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学
调查体验活动

2006年,教育部、中央文明办、广电总局、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等单位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2006一2010一2020)》,落实未成年人科学素质行动的任务和要求,增强未成年人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根据《未成年人科学素质行动实施方案》的具体要求,共同发起并面向全体青少年开展一项以提高青少年科学素质为目标,以科学调查、科学体验、科学探究为主要内容的,群众性、基础性的科普活动,这就是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
年度重点活动
互动实验1:

“数”出来的余粮和营养

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使得饮食越来越精细化,这也往往造成粮食的过度加工,而这也是造成粮食浪费和营养流失的重要因素。现场设置【数出来的余粮和营养】通过实验、研究,希望社会对糙米与精米有正确的认识。更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让大家科学饮食,养成正确的生活习惯,这不仅对我们的健康有益,更能节约大量的粮食、能源,让我们的生态环境更美好。
活动资源
现场图集
互动实验2:

认识粮食

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越来越多的家庭摆脱了“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耕生活。 别说是都市,就是在乡镇,“五谷不分”也成了生活的常态。但是,无论现代文明怎样发达, 人类还是需要依靠吃土地上生长的植物来生存。
  我们应该认识五色土地上生长的五谷。那不但是可以果腹的一日三餐,还是我们的精神粮食,是远古文明对我们的召唤,也是我们不该忘记的回家的路。
活动资源
现场图集
互动实验3:

一碗粮的水代价

所谓人是铁,饭是钢。吃饭是人类的第一件大事。粮食从播种开始,除了合适土壤、阳光,更重要是水。历经多道程序才能成为我们餐桌上的美味,可餐桌上的浪费现象不容乐观,在现场通过植物蒸腾实验直观感受水和粮食作物的关系,因为植物吸收的水分只有1%用于光合作用等生理作用,其余都被用于蒸腾作用。直观感受种植粮食作物所要付出的水的代价,理解节约粮食就是节约用水。
活动资源
现场图集
互动实验4:

土壤为什么会变酸

土壤为什么会变酸实验。化肥的推广使用,极大地推进了农业现代化的进程。但长期过量滥用化肥,会造成土壤酸化问题。了解尿素是一种广泛使用的氮肥。尿素本身不显酸性,pH值在7——8的范围内。通过实验证明它的使用会造成土壤酸化。
活动资源
现场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