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文件通知 > 通知 > 广西 > 青少年高校科学营

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广西营活动的通知

各相关设区市科协青少年科技教育机构、各相关学校:

       根据《自治区科协 自治区教育厅关于组织参加2022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的通知》文件精神(桂科协青发〔2022〕13号),原计划于2022年8月组织来自区内14个设区市科协青少年科技教育机构选拔推荐的营员及带队教师参加在南宁市开展的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广西营线下活动(以下简称高校科学营广西营活动),现根据疫情防控要求,调整为近期在南宁市、柳州市、桂林市、贺州市等地分批进行。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对象

       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广西营线下活动主办地高一或高二学生。

       二、活动时间和地点

       (一)活动地点

       南宁市、柳州市、桂林市、贺州市

       (二)活动时间

       2022年11-12月

       三、活动流程

       (一)营前培训及开营仪式

       开营仪式是科学营活动正式开始的标志,用于阐明科学营活动的宗旨及内容,主要内容包括活动安排介绍、安全教育、全体营员合影等。

       (二)活动内容

       组织营员到当地重点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聆听科普讲座、体验大伽科学课、参观科普展览和国家重点实验室等科普活动。具体由各承办地科协青少年科技教育机构组织安排。

       (三)闭营仪式

       对科学营活动进行回顾及总结,回顾科学营的活动内容,对科学营活动期间形成的成果进行展示及分享。

       四、营员和带队教师选拔

       营员及带队教师的选拔工作由各相关学校负责。

       (一)营员的选拔标准

       遵循学生自愿、择优选拔原则。营员须为高一或高二学生,且应具备以下条件:

       1.品学兼优、学有余力、热爱科学、有科技特长,有较强的科技创新能力和实践动手能力;

       2.具备较好的沟通交流能力,适应能力强,组织纪律性强,服从管理;

       3.曾参加相关专题及领域的兴趣小组、社团的学生优先;

       4.积极参加各类科技竞赛或曾在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机器人竞赛、科学影像节、五项学科竞赛等科技活动竞赛中获奖的学生优先。

       (二)带队教师选拔原则

       一般应为学校科技教师,有丰富的学生管理工作经验,责任心强、沟通协调能力突出,年龄在50 周岁以下,并遵循以下选拔标准:

       1.具有较强的责任感和组织、管理、沟通能力,能遵守纪律,服从安排;

       2.长期从事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的青年科技辅导员;

       3.获得青少年科技辅导员专业水平认证资格的青年科技教师优先;曾在市级以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上获奖的青年科技教师优先;曾指导学生在市级以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青年科技教师优先。

       五、管理要求

       (一)所有营员须严格遵守活动日程安排,准时参加各项活动。活动结束后7天内,营员需完成科学营活动调查问卷的填写,撰写并提交活动心得体会给带队教师。

       (二)营员须自行记录带队教师及工作人员的联系方式,随时确保通讯畅通。

       (三)营员不得离开集体擅自活动。如遇特殊情况,须向带队教师和主办方工作人员请假,经允许后方可行动,外出后如发生任何情况主办方概不负责。

       (四)用餐时,注意节约、文明,注意营养均衡;对饮食有特殊要求的,请提前向带队教师说明。

       (五)参加活动人员须自备口罩,注意做好各项疾病的自我预防、自我保护,注意个人卫生。活动过程中,营员如有发热、鼻塞、恶心等症状要及时上报带队教师。

       (六)拟参加活动人员在活动前要做好自我健康监测,非必须不要前往疫情高风险地区。有以下情况的人员原则上不参加活动:1.参加活动前7天有高、低风险地区所在县(市、区)及参照管理的地区旅居史人员;2.参加活动前7天有社会面本土新冠病毒阳性感染者但尚未划定风险区域所在县(市、区)旅居史人员;3.参加活动前10天有境外(含港澳台地区)旅居史人员;4.广西健康码为红黄码的人员;5.仍在隔离治疗或医学观察期的新冠肺炎确诊阳性个案、疑似阳性个案、无症状感染者、初筛阳性者、密切接触者和密接的密接;6.已治愈出院的确诊阳性个案或已解除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尚在随访和医学观察期内的人员;7.有新冠肺炎疑似症状(发热、干咳、乏力、嗅觉或味觉减退、鼻塞、流涕、咽痛、结膜炎、肌痛和腹泻等)的人员,或有其他任何疑似情况,未排除感染风险者。

       参加活动人员须严格遵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开展活动前须出示健康码、行程码、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疫情防控要求根据当地最新政策动态调整。

       六、其他要求

       (一)请南宁市科协青少年科技教育机构根据《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广西营(南宁)活动方案》(附件4)做好组织工作,柳州市、桂林市、贺州市科协青少年科技教育机构协调本地教育部门,制定本地科学营活动的实施方案,组织、发动各相关学校及单位开展本地科学营活动。同时做好安全管理及疫情防控工作,做好沟通协调、组织宣传、图片视频材料收集和总结上报等工作。

       (二)高校科学营广西营活动不允许替换营员和带队教师。请各学校做好工作确保入选营员和带队教师全员参加活动。

       (三)如遇自然灾害等客观因素导致活动行程变更或取消,请各学校积极做好解释工作,请带队教师和营员配合相关工作。

       七、联系方式

       联系人:黄葆菲

       电话:0771-2809218

       邮箱:gxqshdk@163.com

       地址:广西南宁市民族大道20号广西科技馆702室

 

       附件:1.2022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广西营活动营员与教师统计表

                 2.2022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广西营活动安全责任书

                 3.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学生营员行为守则

                 4.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广西营(南宁)活动方案

 

 

                                                                                                                                                                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

                                                                                                                                                                  2022年11月17日

文章主题词:
    在线咨询
    姓  名*
    身  份
    单  位*
    电子邮件*
    移动电话*
    固定电话*
    所属类别
    回复方式*
    咨询主题*
    咨询内容*
    验证码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