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报告 > 报告 > 全国公众信息服务门户网站

公民科学素质与中国现代化

  中国科协副主席张玉台在中国科学家论坛上作了题为“公民科学素质与中国现代化”的报告,报告分为4个部分:一、中国现代化呼唤公民素质的提高;二、科学精神是公民科学素质的灵魂;三、提高公民科学素质是一项艰巨、复杂的历史性任务;四、为实现人人具备科学素质而奋斗。

  首先张玉台按照“从‘一化’到‘四化’”、“从两个‘高度’到‘富强民主文明’”、“从‘两步走’到‘三步走’”、“从两个文明建设到三个文明建设”的顺序,回顾了关于“中国现代化”的内涵和提法,是人的全面发展的基础。要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必须大力提高人的素质。公民素质包括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两个方面,这两方面的素质是相辅相成,互为支持的。如果说在当今世界,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人力资源是第一资源,那么,公民素质就是第一国力。提高公民素质的重要性、紧迫性,在于公民素质已经日益成为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想实现中国的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必须大力提高全体公民的素质。

  讲到“科学精神是公民科学素质的灵魂”,张玉台说,科学精神的内涵十分丰富,专家学者们所下的定义不止一二十种,而解放思想、追求真理、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又是关于科学精神本质的普遍认同。正是掌握了科学精神这把利剑,哥白尼、伽里略、牛顿才冲破了中世纪神权政治对人们精神的统治和羁绊,创立了对近现代自然科学发展和人类第一次工业革命具有伟大意义的经典力学;也正是由于领悟了科学精神的真谛,年轻的爱因斯坦又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创新,发现了既包容经典力学,又将适用范围大为扩展的狭义相对论和广义相对论,为二十世纪人类文明的发展作出了杰出的贡献。

  今天,人类又面临信息科学、生命科学、认知科学、宇宙起源等重大科学问题的突破,中国的科学家要实现原始性创新、攀登世界科学高峰,也必须自觉地用科学精神和辩证唯物主义武装头脑,指导自己的科学实践。

  科学精神和科学世界观对于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的重要意义,在江总书记上述论述中已经讲得非常清楚。只有用科学精神、科学思想、科学方法来指导工作,才能逐步形成深入了解民情、充分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的决策机制,推动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提高决策水平和工作效率;才能实现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结合和辩证统一;才能为真正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提供坚实的基础和有力的保证。对于一般劳动者和公民来说,科学技术知识、科学精神、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也不是遥不可及、与己无关的东西。掌握先进适用技术、发展先进生产力,离不开具有科学素质的劳动者;适应现代科技发展、建立科学健康合理的生活方式,提高人民的生活质量,同样离不开具有科学素质的广大公民。

  但是,目前对提高公民科学素质的紧迫性、艰巨性在一部分人中尚未取得共识。表面看来,科学素质问题似乎与生活的联系不像道德素质、文化素质那么紧密,相对于经济发展、乃至于教育文化的发展来说,人们往往容易忽视,也不那么容易摆到各级党政领导的议事日程上来。只有当“水变油”和“法轮功”邪教问题等重大的伪科学问题、危害社会稳定的问题暴露出来,公众才会大吃一惊,感到科学素质问题的严重性。

  在提高科学素质问题上,还存在着两个认识误区:一是将经济发展和物质生活水平提高与公民科学素质的提高划等号,认为公民科学素质会随着经济发展和人们物质生活的改善而自动提高。二是将人们的文化程度或专业技术水平与科学素质划等号,认为科学素质会随着知识的增多而自动提高。

  提高公民科学素质面临的种种问题,决定了这是一场科学与迷信、唯物论与唯心论的激烈斗争。如果说,提高公民科学素质在国内存在着一个与迷信愚昧、伪科学和各种邪教作斗争的战场,那么在国际关系中也存在着一个激烈的竞争。也就是说,这项工作不是我们关起门来可以自己决定工作力度和进度的事,而是必须像经济发展、国防建设那样,要拿出去与其他国家、特别是发达国家进行横向比较,从而决定我们的方针、政策和策略、计划。当前人力资源的竞争、特别是人的素质的竞争,已经日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部分。发达国家现在都把提高公民科学素质放到重要战略位置。一是公民科学素质状况比我们高得多,二是对抓公民科学素质的提高比较早。这就意味着,如果我们不急起直追,那么在公民科学素质状况上与发达国家差距必然越来越大,在这方面的国际竞争中就会越来越被动。

  张玉台最后指出,提高公民科学素质与中国现代化有着十分紧密的关系。无论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还是缩小与发达国家差距,在综合国力竞争中取得主动,或是与迷信愚昧、伪科学和各种邪教作斗争,占领思想文化阵地,都需要各级党政领导、全国上下和社会各方面把提高公民科学素质放到重要的战略位置,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

(摘自《科技日报》)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