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事件 > 事件 > 全国公众信息服务门户网站

科学家绘出火星三维图

  对火星进行的全“球”考察表明,这颗红色行星的形状就像一只梨,南部有巍峨的火山,北部是平坦的低地(可能曾经是一片海洋)。

  根据火星全球勘测计划的测量结果画出的火星三维地图表明,火星的表面布满了极端的地貌特征,这里有太阳系中最高的山脉、最低的盆地和最为平坦的原野。

  美国航天局的科学家戴维·史密斯是发表于《科学》杂志上的这份研究报告的主要作者。他说,火星上最高点与最低点之间的相对落差约为32公里,是地球上同一落差的1.5倍左右。

  史密斯说,数十亿年前,一颗小行星或其他来自太空的陨石撞击了火星,这次撞击留下的陨石坑的深度超过了珠穆朗玛峰的高度。

  史密斯说,这个被称为赫拉斯的陨石坑比太阳系中任何其他的陨石坑都要深。如果在美国挖掘这样一个大坑,坑的口径可以从东海岸一直延伸到洛基山脉——这—距离约为2400公里。

  他说,从这个陨石坑里挖出的岩石和泥土将足够形成一块厚达2英里、可以覆盖整个美国的“毯子”。

  另一个极端是一座被称为奥林波斯蒙斯的火山,它比火星的平均高度差不多高出27公里,这使它成为太阳系中最高的火山。

  火星的北半球有一个巨大的盆地,它的底部比火星的平均高度低了大约10公里。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