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通知 > 通知 > 全国公众信息服务门户网站

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关于申报《青少年科技创新素养模型建构及应用研究》研究课题的公告

2020-09-28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本文被阅读过4186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为加强青少年科技教育机构和科技辅导员开展科技教育活动的设计与组织能力,为科技教育活动开展提供理论指导,使科技创新教育活动在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计划开展本项课题研究。

  一、项目信息

  课题名称:青少年“科技创新素养”模型建构及应用研究

  研究内容:本项目需在分析国际知名青少年科技活动和竞赛的基础上,运用心理学、教育学和科学教育的最新研究成果,结合我国青少年科技教育实践和工作实际,研究建构 “青少年科技创新素养”的模型框架;基于模型研究制订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设计和评估标准;对青少年科技教育课程和方案开发的进行规划,提出优秀课程遴选和开发模板。具体包括如下子任务:

  1.研究分析不少于3项国际知名青少年科技创新竞赛/活动,重点关注活动中对青少年科技创新素养的培养目标、评估方式、标准。

  2.运用心理学、教育学和科学教育理论成果,结合我国青少年科技教育实践和实际,研究建构 “青少年科技创新素养”的模型框架,并对该模型标准进行详细阐释。

  3.基于理论模型研究制订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设计和评估标准。

  4.根据前期研究中的理论模型、教育活动设计和评估标准,从选题、形式等多个维度,对青少年科技教育课程/活动资源开发、转化和汇集进行整体规划,提出规范化的课程/活动资源开发和应用流程,制订课程/活动开发模板。

  研究时限:2020年12月20日前完成。

  经费额度:25万元。

  二、申报资格

  1.具备独立法人资格的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在青少年科技教育领域有丰富的研究和实践经验。

  2.课题负责人应具有基础科学、教育学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能够组建胜任研究任务的团队,责任心强。团队成员应当具有相关研究领域的专业背景和研究基础。

  3.申报单位无不良记录,不接受个人申报。

  三、申报方式

  1.请各申报单位将营业执照或组织机构代码证扫描件(加盖公章)发送至xingran@cast.org.cn进行报名。将《项目申报书》(附件)纸质版(一式6份)邮寄至: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甲43号院B座802,电子版发送至hxjczxb@163.com

  2.请各申报单位按要求填写《项目申报书》。申报单位须对《项目申报书》内容负责,加盖申报单位公章,法定代表人签字。

  3.申报期限:通知发布之日起至2020年10月10日(以材料寄出时间为准),逾期不再受理。

  四、评审须知

  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将组织评审,主要考察团队专业性、申报材料规范性、研究方案可行性等。评审结果将在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官方网站公示。

  五、联系方式

  项目咨询联系人:邢然

  联系方式:010-68516005
 
  材料寄送联系人:李娜、王建保

  联系方式:010-82582703-805/816

  附  件: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项目申报书


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 

2020年9月28日

文章主题词:
在线咨询
姓  名*
身  份
单  位*
电子邮件*
移动电话*
固定电话*
所属类别
回复方式*
咨询主题*
咨询内容*
验证码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