最大、层次最高的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
  目前,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不仅是国内青少年科技爱好者的一项重要赛事,而且已与国际上许多青少年科技竞赛活动建立了联系,每年都从大赛中选拔出优秀的科学研究项目参加英特尔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Intel ISEF)、欧盟青少年科学家竞赛等国际青少年科技竞赛活动。近几年来,我国青少年在国际科技竞赛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三、举办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宗旨、目的是什么?
  举办全国创新大赛的宗旨和目的是为全国青少年科技爱好者和科技辅导员搭建一个科技创新活动成果展示交流的平台,培养青少年和科技辅导员的科学道德、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高他们的科学素质,为高校和科研院所培养和选拔优秀科技后备人才,促进我国青少年科技活动的蓬勃开展,推动建设创新型国家、培养创新型人才的进程。

  四、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规模有多大?
  “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具有广泛的活动基础,从基层学校到全国大赛,每年约有近一千万名青少年参加不同层次的活动,经过选拔挑选出500多名青少年科技爱好者和200名科技辅导员相聚一起进行竞赛、展示和交流活动,成为展示青少年科技活动的最新成果、展现青少年风采的一次盛会。

  五、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内容有哪些?
  大赛分为青少年和科技辅导员两个板块,活动内容包括竞赛活动和展示活动两个系列。竞赛活动包括小学生科技创新成果竞赛、中学生科技创新成果竞赛、科技辅导员科技创新成果竞赛;展示活动包括少年儿童科学幻想绘画比赛、青少年科技实践活动比赛等。大赛期间将举行开幕式、闭幕式暨颁奖典礼、青少年科技教育论坛、“低碳生活”主题参观活动、专项奖颁奖晚会等主要活动。

  六、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对提高青少年科学素质的促进作用有哪些?
  创新大赛经过30多年的不断发展和完善,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在活动内容、活动形式等各方面不断汲取国内外成功的经验,使创新大赛能够紧紧把握时代的脉搏,体现时代精神,紧紧围绕青少年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在广大青少年和社会各界中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创新大赛的举办是为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贯彻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全面推进未成年人科学素质行动,加强青少年科学教育与培训基础工程建设的重要举措,鼓励更多的中、小学生科技爱好者参与科学研究,选拔和培养具有科学潜质的青少年科技后备人才,鼓励他们立志投身于科学技术事业。并通过竞赛进一步奖励和表彰我国科技教师和辅导员队伍,推动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广泛深入开展。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