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文件通知 > 通知 > 雅培家庭教育项目

关于开展第五届雅培家庭科教公益项目活动的通知

科协青发〔2014〕30 号

2014-04-21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本文被阅读过7827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各有关省、自治区、直辖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机构,香港新一代文化协会:

  为深入推动未成年人科学素质行动,培养广大 青少年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激发他们对科学探究的兴趣,促进家长关注青少年的科技教育,提升科学教师的教学能力,2014年,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与雅培(中国)联合组织开展第五届雅培家庭科教公益项目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和范围

  第五届雅培家庭科教公益项目于4月至10月在全国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1个特别行政区,共100所学校或社区和科技场馆等活动场所开展活动(详见附件1)。

  二、活动内容

  活动主要包括启蒙活动和正式活动。启蒙活动是家庭科教开场热身环节,家长和青少年抵达活动现场后,与雅培志愿者共同参与15到20个“迷你”科学小实验。正式活动由1-2名科教志愿者或科技教师主持,部分科教志愿者协助家长和孩子们共同完成2至3个探究性的科学实验,每次活动大约持续90 -120分钟。

  三、活动组织

  1.教师培训。活动期间拟组织两期骨干教师培训,一期培训以重点城市分别培训为主,由雅培组织科教志愿者在当地对教师进行培训,一般城市的教师可以就近到重点城市参加教师培训。二期培训将于5月底结合2014年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骨干教师培训一并举办(具体事项另行通知)。

  2.活动评选。活动结束后,拟联合雅培(中国)评选出部分优秀的省级项目管理员和科技教师赴香港参加观摩活动。

  3.经费支持。我中心将联合雅培基金会,为开展活动的部分省级青少年科技教育机构提供部分活动启动经费。经费主要用于购置活动资源包、配备人员保险、租用活动场地、活动策划和宣传等。

  四、相关要求

  (一)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和单位,落实承办学校

  请相关单位尽快确定拟开展活动的学校,填写“第五届雅培家庭科教公益项目单位申报表”(见附件2)和“第五届雅培家庭科教公益项目活动经费资助表”(见附件3),签章齐全后于2014年4月30日前寄至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并将电子版发至指定邮箱。

  (二)做好活动的筹备、组织和实施工作

  1.各地活动分为重点城市活动和一般城市活动。重点城市活动应在雅培相关负责人配合下,按活动要求进行场地布置和组织实施工作。一般城市活动可按活动手册要求自行开展。

  2.在重点城市开展活动,可适度与当地的年度重点科普活动相结合,进一步彰显活动的显示度,提高活动的影响力。

  3.各地活动可以结合当地实际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增强活动的趣味性,提升活动的广泛性和普及性。

  4.每个城市开展活动的学校(或其他活动场所)不少于3所,重点城市每所学校参与的青少年和家长数量不少于80人,一般城市每所学校参与的青少年和家长数量不少于60人。

  (三)加大宣传力度,做好活动总结工作

  1.各相关单位可结合当地实际,邀请当地主流媒体对活动进行宣传和推广。活动结束2日内,将新闻稿件、活动图片等活动相关信息发至指定邮箱,我中心将择优在主题活动网站上发布。

  2.各相关单位认真梳理活动情况,总结活动经验,并于10月15日前将总结报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

  五、联系方式

  联系人:李春雨、陈阿南

  电  话:010-68515219

  传  真:010-68518248

  电子邮箱:ypkj@xiaoxiaotong.org 

  通信地址:北京市复兴路3号中国科技会堂C座203室(100863)

  附件:

  1. 第五届雅培家庭科教公益项目活动推广计划表(点击下载)

  2. 第五届雅培家庭科教公益项目单位申报表(点击下载)

  3. 第五届雅培家庭科教公益项目活动经费资助表(点击下载)

文章主题词:
    在线咨询
    姓  名*
    身  份
    单  位*
    电子邮件*
    移动电话*
    固定电话*
    所属类别
    回复方式*
    咨询主题*
    咨询内容*
    验证码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