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工作报道 > “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

发现明天的科学家

第四届“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终评展示

2004-02-04中国科协青少年工作部本文被阅读过10273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由教育部、中国科协和香港周凯旋基金会主办的第四届“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终评展示和颁奖于200422日至7日在北京举行。

2000年开始,“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已经成功举办了三届,这一活动旨在培养青少年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在社会上产生了良好的影响。为贯彻中央人才强国的战略,在众多科技专家和教育专家的支持和关怀下,我们对这项活动做了重大调整,将重心放在发现和培养未来科技后备人才上。活动以青少年进行的科学探究项目为媒介,结合他们平时的学习成绩,考查学生在探究过程中的多方面能力,选拔出对科学有兴趣、立志从事科学研究事业、具有科学潜质的青少年,资助他们深造。参加终评阶段的学生将有机会获得最高5万元人民币的奖学金,以鼓励他们在科学探索的道路上不断进取,更好成长。

教育部作为政府部门对这项奖励活动从政策上给予了支持。中国科协负责活动的具体策划执行,并出资举办本届活动中的各项相关活动。周凯旋基金会将这项奖励活动列入该基金会的“明天工程”,为获奖学生和培养单位提供奖学金和奖金。因此,该项奖励活动被命名为“明天小小科学家”。

来自全国25个省、市自治区的高中二、三年级学生经过网上报名提交了他们做的科学探究项目论文,经过初评阶段近70名各学科专家学者的评审,从报名参加活动的400多名学生中选出了40名学生参加终评。此外,还有60名学生获得了本届奖励活动的提名奖。

参加终评活动的学生将就自己的研究项目接受评委一对一的问辩,考查研究项目的创造性、科学性、完整性;同时还要通过与一组专家评委交谈的形式,接受综合素质测评,考查学生的知识面、逻辑思维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终评将根据学生探究项目的得分和综合素质测评的结果,确定10名学生获得一等奖,其中成绩最为突出的3名学生获第四届“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明天小小科学家”称号,30名学生获二等奖。参加终评阶段评审的评委共约20名,其中包括4名中科院或工程院院士,全部是我国著名大专院校或中科院的教授或研究员。北大、清华等著名学府招生办也将派人到现场考察。

除评审活动外,终评阶段还为学生们安排了丰富多彩的参观和文化活动。学生们将参观中国航天城,北大、清华的实验室,听科学家和教育家的专题演讲,观看北京人民艺术剧院的话剧,参观国家博物馆等。

人才的培养关系到国家、民族的兴衰。主办单位希望通过不断的努力,使“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更加完善,成为我国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体系中的一个品牌活动。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