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热点 > 热点 > 全国公众信息服务门户网站

26项自主先进科技支撑中国铁路第六次大提速

2007-04-23新华社本文被阅读过4237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新华社北京4月18日电(记者 马扬)18日,中国开始实行第六次铁路大提速。据初步统计,本次提速共有8方面26项中国全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创新,推动了大提速成功实施。

  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说:“8方面技术创新,包括既有线时速200公里提速成套技术、动车组设计制造技术、列车运行控制系统技术、通信技术、调度集中系统、工务工程技术、牵引供电技术和列车交会技术。”

  他介绍说,中国铁路目前掌握的既有线时速200公里提速成套技术,已经进入世界先进行列。本次提速实现了时速200公里提速线路延展里程一次达到6003公里,属于世界首创。

  140对时速200公里以上的动车组,将中国主要城市间的旅行时间大幅压缩。比如从北京乘坐新型列车前往上海,只需要9小时59分钟,比原先最快的列车还要快大约2小时。

  青岛四方机车股份公司、长春客车股份公司等六家机车车辆制造企业,通过3年多的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掌握了高速动车组总成、牵引变流、牵引控制等9项关键技术和10项主要配套技术,生产出时速200公里及以上的动车组列车。

  专家说,这些高速列车的整体国产化率达到了75%以上,中国已经掌握时速200公里以上动车组的核心技术。

  在目前国内最先进的高速动车组――CRH5型列车上,记者看到,整车以每小时200公里的速度向前行驶时,车内噪音不超过65分贝。它还拥有一系列人性化的设计:恒温空调系统、折叠小桌子和酒吧。

  先进的高速列车生产工艺受到了欧洲市场的青睐。英国一家火车营运商16日表示,将从中国定购3辆高速列车。

  在大提速中为列车运行控制和调度提供保障的,是中国自主研发的CTCS2列控系统和CTC调度集中指挥系统。正在加快建设的客运专线,以及线路基础设备、行车安全控制和路外安全防护等方面的多项创新,将有效保障行车安全。

  本次提速涉及京哈、京沪、京广、陇海等18条线路,允许时速达120公里以上的线路延展里程达2.2万公里。提速后,全国铁路客运能力将增长18%以上,货运能力将增长12%以上。

  王勇平说,大提速为即将到来的五一黄金周日均多提供34万个列车席位,有望缓解供需矛盾。更有专家预测,每年考验中国铁路运力的“春运”,也将出现一定程度的舒缓局面。

  按照新的列车运行图,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城市群和其他重点城市间将大量开行高密度的动车组列车,并形成以北京、上海为中心的快速客运通道。

  铁道部副部长胡亚东说:“大提速后,中国铁路站在了世界既有线提速的最高点,标志着中国铁路已跻身世界前列。”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