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国际观察 > 国际观察 > 全国公众信息服务门户网站

科普研究所赴澳大利亚、新西兰科普考察报告(1)

2006-03-02中国科协网站本文被阅读过8897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科普研究所赴澳大利亚、新西兰科普考察团出访报告
——提高科学节的传播效果
2005年9月


  2005年8月9-20日,以中国科普研究所副所长雷绮虹为团长、中国科协信息中心张小林为副团长和团员王春林(中国科协科普部)、朱秋云(中国科普研究所)组成的澳大利亚、新西兰科普考察团赴澳新进行了为期12天的科普考察。
  考察期间参加了澳大利亚科学节,拜会了澳大利亚科学节组委会,考察了解了科学节的组织机构、活动及对科学节活动的效果评估方法等;访问了澳大利亚科学与环境传播服务社,拜会了该机构主任Jenni Metcalfe女士,就科普培训事项等进行交流;访问了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CSRIO);访问了澳大利亚科学院(Australian Academy of Sciences);参观了所到城市的科技中心、科技馆、博物馆。通过考察访问,我们对澳大利亚科普机构的科普活动和运作模式、科普活动的评估情况、网络利用情况等有了更多的了解。在新西兰期间,由于访问时间过短,又遇周末,只对鹿场科普进行了体验。具体如下:
  一.澳大利亚科学节(周)
  澳大利亚科学节(周)是每年8月中旬举办,为全国性的,在各大城市都举办,但在活动名称上有所区别。在首都特区堪培拉称为 “澳大利亚科学节”,它是澳大利亚举办最早的科学节,首届于1993年举行,有70,000名访问者参与了其中的65项活动。此后科学节迅速发展,每年可吸引120,000访问者参加其组织的180项高质量活动。在其他州则称为“ 科学周”。科学周的目的在于提高全社会对科学、技术及其发明在推动社会发展、经济发展、维护环境中所起作用的认识和了解。国家科学节(周)与澳大利亚广播公司、科学节有限公司、澳大利亚科学教师协会、澳大利亚教育、科技与培训部、澳大利亚工业、旅游与资源部,以及澳大利亚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均建立了伙伴关系。
  我们此次是参加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地区的科学节(Australian Science Festival(ASF),August 13 to 21,2005)活动。堪培拉科学节组委会主要成员、科学节有限公司执行董事(ASF Limited  Executive  Director)Mary-Anne  Waldren女士,,接待了代表团一行,向我们介绍了澳大利亚科学节的运作模式、主要活动和活动的评估情况。具体有这样几个方面:
   1.澳大利亚科学节组委会
  澳大利亚科学节设立组委会,一般有5个人左右组成。今年组委会有四位主要成员,他们是:教育科学培训部部长(Minister for Education,Science and  Training)Dr Brendan Nelson先生,澳大利亚首都特区首席官员(ACT Chief Minister)Jon Stanhope先生,科学节有限公司执行董事(ASF Limited  Executive  Director)Mary-Anne  Waldren女士, 科学节有限公司主席(ASF  Limited  Chairman)Lan  Carmody先生。
  2. 澳大利亚科学节有限公司
  科学节有限公司(ASF limited)是长设机构,公司的使命在于向全社会推广科学与发明。具体承担筹划、承办每年的科学节、科学周和创新节活动 。工作人员相对固定,平时有10位职员,每年科学节活动期间临时雇用一些工作人员,总计达20人左右。科学节有限公司属于非赢利机构,公司举办澳大利亚科学节的目的是传播科技知识,不谋求赢利,但其组织的活动为社会其他部门创造了赢利机会,如媒体、旅游业等。公司承担适当的商业风险,是拥有发明创造和活动管理专业技术的组织。公司在堪培拉享有盛誉,它策划过上百项活动,与多个政府部门和工业部门拥有伙伴关系,并在国内和世界范围内建立了自己的互联网。公司12年来享有优质服务的声誉。
