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工作动态 > 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李源潮在第32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闭幕式上的讲话

努力成长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科技雏鹰

2017-08-19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本文被阅读过27901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第32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今天就要闭幕了。在此,我向来自祖国各地的参赛选手、辅导员老师和国外青少年代表表示诚挚的问候,向获奖的同学和老师们表示热烈的祝贺!

  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是青少年科技爱好者的梦想盛会。38年前,邓小平同志为这项活动的举办题词:“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科学的希望。”活动举办30多年来一批又一批科技雏鹰从这里扬帆启航、振翅高飞,其中很多人踏上了献身科技创新事业的人生道路。今天下午,观看了同学们的参赛项目公开展示,大家的奇思妙想和精巧创意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从你们身上看到了中国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后劲与希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后,我们要为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踏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总书记特别寄希望于当代青少年,他要求广大青少年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大家要牢记总书记嘱托,从小立志向、有梦想,长大后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接力奋斗。

  第一,希望大家学习科学前辈,从小坚定报国志向。科学无国界,但科学家有祖国。纵观近现代科技发展史,为人类进步作出重大贡献的科学大师们大都胸怀报效祖国的赤子之心。已故地球物理学家黄大年从小跟随父母在矿区生活,“地下千尺,黑褐色煤层下埋藏着什么”一直是他少年时代的“天问”。在经过十多年海外求学科研成为国际知名专家后,黄大年放弃舒适安逸的生活,回到吉林大学组建科研团队,7年时间使中国深地探测达到世界一流水平。在黄大年心中,儿时的质朴想法是驱动他回国的动力,他说“娃出去见了世面,吃了好东西,总惦记着给母亲捎回来。”祖国需要黄大年,黄大年更需要祖国。你们这一代青少年赶上了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好时代,比科学前辈们有更好的条件学习知识,有更广阔的舞台展示才华。希望大家踏着科学前辈们的足迹不断前行,从小树立起科学报国的远大志向,将来成长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栋梁之才。

  第二,希望大家永葆好奇之心,不懈追求科学梦想。好奇心是科学研究的原动力,是科学梦想的新起点。前不久,我到中国科技大学参观量子通信实验室,潘建伟团队通过“墨子号”卫星实现了全世界最远距离的量子信息传输,被美国《科学》杂志称为“二十一世纪基础科学研究的重大突破”。潘建伟把自己领跑世界量子通信研究的成功,归结为“一直保持了对科学最初的好奇”。科学研究的魅力正在于此,越是对科学充满好奇,越是想一探究竟。正如量子力学创始人波尔所说,“如果学了量子力学后,你不觉得奇怪,不觉得不可思议,不提出质疑的话,那你根本就没学懂。”大家经过层层选拔入围全国竞赛,是同龄人眼中的科学“小达人”,都对科学奥秘充满好奇。希望大家从小扎根科学的知识沃土,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追求美丽的青春科学梦,开启精彩的科学人生路。

  第三,希望大家弘扬科学精神,打下科学道德的底色。科学精神是科学家恪守的人生价值观。竺可桢曾说过,“科学方法可以随时随地改换,但科学精神却永远不会改变。”科学是老老实实的学问,来不得半点虚假。每一项对人类进步产生重大影响的科学发现,都经历了大胆假设、小心求证的过程。大家热爱科学、投身科学,要始终把科学精神作为人生的信条。一要有求真精神。焦耳推导出电流产生热量的公式,经过10几年反复验证才公开发表第一篇论文。二要有献身精神。屠呦呦为确保青蒿素安全有效,不惜以身试药。在中外科学史上,许多科学家为科学实验献出了自己的生命。三要有谦逊精神。波尔与爱因斯坦为量子力学的解释争论30多年,但始终认为爱因斯坦在自己之前获得诺贝尔奖是“莫大的幸福”。各位参赛选手小小年纪就取得了今天的成绩,实在难能可贵。希望大家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在探索中感悟科学精神,在实践中坚守科学道德,让科学的灯塔照亮成长前行的方向。

  小荷才露尖尖角,科技雏鹰待腾飞。我们党即将召开十九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重任寄托在你们这一代青少年身上,希望大家坚定理想信念、学习知识本领,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奋斗征程中飞得更高更远,作出更大的贡献。

(作者:李源潮)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