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文章 > 文章 > 全国公众信息服务门户网站

台湾大学教授孙维新:要在不疑处有疑

  8月9日,第25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科技教育论坛上,在台湾大学孙维新教授看来,大陆和台湾的科学教师具有各自鲜明的特点:大陆老师技术好,教学严谨;台湾的老师思想活泼,不受框架限制,常有天马行空,给人意外的创新表现。

  孙维新作为获得多个科研、科教及科普推广奖项, 并于2010年获台湾大学教师社会服务杰出奖和台湾大学全校教学杰出奖的台湾大学物理系教授,他对自然科学的教学和普及会有什么样的观点呢。

  探究式教学

  现在一般学校的训练,只是一再让学生进行反复的练习,学习如何解决别人已经解决的问题,但是学生在未来的社会中要面对的是没有标准答案的问题,因此,他们真正需要的是解决全新问题的创意思考和积极心态。

  孙教授认为,科学的领域没有“权威”和“典范”。新学说提出来就是为了在下一刻被推翻的,所以要在“不疑处有疑”。所谓探究式教学,就是引导学生经由观察产生疑问,主动探究,得到自己的知识。

  谈到如何进行探究式教学,孙教授指出,教师应该以学生为学习的主体,培养学生动手参与的能力和高互动性。探究式的教学方式应是在一旁协助启发,而不是在前方催促前进;引起兴趣,而不是强迫学习;引导学生自己提出问题、思考答案,而不是由教师叙述问题,提供答案。学生产生了兴趣和问题,希望多知道一些相关知识,才是真正学习的开始。

  探究式教学最终目的就是希望学生能获得“科学是充满趣味的”、“科学是生活中无所不在的”、“科学是学生可以搞懂的”这三个理念。

  从教室走向群众

  尖端科研的两个基础是人才和经费。科普教育在推动尖端科研发展方面具有重要的作用,通过科普教育,有兴趣的学生越来越多,未来能够投入科研的人才库就越大;社会理解度越高,公众的支持就越强,补助单位提供经费的意愿和力度就越大。

  孙教授以“探索物理博览会”(2005,世界物理年科学季大型展览)和“仰观苍穹四百年”两大科普活动为例,介绍科普如何从教室走向群众。

  探索物理博览会以“趣味物理、游戏科学”为主体,并以台湾名模林志玲为形象代言人。展览于2005年暑假在台北、台中、台南三地举行,总参观人数达25万人次。目前已在台湾大学规划探索物理实验室,未来将提供大学部物理演示课程、中学教师研习课程及社会大众参观操作之用。

  2009“仰观苍穹四百年”特展阐述了自望远镜用于天文观测后的四百年间,科技上的前沿进展以及这些进展所导致的科学上的重大发现,同时介绍这些重大发现如何一步一步地改变人们的宇宙观。展览主要包括天文学各个基础领域的介绍、天文学与各大科学领域的关系、天文学与各人文学科之间的互动、天文观测仪器和方法的介绍、人们宇宙观的演进等。

(作者:房瑞标 陈增光)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