  3. 澳大利亚科学节经费
  科学节每年支出经费大约130万澳元,其中一半由政府出资,另一半由企业资助。政府拨款方式是由科学节有限公司向教育科学培训部提出经费申请后下拨,政府的经费主要用于科学节的重点活动。如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CSIRO)每年大约能够申请得到科学节专项活动经费4万元。
  4.澳大利亚科学节活动特点
  (1)澳大利亚科学节不设主题。澳大利亚科学节组委会认为,科学对社会的影响是全方位的,因此每年的科学节不设主题。
  (2)澳大利亚科学节注意发挥名人的影响力。在科学节中邀请社会名人参加活动,提高了对公众的吸引力,这些名人包括相关参议员、政府部门高官、诺贝尔奖获得者等著名科学家。
  (3)2005年科学节主要活动场所设在国家会展中心。科学节期间在会展中心的报告厅举办了多场科普讲座,在展览大厅举办了形式多样的展览、科学实践活动。
  (4)参展的单位以科研、教育部门为主。如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CSIRO)、堪培拉技术学院(CIT)、澳大利亚科学院(AAS)、国家科学与技术中心等都在馆内设置展台或活动区域,开展各种科普宣传、动手体验、赠送或销售科学纪念品等活动。其中青少年能够参与科学实验的化学工作室、电子工作室展区和机器人表演等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还有一些军事科技和体育科技的活动吸引了大批男孩子。
  (5)政府部门设置的展区成为亮点。在国家会展中心醒目展位的是澳大利亚国家海关和国家检验检疫局的科普展览项目,这些展览有展版、有实物,密切结合政府相关业务,帮助公众了解有关知识和识别技术,受到公众的欢迎。
  (6)参加科学节活动的人群以青少年为主。科学节活动对青少年是免费开放的,来参观的有学校组织教师带队前来参加活动的青少年,也有家长带孩子前往参观,或青少年自己结队前往参观的。这些青少年不仅来自堪培拉地区,也有澳大利亚其他地区前来的青少年,展厅里参观人群很多。
  (7)相关单位的活动。在科学节期间相关单位也组织了一些活动,如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CSIRO),国家科学技术中心等机构,除参加科学节主会场活动外,还在本部门组织了自己的展览、参与试验的工作室、科普图书展示等,向社会公众开放。
  5.澳大利亚科学节的宣传
  澳大利亚公众了解科学节主要是通过媒体,2004年澳大利亚科学节ACT(澳大利亚首都特区)的新闻调查公众了解率达到 86.8% ,国家科学周的调查公众了解率达到52% 。一些媒体免费随报纸向公众发放有关科学节活动安排的宣传资料,同时媒体充分利用科学节期间的信息充实报道内容,向企业、研究机构和教育机构争取广告,获得赢利,形成了科学节与媒体良性互动的模式。电视节目广泛宣传报道了科学节活动和具体内容,在社会产生较大影响。在科学节期间,科学节的张贴画很醒目,在主要科学节活动场所和一些公共场所广泛张贴。
  6.澳大利亚科学节的评估
  澳大利亚科学节的评估分事先评估和事后评估。事先评估的目的主要是防止活动的重复,一般是付费由专门的独立的机构做评估。事后评估以媒体评论为主。
  澳大利亚将科学节的媒体宣传工作放到十分重要的位置,科学节组委会与媒体共同策划系列科普宣传和传播效果的调查,获得了澳大利亚科学节和国家科学周公众了解率高的良好社会效果。科学节事后具体评估情况,代表团带回的资料翻译附后(详见附件)。
  二.访问澳大利亚科学与环境传播服务社
  澳大利亚科学与环境传播服务社(Econnect  Communication)的主要工作是培训科学家,使科学家能够了解公众科技传播的特点,以便有效进行科学传播。课程有两类:一类是指导科学家与媒体的沟通,另一类是指导科学家与公众的沟通,特别是做科普报告的方法。主要是一些科研机构出资请该服务社进行培训。澳大利亚科学与环境传播服务社具体介绍了该服务社培训的目的、方法和目前采用的培训教材。因为中国科普研究所一直有开展这方面工作的想法,提出希望与澳方有具体的合作,例如师资、教材和培训方法等,得到澳方的认可。双方达成了一定的共识,交换了资料,确立了合作意向。主要有:
  1.澳大利亚科学与环境传播服务社愿意为科普所培训教员,这些教员可以免学费到澳参与该机构的培训并作为工作人员参与当地培训工作;
