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文件通知 > 江西 > 其它活动

中国科协与联合国儿基会非正规教育合作江西项目分项目年度总结

 

NFE/01/006

中国科协与联合国儿基会非正规教育

合作项目分项目年度总结

省、区项目编号:45-13       报告完成时间:2003年9月

项目主任签字:           项目单位公章:

   

一、    项目执行情况概述:

2003年,省科协青少年工作部在中国科协的指导和省科协的支持下,根据《非正规教育项目2003年项目方案行动计划》认真布置,组织实施了我省本年度的非正规教育项目工作;一方面认真做好我省的项目中期评审工作,另一方面全面启动项目县学习中心建设,着重培养非正规教育同伴教育者。在活动中注重项目的质量和效果,出色地完成了本年度行动计划中的任务。

二、年度内所开展的主要项目活动及其成果

1、承办“2003年度中国科协-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生活能力教育培训会”

4月14—19日,我省承办了在南昌举办的“2003年度中国科协—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生活能力教育培训会”。本次培训会时间紧、任务重,在中国科协青少部及省科协领导的支持下,圆满完成了培训会的全部任务。会议主要是实验并推广中国科协和联合国儿基会聘请专家开发编写的对农村校外青少年进行生活能力培训教材,培训各省、县的项目工作人员使用该教材的方法和组织培训的技巧,是一次国家级培训会议,为我省项目工作带来了新的项目工作经验。中国科协青少年工作部牛灵江部长到会并布置了项目中期评审的有关工作。

 2、积极开展“非典”防治工作,向各县项目中心发放防治“非典” 挂图。

针对今年年初的肆虐全国的“非典”,省科协青少部及时调整了活动计划,认真学习贯彻有关加强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的文件及会议精神,从切实把广大青少年学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的高度,因地制宜,印制了预防“非典”科普挂图4万份,制作光盘500张,并从中向各一、二类项目县发放了挂图5400份,光盘200张。各项目县利用预防“非典”科普挂图普及科学知识,使广大青少年学生相信科学,依靠科学,认真做好了非典型肺炎的防治工作,消除了人们的恐慌心理。上犹县根据省科协青少部关于《在全省青少年中积极开展防治SARS科普宣传的通知》文件精神自行投资翻印7000余份预防 “非典”挂图向各村免费发放,瑞金市为272个行政村免费发放了预防“非典”挂图1500份,覆盖全市乡镇。

3、进一步加强项目县的村级青少年学习中心建设

根据项目工作要求,本年度省中心收到中国科协青少部向我省项目县新建的4个村级学习中心配发的1100余册图书,中心又自筹资金,为各学习中心配置图书1000余册、实用技术光盘200套一并向4个村级学习中心发放。同时,为丰富各村级学习中心的文化体育生活,促进青少年的身体健康和德智体全面发展,中国科协青少部通过省中心向各村级学习中心配发足球、羽毛球、乒乓球、拔河绳、象棋、跳棋等文体器材。通过努力,省中心不断完善了各村级学习中心的管理制度。

4、做好全省项目中期评审工作

2003年3月,省中心对项目县进行了项目工作中期评审。中期评审分为项目主任培训及项目县检查两方面内容,并着重对各村级学习中心项目实施情况进行检查,考察行程总计4000余公里。8月4日—6日,省科协青少部在井冈山举办全省项目主任工作会议,会议针对有些项目县学习中心的科普图书和援助设备管理不规范导致图书流失的情况,责令各村级学习中心当即追回,同时对各村级学习中心的建设提出了新要求,要求制定切实可行的图书、设备管理制度。

5、举办校外儿童科技夏令营活动。

由省科协青少部组织的江西省校外儿童科技夏令营于7月24至30日在江西省赣州市举行,来自瑞金市、上犹县的20位贫困山区12—15周岁的校外农村失学儿童参加了本次夏令营活动。

