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基层动态 > 江苏 > 青少年高校科学营

江苏科学营南大分营活动感想

2012-07-27本文被阅读过11374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江苏科学营南大分营活动感想之一

无锡市第一中学

  今天的活动相对来说,既轻松又不轻松,轻松是因为一直坐着听讲座。说不轻松,因为给我们作讲座的是资历深厚的教授们,我们与他们的距离很近也很远。

  中科院院士陈懿教授的讲座充实了一上午的时光,“立志成才、创新强国”,这句话不仅仅是现在的我们的要求,更是对我们一生奋斗方向的要求,如何逐步做到这点,陈教授给我们提了6点建议。陈教授用详实的事例清晰的阐述他眼中的6点是如何实施的。高标准、诚信、勤学、创新、理性分析成与败、自信。努力地在脑海中想一想,这六点我做到了哪些?做好了哪些?还有哪些是要去弥补的。人生必是要追求卓越的,而人生又是如此短暂,碌碌无为则辜负了这么精彩的人生。陈教授最后更是要我们珍惜时光,利用目前最宝贵的时光学习,努力成才。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我们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很多,但我们必须要一步一步,脚踏实地,走好每一步。陈教授同时也是化学方面的研究专家,讲座中处处反映了他对化学的热爱。他对化学学科的特点,化学对生活的应用,化学应用中的利弊等问题深入浅出的回答了很多同学存在的疑问,让我们受益匪浅。

  下午的讲座学术性非常强,给我们作报告的是陆延青教授,他所讲的是《彩虹光学》。通过他的讲授,我们了解了彩虹是如何形成的?为什么是那么多彩的样子?为什么是弧状的外形?陆教授给我们普及了很多专业知识,但同时他又用我们非常容易理解的语言给我们解释相对非常专业的名词。在回答同学提问时,陆教授又显示了一个科学家应有的严谨,对自身研究领域中的内容给了详尽的解答,在对于自己不熟悉的领域的问题,陆教授也尽可能给我们指明方向,让我们尽量少走弯路。

  一天的时光就在两堂讲座中匆匆度过,但是我们充实了,而且精彩纷呈。

江苏科学营南大分营活动感想之二

无锡市第一中学

  日常生活中,我们对一些高新技术的专业化认识并不是很充足,反管如此,我们仍能感觉得到:科技与人关系密不可分。今天早上,林德洪教授以幽默风趣的演讲风格为我们讲述了《科技与人》。科技是人类文明进步的杠杆,他使人成为巨人,它可以把人改造为巨人,但他的滥用又会危害到人。林教授讲到了由于人体的某些缺陷,于是出现了感情技术化,改变人体,取代人脑等科技改造人的手段。我们刚听听觉得现代感十足,前景一片光明,但林教授一些不满意的情绪也触发了我们的警觉性。毕竟未来我们将掌握世界的一切,而先人的指导则是希望我们少走弯路,死路。若哪一天世界的一切都信息化了,人的人生乐趣不就消失了。先进有时就有退步,隐藏其中,为了减少技术的危害,我们必须如林教授所说的那样节欲、节技,过度发展会让我们陷入泥潭,不能自拔的。同学们在提问中关于非人与超人的问题,博得了热烈的掌声,这位同学抓住了两个词的性质,究其本质,认为超人仍属非人一种。在回答中,教授对于这个看法欣赏有加,也加入了自己的看法。交流就是可以成为不同思维、思想的碰撞。

  上午大部分时间我们是坐着听讲座,而接下来,我们的双腿却不能有半刻的休息。校史馆的参观、基础实验楼的参观,两处参观让我们的眼睛也享受了一次盛宴。校史馆中的展品,每一件都有其深厚的历史,一件件构成了南大深厚的学校文化。基础实验楼中,我们自己动手做了有趣的实验——“色彩奇幻的水中花园”、“可燃的冻胶”、“辣椒色素的提取”。这些实验中我们尝到了成功的喜悦,也体会到了过程的艰辛。同学在其中相互交流,通力合作,在协作中共同成长,共同进步。

  晚上的心理游戏,我相信,每一位参与的老师和同学再次回忆的时候都是带着笑容的,自己的双脚也不自觉的跳动起来,各种舞蹈,,如“兔子舞”,“松鼠与大树”,虽然脸上的汗不停在流,但是回忆绝对是幸福的。当同学们自报家门,互相认识的时候;在虚拟地图上位自己城市赞美,献出自己热情的时候,人与人之间的隔膜就被打破了,每一个人都成为了好朋友。


  
第二天的活动让我们进一步认识了彼此,对大学的教学实验,科技与人的关系有了一个更深入的了解。我相信,这必将成为一种财富,在我们成长的道路上为我们奠定基础。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