  2.该机构可以免费提供现有培训的文字资料,并同意由中国科普所翻译成中文,但需注明出处;同时认为只有文字教材是不够的,必须安排一定的实践活动进行指导;
  3.该机构愿意与中国科普研究所共同合作编写适合中国科学家做科技传播的教材和课件,同时认为中国科普研究所开展针对中国的科技传播文化背景研究是开展教学十分重要的基础工作;
  4.该机构可以根据中国培训的需要,派澳方专家到中国讲学,参与以中国科普所为主举办的培训工作,往返机票住宿费用等需由中方提供,但专家讲课费用根据时间可以适当降低。如:现在澳大利亚专家在国内授课1小时一般付费在100澳元,如在国外1-2天授课付费大约每日400-500澳元。
  三、访问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
  澳大利亚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Commonwealth Scientific and  Industrial  Research  Organisation(CSIRO) 近似于我国的中科院机构。该组织国际部高级顾问梁达仁先生接待了代表团。澳大利亚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是澳大利亚最大的科研机构,隶属教育科学培训部,2003年政府向它拨款6.39亿元,另有3.36亿元自筹,全年总预算需求为9.75亿元。
  该组织成立于1926年,下属有23个企业单位或研究所(Divisions),涉及7大研究领域、22个工业部门的相关研究,囊括了国家经济、环境和社会领域。在澳大利亚有65个工作场所,6500名职员,另有3座海外实验室和6个国际驻地。在70个国家有700多个正在进行或新近完成的项目。该组织在发展中国家,特别是在亚洲有长期经验,与欧美和日本的科研机构有广泛而紧密的联系。
  澳大利亚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创立之初即把传播科学信息立为自己的主要任务之一,现在依然奉行这一宗旨。该组织有一个专门的科学传播机构,有40多个专职传播者,他们都有科学和记者双学历背景。澳大利亚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的研究动态和新成果主要由这一部门负责向社会传播,几乎每天都会有他们的文章见于各媒体,每年大约发表300篇科普文章,其引用率在85%以上,并负责出版该机构的多个学术和科普刊物。
  该机构每年也对科学家进行如何应对媒体的培训,重点人群是各研究所所长,特别是新上任的所长。在对这些人每年的任职培训中,有一个重要内容就是培训如何与媒体进行沟通,方式多是请国立大学等机构科技传播教授来授课。
  目前澳大利亚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广泛参加全国的科普活动,如科学周、科学节、科学传播论坛等。此外,它自己也办有许多专项科普活动。他们目前2个科学俱乐部,一个面向中学以上人群,一个面向中学以下人群,目的在于提高青少年的科学兴趣。参加科学俱乐部年会费20澳元。该机构有自己的刊物,即《双螺旋》(the Helix )和《新科学》(New Scientific),前者面向普通大众,后者面向中小学生。 
  四、访问澳大利亚科学院(AAS)
  澳大利亚科学院Australian  Academy  of  Science(AAS)是一个具  有百年历史的非政府、非盈利性科技机构,没有下属协会,没有各地分支机构,常设机构规模比较小,有二十个专职工作人员。目前该院有300余位院士,入选的学者是澳大利亚顶尖级的科学家。该机构经费由政府经费、捐助和投资3部分组成。英国皇家学会每三年给予该院两个英国皇家学会会员。该机构的主要工作任务是鉴定科研成果、为政府的科技政策提供咨询、进行国际交流、支持科技教育和科普活动。他们目前和美国、英国的科促会有双边合作关系。AAS有科普工作专职工作人员2人,以向中、小学生传播科学知识为主,也赞助一些青年科学家进行科学传播。在国家有关科技政策问题上,政府经常请该机构出面,通过媒体,请科学家与公众进行沟通。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