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工作动态 > 全国科普日活动

Ⅲ型主题科普大篷车科普日上受热捧

2010-09-26科学技术普及部 中国科协科普活动中心本文被阅读过5500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9月23日是中秋小长假第二天。上午九点不到,国家动物博物馆门前的广场上就排起了长队。以安全健康为主题的Ⅲ型主题科普大篷车首次向社会公众亮相。24 块展板从登车口两侧依次摆开,自然地形成一条通道,人们在排队等候的同时可以先学习一下安全健康相关知识。“急救包”、“安全绳”、“地震逃生”、“心肺复苏”等8个体验活动一一摆开,吸引了近百名观众竞相体验。

  安全健康主题Ⅲ型科普大篷车是中国科协最新研制的一种集互动体验、科普宣传、展品运输为一体的大型科普宣传车。整车由牵引车头、半挂式宣传车组成,车长11米,宽度2.4米,高4米。

  车上配备了液压尾板、自动平衡支撑腿、冷暖空调等设备。车载部分主要包括体验间和测试间。体验间安装配备了地震模拟震动台、55寸液晶电视、暧风机、互动体感模拟系统等设备,可开展地震、火灾等自然灾害的互动体验活动。体验活动结束后,经过自动门进入测评间,内部配备急救平台及假人、平板电脑等设备,可进行ICU急救、安全健康知识测验等活动。出口处打印车上体验和测验成绩。

  车下活动为登车体验和考核提供基础知识和技能的培训学习,包括屏幕演示区、健康测试区、灭火器模拟器操作学习区、心肺复苏(CPR)操作学习区、安全救助绳操作学习区、救援工具展示训练区和安全健康知识展板展示区。Ⅲ型主题科普大篷车通过集成应用自动控制、网络、仿真、动漫、RFID等综合技术,实现车下学习培训、车上体验测评。

  自9月18日正式亮相以来,参观体验科普大篷车活动的人群络绎不绝。大篷车成了今年全国科普日北京主场活动的一大亮点。许多观众饶有趣味地说:“近年来,全球气候异常、地质灾害不断。这样一个主题的大篷车可以让观众未雨绸缪,学习防灾减灾、紧急逃生知识,很有必要”。东城区和平里一小的科技教师主动找到工作人员,要求在全国科普日活动结束后将大篷车开到学校,为学生上一堂课。

  据悉,自2007年中国科协启动Ⅲ型主题科普大篷车研发以来,已围绕《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工作主题,研发出“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 “保障安全健康”三个主题的科普大篷车。其中,“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主题科普大篷车正在内蒙古试点运行,“保障安全健康”主题科普大篷车也将在科普日活动结束之后赴青海进行试点运行。预计2011年,三个主题的科普大篷车将正式纳入序列,配发全国各地。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