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文件通知 > 通知 > 安徽 > 青少年高校科学营

关于组织开展2012年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暨中国科技大学分营的通知

2012-07-03安徽省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本文被阅读过11770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各市科协、教育局、中国科技大学:

为了贯彻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十二五”实施方案(20112015年)》、《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和刘延东国务委员2012117日在《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工作汇报会上的讲话精神,充分发挥高等院校在科学普及和提高公众科学素质方面的重要作用,促进高校与普通高中合作,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为培养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服务,中国科协与教育部决定,2012年在全国部分重点高校开展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试点活动。

根据中国科协办公厅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印发<2012年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试点活动实施方案><2012年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试点活动实施管理办法>的通知》(科协办发青字【201232号)的要求,安徽省科协和安徽省教育厅决定举办2012年全国高校科学营暨中国科技大学分营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宗旨:

探索高校科学营的规律、积累经验,促进科普与教育的紧密结合,促进教育科普资源的开发与共享,充分利用和合理开放重点高校丰富的科技教育资源,进一步发挥高校在传播科学知识、科学思想、科学方法和提高青少年科学素质方面的功能,激发青少年对科学的兴趣,引导青少年崇尚科学,鼓励青少年立志从事科学研究事业,培养青少年的科学精神、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为培养科技创新后备人才打下坚实基础。

二、活动组织

(一)高校科学营安徽省活动由安徽省科协、安徽省教育厅共同主办,中国科技大学具体承办。

(二)成立安徽省高校科学营活动领导小组。由主办单位和承办高校的领导任领导小组的组长、副组长,管理办公室设在安徽省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名单见附件)

三、活动任务

(一)以“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中国科技大学分营”为活动名称。

(二)安徽省将在全省范围内招募150名在校高中学生参加,一般应选择热爱科学、品学兼优、高一升高二的学生,适当向老少边穷地区、尤其是县级及以下基层学校倾斜。150名学生中,30名赴上海市参加全国科学营上海分营活动,20名赴北京市参加全国科学营北京分营活动,其余100名学生参与本省全国科学营中国科技大学分营活动。为保障学生安全和活动有序开展,派出学校可按照10:1的比例配备带队老师。

(三)中国科技大学分营的活动时间为7天(含报到和疏散),活动方式要体现校内外结合,以校内为主(3-4天),校外活动为辅(1-2天)。活动内容的设计既要基本符合全国的统一要求,又要结合中国科技大学的学科特点和文化传统,因地因校制宜,体现中国科技大学元素和特色。

四、活动任务分工

(一)安徽省高校科学营管理办公室负责本省活动的总体协调和组织实施。

(二)省科协、教育厅负责按照分配的名额选拔营员,中国科技大学也要进行部分营员推荐。

(三)省科协要做好校外活动的组织实施,积极为活动开展加强协调服务,创造必要条件。省教育厅要动员有关学校积极参与营员选拔和组织工作,以试点活动为契机,推进青少年创新人才培养工作健康发展。

(四)中国科技大学负责科学营校内活动的具体组织实施。工作内容包括:组织本校的国内外著名院士、专家为营员进行科普讲座和对话交流;开放校内的体现前沿科技进展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开展校园文化和沙龙活动;为学生活动提供基本的生活条件(食宿等);为科学营配备适量的志愿者。

(五)领导小组将组织协调省内外媒体对中国科技大学分营的活动进行宣传报道,管理办公室要积极在工作网站(anhui.xiaoxiaotong.org)上对活动进行宣传。中国科技大学要结合实际,制作相关宣传品,并在校级网站上进行跟踪报道。

五、活动实施步骤和时间进度

(一)6月,成立安徽省高校科学营领导小组及管理办公室。根据分配的任务,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全国高校科学营安徽省活动方案和营员组织方案,报中国科协审核,与中国科协签订项目任务书,拨付经费,开展营员组织选拔工作和科学营活动的筹备工作。

(二)7月下旬举办科学营中国科技大学分营开营仪式。

(三)8月,中国科技大学做好工作总结并将年度活动总结报省级管理办公室。

(四)930日前,省管理办公室向全国管理办公室提交活动总结报告和相关评估资料。

各市科协、教育局要高度重视此项活动,安排专人负责,加强合作,做好沟通,结合各自职责,把握关键环节,把各项工作按时按质按量完成。

中国科技大学要结合自身科技教育资源特点,认真研究策划活动内容,制定具有特色的活动方案,并为活动的顺利开展提供必需的各项保障。活动筹备和实施过程中要与省科协、教育厅保持密切联系,做好营员组织、活动实施及食宿、交通安全等保障工作。

 

                                                                                                    安徽省科协    安徽省教育厅                

                                                                                                                                                                  2012年6月8

 

 

附件

2012年安徽省高校科学营领导小组及管理办公室

    

  任:

梁寿南:安徽省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

副主任:

  燕:安徽省教育厅副厅长

陈初升:中国科技大学副校长

  员:

           旭:安徽省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副主任

         徐南桔:安徽省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副主任

         夏业柱:安徽省教育厅基教处副处长

         汤家骏:中国科技大学教务处副处长

管理办公室:

  任:

  旭:安徽省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副主任

副主任:

        徐南桔:安徽省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副主任

        夏业柱:安徽省教育厅科研处副处长

        汤家骏:中国科技大学教务处副处长

(作者:安徽省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
文章主题词:
    在线咨询
    姓  名*
    身  份
    单  位*
    电子邮件*
    移动电话*
    固定电话*
    所属类别
    回复方式*
    咨询主题*
    咨询内容*
    验证码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