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文章 > 文章 > 全国公众信息服务门户网站

【新快报】水稻田可发电减少碳排放

2010-08-11新快报本文被阅读过4328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用水稻田里的有机物发电、太阳能自动调节汽车内温度、不受三聚氰胺干扰检测奶制品……日前在广东开幕的第25届全国青少年创新大赛上,年轻的学生们带来了各种各样“奇怪”的发明。

  记者看到,一项利用水稻田发电的项目出自广东实验中学,非常受欢迎。三名发明者是该校高中学生游泽龙、吕梓滇和张子立。他们告诉记者,甲烷的温室效应是二氧化碳的25倍,而地球表面每年向大气释放甲烷5.15亿吨,其中12%来自水稻田。

  “甲烷菌产生甲烷的原理,与微生物燃料电池的产电原理很相似。”游泽龙告诉记者,因此他们决定采取“釜底抽薪”的办法,让稻田里的有机物转化成电,从而抑制甲烷的产生。

  记者在现场看到,一个塑料盒子里装着泥水,水里面是水稻苗。泥土中插着一根棒子,棒子上有两根电线,代表正负极,并连接到测量电压的仪器上,此时仪器上显示的是0.3伏。

  据介绍,本次大赛以低碳生活为主题,类似这样的减碳的发明多达68个,占了总项目的20%左右。

  本届大赛将持续到8月13日,竞赛作品将向公众公开、免费展示,市民到科学中心会场可免费领取观摩券。

(作者:刘正旭 陈昆仑)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