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文件通知 > 通知 > 青少年高校科学营

关于进一步做好2018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

科协青发〔2018〕45号

2018-07-02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本文被阅读过8336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各省级管理办公室,常规营、专题营、西部营承办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2018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安全管理工作,坚决防止安全问题发生,确保活动平安顺利,确保活动质量效果,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安全管理工作

      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加强高校科学营活动安全管理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把安全管理工作摆在首位、纳入日程,围绕本单位的具体情况和活动中的重点环节,认真研究、精心部署,切实落实责任,采取有效措施,防范问题发生。活动中要营造层层重视安全管理、人人参与安全管理的氛围,建立事事有人管、时时有人抓的责任体系。安全管理工作将作为评选省级/分营优秀组织单位的重要依据。

 

      二、有效落实安全管理责任

      各单位要在前期活动筹备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制度、加强教育、明确责任,把安全管理工作落到实处,确保管理工作规范、安全问题可控。

      (一)建立安全管理制度。各省级管理办公室要建立安全管理制度,掌握营员和带队教师入营、参营、离营期间安全信息,遇有情况及时汇报,要统一为营员和带队教师购买相关保险。各承办单位要将活动各个环节纳入安全管理范围,建立从入营到离营整个活动过程的安全管理制度,严格规范要求,严密组织实施。

      (二)加强安全管理教育。各省级管理办公室要利用营前培训等时机,明确带队教师的全程安全管理责任,确保学生报到途中、活动期间和离营返程中的交通安全、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教育营员遵守规定、服从管理。承办单位要在入营时开展安全教育,讲解安全常识、讲清安全规定、提出明确要求、强化全程管理,增强营员和带队教师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

      (三)明确安全管理责任。按照“谁组织、谁负责”的原则,进一步落实责任,不留盲点、不出漏洞。各省级管理办公室负责入营报到前、离营返程后的安全管理,各分营承办单位负责入营报到至离营返程期间的安全管理。带队教师负责营员整个活动期间安全管理,入营后带领营员遵守分营管理制度、服从分营管理教育。

 

      三、突出安全管理工作重点

      各单位要结合活动安排实际,梳理安全管理工作重点,制定切实可行预案,保障活动安全顺利。

      (一)确保交通安全。各省级管理办公室要组织好本省营员入营途中、离营返程中的交通安全,分散出行的营员要在带队教师组织下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集中用车的要租用有资质、信誉好的公司车辆。分营组织活动期间用车时,要提前设定运行路线、加强车辆安全检查,教育乘车人员按安全规定乘车,确保活动过程中的交通安全。

      (二)做好防汛工作。有分营的省级管理办公室,要会同当地气象、交通、应急等部门,及时掌握天气变化情况,协调做好应急工作。台风、洪水、泥石流等灾害易发多发地区的分营,要科学制定安全预案、加强安全培训,做好应对极端天气影响的物资准备、应急响应等工作。

      (三)加强医疗保障。暑期天气炎热,容易引发中暑、水土不服等常见疾病,各省级管理办公室应当指导带队教师掌握营员身体状况,对体质弱的营员重点关注。各分营要依托校内医疗系统建立医疗保障机制,做到有病及时正确医治。各分营组织活动中,应当避免长时间室外活动,主动关注营员身心变化,遇有情况及时正确处理。

      (四)强化饮食安全。加强对后勤饮食卫生工作的监督检查,严格实施食品原料采购加工、餐具清洗消毒、食物留样等食品安全管理制度,食堂环境定期清洁、定期消毒,做好通风,配备消除蚊蝇等孳生条件的防护措施。

      (五)保护财产安全。入营途中,带队教师要加强营员财物的看管,营员和带队教师不要携带贵重物品参加活动。各分营要做好营员和带队教师住宿地的安全管理,防止失窃。营员和带队教师要看管好手机等贵重物品,遇有遗失或拿错等情况及时汇报,寻求帮助解决。

      四、加强安全管理工作检查

      各单位要及时查漏补缺、防患未然,对活动筹备、实施等过程中的安全管理工作开展监督检查。检查以各单位自查为主,各省级管理办公室在开营前要对所在地区分营进行一次全面安全检查,对发现的安全隐患要求采取措施及时整改。全国管理办公室将采取多种方式,对各单位安全管理工作进行随机抽查。

      各单位要按照通知要求,以高度负责的态度,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认真贯彻执行,把安全管理工作做好做扎实,确保2018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平安顺利圆满。

下载:《通知》盖章扫描PDF版

文章主题词:
在线咨询
姓  名*
身  份
单  位*
电子邮件*
移动电话*
固定电话*
所属类别
回复方式*
咨询主题*
咨询内容*
验证码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