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工作动态 > 英特尔求知计划教育项目

参加英特尔®求知计划教师培训的一些感想

 

 

 

  今年有幸参加了两期(广西南宁和河南郑州)的教师培训班,感触颇多,归纳起来有以下几点:

  1.  参加培训的教师教育素养普遍较高

  主要体现在:

  1)  英特尔求知计划项目所倡导的教育理念能够在较短的时间内为教师们所认同。

  2)  大多数教师能够以一种开放的心态来接受新事物、新理念,部分教师有将所学的教学理念用于自己的本职工作中的意愿。

  3)  教师的年龄结构比较合理,大多数都具有良好的信息素养。

  4)  教师所教学科多样化,有信息技术,也有综合学科,在南宁参加培训的教师中,还出现地理学科的教师,美术学科的教师,教师来源多样化,对英特尔求知计划项目执行带来了积极因素。

  5)  大多数教师都非常敬业,在河南郑州培训期间,从第二天晚上就开放机房,让教师们来机房进行备课,并且要求是详案。虽然有的教师感言:求知计划教师培训是魔鬼式的培训,减肥式的学习。但大多数教师还是能够认真、积极的参与学习,完成各项任务。

  2.  参加培训教师的疑惑集中在项目的操作层面

  在两地的培训过程中,发现教师们对项目执行产生的疑惑具有共同点,具体为:

  1)  对从未接受过计算机学习的学生,能否用求知计划所要求的学习方式来完成《技能探索》活动,以及能否做出好的作品来,感到有些困惑。

(英特尔求知计划是一种基于项目的学习课程,当然它也不反对传统教学方式中的合理因素。基于项目的教学是一种建立在建构主义教学理论基础上的教学方法,它以一种探究式的学习方法,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独立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建构主义教学理论强调学生要以原有的知识经验作为新知识的生长点,引导学生从原有的知识经验中,生长新的知识经验。因此对于《技能探索》这部分内容,应该鼓励学生去反思已经掌握的知识和技能,以此为基础进行新知识的建构。另外对学生作品的评价,求知计划项目不排斥好的学生作品,但更加关注的是学生的变化,作品是否达到评价预期,如某一个学生在完成邮票活动中,绘制了两个三角形,但这两个三角形确实能够代表所在社区的某个建筑,同时邮票上也有面值和文字,那这样的作品也是求知计划项目所期望的。)

  2)  对每一个活动为什么要严格按照四个步骤进行,有些不理解。

  (英特尔求知计划的三个核心目标之一就是批判性思维,而批判性思维所注重的是问题解决能力,显而易见,完成一个活动的四个步骤,就是一个科学解决问题的完整过程,从这个角度来看,通过若干个活动的训练,能够让学生知道解决问题的一种科学方法,一种途径,从而提高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若教师们对这个问题还是有疑惑,我们建议,先按照项目的要求来开展,等完成了一期学生培训之后,再来进行反思。)

  3)  如何理解求知计划项目所提出的三个核心目标中的批判性思维,还是有些困惑。

  (批判性思维的内涵是非常丰富的,它具有认知技巧和精神气质两个维度。在英特尔求知计划项目中,则注重的是问题解决能力以及如何提高学生的高阶思维技能,那么我们理解的是:通过问题解决的过程和方法的训练,来提高学生的问题解决能力,通过一系列好的提问、交流分享来提高学生的高阶思维技能。)

  4)  虽然学习了一些课堂管理和辅助技巧,但对两人合作使用一台计算机会产生出来的问题依然有所担心。

  (我们将观察到的课堂中几种合作方式向教师们作了分享:第一种两个学生在制订计划阶段就进行充分讨论,甚至是激励的争论,但最终达成了共识,这样制订的计划是两个人合作的结果,在完成这个计划的时候两个人都会非常关注;第二种是事先定好协议,你做134,我做246,最终也能完成活动;第三种是我强悍我做,你在一边呆着,最终也完成了活动;第四种你不做我也不做,你要做我也抢着要做,最终的结果是完不成活动。我们在第一次活动的时候就将上述四种情况介绍给学生,他们会进行正确的评价,然后以他们认为正确的方式开展活动,当然中间有反复是难免的。)

  括号内是我对这些问题的理解,并向参加培训的教师作了分享。

  3.  自己的一些体会

  1)  参加了两期培训,使自己对英特尔求知计划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2)  讲课教师团队是一个非常好的团队,培训过程的本身也体现了合作精神。

  3)  如果以后再需要我参加类似的培训,我想可能会准备的再充分些,做的更好。

  4)  遗憾的是,在河南郑州没有坚持到最后,没有和教师们一起分享完成学习所带来的快乐。

 

 

                           冯耀武

                          2006421

(作者:冯耀武)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