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报告 > 报告 > 全国公众信息服务门户网站

中国大范围沙尘暴的形成与荒漠化扩展的趋势

2006-04-14本文被阅读过11745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慈龙骏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北京,100091)

  沙尘暴是一种强大的气流在一定条件作用下的荒漠化过程,是破坏力很强的自然灾害,而荒漠化扩展的程度和蔓延范围为沙尘暴天气的形成提供了沙尘物质来源和地表条件。沙尘暴对国民经济建设造成损失,危害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阻碍我国资源、环境、经济可持续发展,对西部大开发十分不利。

  1)沙尘暴天气形成的条件:

  气候变化、人类活动和荒漠化是沙尘暴天气形成的主要原因,是一种天气过程和人类活动综合作用的结果。其反馈线路如下:

  2)沙尘暴天气空间分布特征:

  西北地区是沙尘暴多发区和重灾区。根据其天气系统移动路线,中国北方发生沙尘暴的冷高压主要有两条路线:

  西下路线:主要受西伯利亚一内蒙古高压反气旋控制,具有移动迅速、强度大、影响面广、灾害重的特点。

  北下路线:冷空气从贝加尔湖经蒙古国中部南下直接侵入陕北,影响内蒙古高原、鄂尔多斯高原、阿拉善高原巴音毛道经榆林一线。

  3)荒漠化和沙尘暴扩展趋势:

  根据全球气候变化的研究、地面遥感的分析及沙尘暴的本身特点来探讨荒漠化未来变化趋势。

  ——全球气候变化的影响,

  ——土地利用格局变化,

  ——大范围沙尘暴频繁发生、范围增大。

(摘自《第二届生物多样性论文集》)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