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通知 > 通知 > 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

关于2007年暑期开展未成年人科技活动的通知

科协办发普字〔2007〕28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科协,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科协:
  为贯彻落实《科普法》和《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全面实施“未成年人科学素质行动”,丰富未成年人暑期生活,现就2007年暑期开展未成年人科技活动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科普法》和《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充分发挥科技馆、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青少年科学工作室、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的科普教育功能,满足未成年人暑期开展科技活动多样化的需求,落实“未成年人科学素质行动”的任务和要求,增强未成年人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高未成年人的科学素质水平。
二、活动内容和形式
  各级科协要在暑假期间,围绕《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的工作主题——“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保障安全健康”和“未成年人科学素质行动”的实施工作要求,大力开展有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科技活动,主要活动内容和形式如下:
 1.积极开展“大手拉小手”青少年科技传播行动,充分发挥科技工作者和科研院所的作用,组织科学家与青少年面对面的科技交流活动。积极与科研院所建立联系,让更多的未成年人走进科研院所,参观实验室,让青少年感受和体验神圣的科学殿堂,培养未成年人的科学兴趣,激励未成年人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
 2.积极组织未成年人参加教育部、中央文明办、广电总局、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共同主办的“节水在我身边——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引导未成年人学习认识水资源,进行水循环试验、调查家庭用水量,掌握节水办法,调查家乡的水资源状况,设计制作“家乡的水”科普展板,增强节约用水的观念,提高对可持续发展和建设节约型社会的认识。
 3.发挥未成年人科技活动场所的作用,提高科技馆,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社区青少年科学工作室等未成年人科技活动场所的科普教育功能和服务意识,举办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参与式、互动式科技活动,吸引更多未成年人前往科技活动场所参观体验、参加活动,使科技活动场所成为未成年人暑期活动的好处去。
 4.倡导未成年人参加各种科技竞赛活动,努力发现和培养我国科技人才后备力量。积极引导未成年人利用暑期开展科技发明、科技制作、科学调查、科学探究等各种各样的科技创新竞赛活动,为今后开展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青少年机器人比赛、中小学电脑制作等各项科技创新活动打下坚实的基础。
 5.采取多种形式,面向未成年人开展心理健康知识宣传和心理咨询、心理指导等各种教育活动,开展“珍爱生命、远离毒品”、“生态环境保护”等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6.针对农村未成年人,开展以“文明习惯带回家”为主题“村容整洁”实践活动;积极开发和集成适合农村开展科技活动的资源条件,为农村未成年人参加科技活动提供更多的机会和渠道。
三、有关要求
 1.各级科协要结合自身实际,精心设计暑期未成年人科技活动方案,及时向社会公布活动内容和形式,以便未成年人和家长选择;要重视和促进所属科技馆和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青少年科学工作室、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等科技活动场所的建设和管理,不断提高科技活动场所的基础设置、师资力量和活动组织水平,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促进青少年科技活动场所开展未成年人科技活动;要注意总结和推广暑期开展未成年人科技活动的好经验、好做法,努力形成有效的工作机制,推动未成年人科技活动的持持续健康发展。
 2.各地科技馆、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青少年科学工作室、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等科技活动场所要按照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校外活动场所建设和管理工作的意见》要求,制订向未成年人开放和开展活动的计划,切实为未成年人参加科技活动服务;要经常对活动场地、设施、器材等进行安全检查,做好安全应急预案,在活动中要配备安全保护人员,设置安全警示标志,防止意外事故发生。
  各地科协要将各地暑期开展未成年人科技活动开展情况、成功的经验以及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及时上报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并于9月15日前提交本地暑期开展未成年人科技活动的总结报告。
文章主题词:
    在线咨询
    姓  名*
    身  份
    单  位*
    电子邮件*
    移动电话*
    固定电话*
    所属类别
    回复方式*
    咨询主题*
    咨询内容*
    验证码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