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文件通知 > 文件 > 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关于加强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组织管理工作的意见

2011-09-29中国科协网本文被阅读过15137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以下简称大赛)是由中国科协与教育部等多个部门和单位联合主办的一项全国性青少年科技竞赛活动,经过30年不断发展和完 善,已成为我国青少年科技爱好者展示科技创新成果的重要平台和品牌活动,对提高青少年科学素质、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但由于受社 会功利因素的干扰和冲击,竞赛活动中也出现了个别不符合大赛宗旨和要求的问题。为进一步增强大赛的科学性、规范性,提高大赛公信力,确保大赛健康发展,依 据《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的要求,对加强大赛组织管理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各级科协要从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提高未成年人科学素质、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大赛组织管理工作的重要性,把加强 大赛组织管理工作摆上议事日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各级科协领导要认真履行职责,经常了解大赛组织工作落实情况,亲自检查指导;要深入调查研究,及时发现 和解决大赛组织管理工作中遇到的情况和问题;要遵守大赛有关制度规定,不得行政干预;要加强监督管理,严禁发生违规操作、弄虚作假、营私舞弊等问题。

  二、规范评审工作,确保公平公正

  评审工作是大赛组织管理工作的重要环节,评审工作是否严格规范,在一定程度上关系大赛的成败,关系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反映科技工作者和组织工作 者的道德水准和学风,特别是在当前形势下,确保评审工作公平公正尤为重要。因此,要切实规范评审工作,做到评审程序不少环节,评审制度不搞截留,评审标准 不打折扣,评审结果不搞分配,确保公平公正。一是要完善评审办法和程序。对创新成果项目必须通过申报材料审阅、现场问辩等评审环节,确保评审结果科学、合 理。二是要建立健全评审工作中的评委回避制度。科协等主办单位领导、工作人员以及参与辅导评审项目或与参赛者有亲属关系的专家不得担任评委。三是要规范评 审组织实施程序。评审组专家研究领域要与评审项目的所属学科相对应,每个学科评审组必须由三位以上评审专家组成,严格按照评审程序进行评审。四是要优化评 审专家队伍。要根据中小学科学实践活动呈现出的学科交叉和多样化的特点,不断充实评审专家队伍,确保评委人数与参赛项目数量比例和评审任务分配科学、合 理。建立健全评审专家更新机制,每届评委会成员要在上届基础上至少更新四分之一以上,评委会成员在区域分布、年龄结构、专业技术水平等方面要科学搭配。五 是要建立竞赛评审工作上报和资料归档制度。每届省级竞赛结束后,省级竞赛组织单位要将评审相关材料(评审方案、评分标准、日程安排、评委会名单、评审结果 等)报送全国大赛组委会。评审原始资料要及时整理归档,保存期限不少于3年。

  三、严格制度规定,推进大赛规范化和制度化

  各级科协要严格落实大赛有关制度规定,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大赛组织管理工作。一是要严格项目申报制度。全国竞赛要严格落实关于申报工作的要求,对 选送参加全国竞赛的项目不符合申报规定的,及时予以处理;省级竞赛要严格按照参赛项目的申报要求,根据分配名额,择优推荐项目参加全国竞赛。二是要严格落 实公示制度。全国和省级竞赛结果要在相关网站上及时公示(公示期不少于一个月),接受公众的监督,提高大赛透明度,并通报各有关主办单位。三是要完善投诉 受理机制。对竞赛活动或结果持有异议的具名投诉,不推诿、不回避、不把矛盾上交,以积极认真的态度妥善进行核查处理。四是要建立评估机制。全国青少年科技 创新大赛组织机构要定期对省级竞赛组织管理工作是否公平、公正、严谨、有序,是否维护了参赛者的合法权益等方面进行评估。五是要及时总结。本着不断完善大 赛组织管理工作,推动大赛健康发展的原则,及时总结大赛成功的经验,查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制定改进措施,创造性地抓好组织管理工作。

  四、加强业务培训,着力提高组织工作者素质和能力

  各级科协要把提高大赛组织工作者素质和能力作为一项基础性工程做好、做实、做出成效。要根据工作实际和需求,适时组织创新大赛组织工作者进行学习培训。培训要突出重点,讲求方法,创新思路,注重效果,通过培训切实提高组织工作者组织管理大赛的素质和能力。

  五、加强宣传教育,牢牢把握大赛的正确方向

  各级科协要本着有利于提高大赛公信度,有利于扩大大赛影响力,有利于推动大赛健康发展的原则,做好大赛的宣传教育工作。一是要大力宣扬典型,积 极引领大赛正确方向。对学校、科技教育机构、专家、学生、家长在参与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进行大力宣扬,用典型事例激发参与创新活动的热 情,弘扬积极向上的创新精神和良好的学风。同时,要采取适当方式,积极做好竞赛活动落选学生和家长的心理疏导工作,使他们正确对待竞赛结果。二是要抓好宣 传,提高社会对大赛的正确认识。要利用媒体、网络、报刊等媒介,广泛宣传大赛宗旨、目的和意义,使社会、学校、家长全面了解大赛,正确认识大赛,积极支持 大赛,形成全社会维护大赛形象的良好氛围。三是要抓好教育引导,增强组织管理工作者责任感。要引导组织工作者增强做好大赛组织管理工作的责任意识,支持他 们坚持原则、秉公办事、廉洁自律、树好形象。

文章主题词:
    在线咨询
    姓  名*
    身  份
    单  位*
    电子邮件*
    移动电话*
    固定电话*
    所属类别
    回复方式*
    咨询主题*
    咨询内容*
    验证码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