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工作动态 > 科技馆活动进校园

探究式科学教育评测的有效方法与策略研修活动在南京举行

2013-10-11本文被阅读过12861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探究式科学教育提倡以探究为主要的学习方式,在探究学习的过程中,学生将科学知识的学习、探究技能的培养,以及科学态度的习得方面得到发展。针对探究式科学教育的评测也需要考虑学生学习成果的多个方面,综合采取多种评测方式。形成性评测是科学教育中一种非常重要的评价方式,它的目的是了解学生的学习状况,收集学生学习情况的信息,灵活调整教学步骤和方式,帮助学生达成最终的学习目标。掌握评测的基本方法,学会运用形成性评测促进教学,提高学习成效,是保证探究式科学教育教学效果的有效方式。
  为了让更多骨干科学教师、校外场馆科技辅导员能正确理解探究式科学教育评测的理论和方法,2013年10月9-12日,教育部教师工作司、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共同主办了“探究式科学教育评测的有效方法与策略”高级教师研修活动。来自“做中学”项目试点地区的中小学骨干科学教师、部分科技场馆馆员、山西和四川省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员工共53人参加了本次研修活动。
  本次研修活动由加拿大阿尔特大学科学教育专家Patricia Rowell教授、江苏汉博教育研修中心、“做中学”项目教学中心的叶兆宁教授共同主讲,深入剖析探究式科学教育评测的理论与实践方法、策略,帮助学员了解科学教育评测的原理和要求,学习形成性评测和总结性评测的有效方法与策略,帮助学员了解如何在教学过程中灵活运用两种评测方法。


研修活动现场

  Patricia Rowell教授介绍到:评测分为两种,一种是为了报告学生学到多少的总结性评测,其结果通常用于学校向家长和学校管理者报告学生的成绩。另一种评测是为了辅助学生的学习,它通常被教师用来计划教学,识别学生需求,监控教学有效性,提供反馈帮助学生形成完整的学习环。只有当教师或学生利用在教学中收集的信息去支持他们的学习时,评测才是形成性的。形成性评测可以帮助学生学习,以及用于找出学生已经学到什么。我们平常所熟悉的纸笔测验不是形成性评测的唯一途径,评测还可以通过观察,交谈,绘画和展示等方式进行。评测可以在教学中的各个阶段使用。
  东南大学的朱艳梅博士与学员们分享了国际上科学教育评测研究进展,朱博士从自己的具体研究工作出发,用实例和数据谈到科学教育评测的七条动态。其中,用信息技术辅助评测,通过认知神经科学开展教育评测工作,是国际上近年来研究的热点问题。朱博士还科学教育评测研究与实践需要科学家,教育者和政策制定者的团队合作,乃至更加广泛的国际合作。开展科学教师的研修工作,持续地支持教师专业发展,是提升人员能力的最基本方法。
  本期研修活动中,来自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上海静安区教学学院和南京教研室三个课题组成员,还为学员们介绍了“儿童科学概念学习进程”研究进展。上述地区的研究室基于课堂实证的,探讨学生在科学教育中概念建构的路径和方法。


研修活动小组作业展示

  研修期间,学员分成5个小组,通过头脑风暴、团队合作的方式,完成“基于实际案例的教学评测方案”的挑战任务。研修结束前,每个小组用一块展板展示了自己设计的课例,并对别的小组的教学设计进行交流评论。
  Patricia Rowell教授和叶兆宁教授在科学教育评测方面有着深厚的理论积淀和丰富的实践经验,她们在整个研修期间介绍并运用了组织课堂讨论的有效技巧,充分调动起参与者的积极性,使得整个研修过程顺畅并充满乐趣,给参与者留下深刻印象。“学习进程课题”进展介绍收集了大量的一手数据,研究结果有助于开展真实的课堂实践,这些,都引起学员的兴趣,并在研修过程中引发了热烈的讨论。
  本次研修活动是教育部师范教育司和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共同主办的“做中学”科学教育实验项目高级教师研修系列活动之一。该项工作始于2011年,旨在为我国科学教育工作者了解国际科学教育教学资源、教育理论研究和实践进展提供交流学习平台,促进科学教育教研专家和科学教育实证研究人才成长,今后,项目将继续邀请国内外专家为优秀骨干科学教师组织职业发展研修活动。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