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国际观察 > 国际观察 > 全国公众信息服务门户网站

中国重视科教引发美国人忧思

2005-07-22中国科普网本文被阅读过8132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日本《世界日报)6月14日文章]题:美国科学教育费用减少(作者专栏作家辛西垭·塔克)    
  
  还在并不遥远的过去,我们美国人赢得了世界唯一超级大国的地位并一直为此而满足。但是,美国能继续处于这个位置的时间不会太长了。

  到下—代成长起来后,中国也将跻身超级大国的位置。美国如不加强自然科学和数学教育,中国将成为地球上不输于任何国家的第一大国,而美国会落到中国之后。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事情呢?要确认这一点是很容易的。中国政府和培育子女的父母都非常重视自然科学和数学教育,高中生和大学生也都努力学习化学、物理、生物和工程学课程。在这方面,印度的情况也相同。然而,热衷于学习的美国学生却是极少数。

  《华尔街日报》最近报道说,在中国,大学毕业的工程师人数比美国多三倍(日本的人口只有美国的一半,但其大学毕业的工程师人数比美国多一倍)。不过,美国的教育制度应该比中国优越许多。不,应该说曾经更优越。

  洛克西德—马丁公司前首席执行官诺埃尔曼·奥古斯丁和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巴顿在《华尔街日报》上撰文指出,“在美国,投入物理学研究的联邦预算,在国内生产总值中所占比例相当于上世纪70年代的一半。与此相对照,中国的研究和开发费用在1991年—2001年之间增长了350%,理科和工科的博士人数增加了535%”。

  前众议院议长纽特·金里奇上月在全美新闻编纂者协会上发表讲话指出,美国正面临着重大问题。他说,中国加强了自然科学和数学的教育,而美国正好相反,表明了对美国教育的担忧。

  他指出,“要更加留意中国与印度的兴盛……如果不认真思考美国应该做些什么以增强竞争力,到本世纪中叶,美国的下一代和下下一代孩子们所生活的美国,将不再是世界上的领导型国家”。

  数十年之间是有可能发生巨大变化的。1957年,美国曾发生轰动一时的事件。苏联成功发射了人造卫星,在宇宙开发方面超过了美国。对此,美国政府作出的反应是对数学和自然科学教育进行大规模投资。其结果,十年之间,情况就发生了改变。阿波罗11号在1969年登上月球,美国确立了在科学领域的霸主地位。

  这种状况一直持续到今天。但是,这种状况恐怕不会持续太久了。中国人已经懂得,在科学教育和研究方面投入资金是何等有益。同时,在美国,科学基础却受到了宗教过激派的攻击。而且,发生了这样的事情后,没有任何人出面追究宗教过激派的责任。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