江西省校外儿童科技夏令营,是根据中国科协与联合国儿基会非正规教育合作项目要求,在我省的国家贫困县中的失学儿童进行再教育,其目的是为帮助贫困地区少年儿童开阔视野、接受新生事物,促进城乡同龄人之间的相互理解和交流。在这支科技夏令营的队伍中,大部分营员还没有走出过大山,根本没有了解过外面的世界,为了让他们更多地了解城市,接触城市,走入城市,我们带领他们参观城市和公园。为了让孩子们走进科学,接触科学,感受科技的力量,我们组织他们走进大专院校、走进科研院所,让他们接触敬慕已久的专家教授,听专家教授的科普报告,使他们对充满“魔力”的科技知识产生兴趣。带领营员们参观宝葫芦农庄,使他们了解现代农业。

经过5天的学习和活动,营员们都觉得丰富了知识,增长了人生见识,纷纷表示以后要锻炼好自己的身体,立志从小学好科技知识,用科技知识武装自己,将来为家乡建设多作贡献。

6、举办“同伴教育者和项目工作人员培训班”

省科协青少部于7月30—8月3日在赣州市举办“同伴教育者和项目工作人员培训班”,来自瑞金、上犹两地的同伴教育者和项目工作人员参加了本次培训,培训采取了参与式教学方式进行。

本次培训班本次活动是根据中国科协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非正规教育项目2003年项目方案行动计划要求,对我省20名同伴教育者和项目工作人员进行有关生活技能和儿童权利教育的培训。分别进行除陋习、防非典、人际交流的能力、正确决策的能力、预防艾滋病等内容的培训。使同伴教育者回到各项目县的学习中心可以开展类似的教育活动。

三、资料/教材和设备情况

2003年度江西省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收到金杯面包车一辆,使用情况一切正常。

四、资源及项目管理

本年度各项目县的配套经费基本都能到位,有的县还有所突破,省中心亦加大了对两个一级项目县和六个二级项目县的资金支持的力度,2003年省中心经多方努力,共为8个项目县筹集专项经费7.9万元,对项目开展起到一定作用,但是由于江西经济落后,因此经费仍显不足。

五、项目执行中的问题及原因,改进的建议

由于江西南边贫困地区靠近广东,因此失学学生随去广东打工的父母外出的数量较多,因此给培训增加了难度。

六、项目活动统计

见表NFE/01/007

  NFE/01/007

 2003  年度非正规教育项目活动统计表 

填报单位(盖章):                           填报日期:     2003915

项目

指标

单位

编号

数量

非正规

教育

活动室

建立个数

111

10

  其中:本年建立个数

112

4

配备图书数量

113

12030

  其中:科技类图书数量

114

10680

订阅报刊种数

115

9

开放天书

116

288

参加活动人次

人次

117

4590

生产生活技能培训

举办培训班

121

17

12

  其中:生活能力、文化学习培训次数

培训班累计学时

小时

122

280

培训人数

123

584

  其中:培训校外青少年人数

124

415

283

培训校外女童人数

推广

新技术

推广新技术项数

131

4

推广家庭数

132

62

校外儿童夏令营

举办夏令营次数

141

4

累计天数

142

17

参加校外儿童人数

143

100

  其中:参加女童人数

144

58

召开项目座谈会

召开次数

211

5

参加人数

212

68

  其中:女童人数

213

29

科普宣传活动

举科普宣传次数

221

20

发放科普宣传资种数

222

13

发放科普宣传资数量

223

12880

科普宣传覆盖乡镇数

224

29

科普长廊

建立科普长廊长度

231

20

展示宣传资料种数

232

9

更换宣传资料次数

 

 

6

科普

报告会

举办场次

241

3

听讲人次

242

358

  其中:青少年听讲人次

243

227

举办儿童权益保护宣传活动

宣传次数

311

9

宣传材料种数

312

13

宣传覆盖乡镇数

313

12

青少年

同伴教育工作队伍

青少年骨干人数

321

56

培训青少年骨干人数

322

47

参与项目活动人数

323

92

提供项目活动建议项数

324

4

项目工作人员培训

培训次数

411

7

培训累计天数

412

17

培训人数

413

76

检查指导项目工作

检查指导次数

421

25

累计天数

422

69

累计行程

公里

423

4590

 项目主任签字:                                     填表人:徐步云 

(作者:江西省科协青少部)
文章主题词:
    在线咨询
    姓  名*
    身  份
    单  位*
    电子邮件*
    移动电话*
    固定电话*
    所属类别
    回复方式*
    咨询主题*
    咨询内容*
    验证码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