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国际观察 > 国际观察 > 全国公众信息服务门户网站

澳大利亚人如何提高公民科技素质

2007-05-09人民网本文被阅读过8601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两名学生在澳大利亚国家科技中心观察移动磁铁时毛发状金属丝的变化情况                                            位于堪培拉的澳大利亚国家科技中心以最新的科技展示、逼真的科技模拟和有趣的科技活动吸引着全国人民,尤其是少年儿童的广泛参与,成为澳大利亚普及科技知识的摇篮。

  在国家科技中心,来自全国各地的参观者人如潮涌。一批又一批中小学生被“外太空和地心观测模拟实验”所吸引。记者随一批学生进入一个个模拟探测器,开始了外太空和地心探测之旅。随着电、光、声效果和少数女生的尖叫声,科技导师带大家一同“飞向太空”,并与学生们一起探索彗星的形成及其与太阳系的关系。此时,一颗明亮的彗星仿佛出现在茫茫的宇宙中。彗星体内的冰晶、砂石、尘埃和一些有机混合物清晰可见。但彗星是怎样形成的?形成彗星的物质又是从哪里来的呢?学生们在探索中发现,在距太阳2万至10万天文单位(1天文单位约为1.5亿公里)以外的空间里存在着巨型球壳状的奥尔特云层。奥尔特云层中包含构成彗星的所有物质。这些物质是太阳系形成过程中的残留物。彗星可能就是由漂移的奥尔特云团形成的。

  学生们在观测中注意到,彗星的彗核部分结构较密,也较为明亮。彗星由被称为“彗发”的厚厚云雾包裹着。彗发外围还有一层稀薄的氢气云雾,叫做“彗云”。彗星多以扁长轨道绕太阳运行。每当彗星运行至近日点时,其中的冰晶融化,彗发气体膨胀,太阳风和太阳的辐射压力把彗发拉长,形成彗尾。

  在持续观测中,学生们发现,由于彗星的轨道不同,它们绕轨道运行一周的时间也各异。有的彗星不到一年就可以绕轨道运行一周,而大多数则需要上百年,甚至10万年才能完成一次轨道运行。学生们还发现,彗星是在太阳系外缘运行的一种质量很小的天体,易受外界引力,尤其是木星引力的影响而改变轨道,进入太阳系沿椭圆形轨道运行。这时,人类才可以从地球上观测到它们。

  完成了彗星观测,学生们还进行了一系列气象观测,弄清了风、雨的由来,明白了飓风、冰雹的形成,还懂得了四季变化的原因。紧接着,学生们乘坐探测器由太空疾速冲向地下,穿透岩层,深入地心。大家观测到地球板块和岩浆的运动,窥视到高山凸起和火山喷发的奥秘,同时搞清了地震和海啸发生的原因。随着电、光、声效果的消失,学生们走出探测器,一张张满意的笑脸,表达出大有收获的喜悦。

  澳大利亚国家科技中心由联邦教育、科学和培训部于1988年创立。每年到科技中心参观学习的人数达40万人次,其中80%以上为青少年学生。20世纪90年代开始,国家科技中心还以流动形式将一项项模拟实验搬上汽车,运往偏远地区,力争对全国所有青少年进行科技知识普及。国家科技中心内的250多个科技演示和实验项目个个轻松好玩,且又个个都与中小学的课程紧密相联。通过这种形式,学生们产生了在课堂上难以培养的学科技兴趣,掌握了在课堂上所没有的科技知识;通过这种形式,学生们树立起了不畏艰难、勇攀科技高峰的精神……

  国家科技中心在澳大利亚普及科学知识中发挥了巨大作用,提供了有益的启示。

 

《人民日报》 (2006-08-02 第07版)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