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事件 > 事件 > 全国公众信息服务门户网站

揭开2.5亿年前生物大绝灭的秘密

  中科院南京地质古生物所金玉?研究员等人经科学研究证实,2.5亿年前发生的地球生物大绝灭,不是以往认识的逐渐消亡或分期绝灭,而是一次突然爆发的灾难性事件。今天出版的美国《科学》杂志发表了这项成果的研究论文。

  地球自6亿年前出现动物以来,曾发生6次重大的生物绝灭事件。其中规模最大、影响最深远的是2.5亿年前古生代与中生代之交的生物大绝灭,约有一半的海洋生物种类、三分之一的陆生生物种类在这次大绝灭中消亡(其它各次绝灭的生物种类均不及六分之一),生态系统也彻底更新,出现了发展至现代的新生物门类,地球生物演化由此产生重大转折。 深入探索生物大绝灭的过程、原因及其在生物演化史上的巨大作用,是国际地质古生物学界的前沿课题。我国近年也将《重大地史时期的生物起源、辐射、绝灭和复苏》列入国家重点基础研究项目。

  据介绍,由于地层化石记录的缺乏,2.5亿年前生物大绝灭的原因曾被认为是长期海平面下降引起持续性环境恶化,导致生物加速消亡。70至80年代,中国华南地区连续发现记录这一特大生物绝灭过程的地层,一些中外专家根据对这些地层化石的观察分析,提出了2至3次分期绝灭的观点。近几年,金玉?等科研人员应用现代科技手段,对古生代与中生代分界的国际标准地层――浙江省长兴县煤山剖面丰富的古生物资料进行严密的科学研究分析,首次提出2.5亿年前的生物大绝灭是一次爆发性的灾难事件。

  金玉说,论证生物大绝灭为爆发性的主要科学依据是,他们采用定量古生物分析、计算机模拟等多种新方法,对煤山地层中333个生物化石种每次出现的位置进行测算、分析和检验,结果发现这些生物化石种最后出现的位置绝大多数落在同一个时间带内的地层中。在这些地层中,还发现反映生物绝灭标志的碳同位素比值呈现一次性骤降;而岩层中因火山喷发或陨石撞击产生的微球粒却比其它地层增长上百倍。经测定煤山地层的地质年龄为2.5亿年,此时正是体积为150万立方公里以上的西伯利亚火山大喷发时期。专家分析,发生在古生代与中生代之交的生物大绝灭,很可能是受超大规模火山喷发、地外物体撞击等突发性因素的驱动,这与6500万年前中生代与新生代之交的恐龙绝灭事件有很多相似之处。

  金玉认为,达尔文进化论认为适应环境的生存竞争对生物演化的影响比自然环境大得多,然而对古生代与中生代生物大绝灭的研究则表明,灾难性环境变化是促使生物大绝灭的重要因素。科学研究再一次证实,生物演化是在渐变与突变交错进行中实现的。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