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工作动态 > 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

机器人竞赛:欢乐中让青少年发挥自我

2011-07-21中国科协信息中心 河南省科协本文被阅读过9188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第十一全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报道当天,来自山西省太原市第三实验中学小学部的韦沛东同学在教练的带领下,信心十足的来到了位于郑州七中的比赛场地。虽然是第一次参加比赛,韦沛东一点也不紧张,被问及这次比赛能否拿到名次,他表现出与年龄不相称的谨慎:“不好说,这要看竞赛对手的实力。”

  从上世纪末,机器人活动成为了广大青少年特别喜欢的一项活动。只要是青少年喜欢的事物,蕴涵于事物当中的知识就容易被他们接受。授人与鱼不如授人与渔。让青少年在享受现代科技成果的同时,自己动手操作实现自己的想法,寓教于乐中掌握竞赛过程中的各种能力,这或许是中国科协举办全国机器人竞赛的初衷。

  机器人竞赛的目的是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青少年完全出于自己的爱好参与。竞赛专家委员会的副主任,北京理工大学教授陆际联谈到竞赛的目的时说到。专家委员会着力于竞赛规则、流程的制定和完善,通过不断完善规则,引导竞赛促进学生自主创新能力的提高。今年的比赛规定教练员不能进赛场,这样就给学生提供了一个完全发挥自我、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空间。

  机器人基本技能比赛是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项目之一,陆际联谈到,参与这项比赛,可以培养青少年两项技能,一是通过组装机器人培养实际动手的能力,二是培养了编程能力。在候赛区等候的韦沛东同学告诉我们,他就是在组装机器人和编程的过程中了解机器人的基本原理,对机器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现在的理想是当一名科学家。

  竞赛中的每个项目都不是单独一个人能完成的,各个环节都需要队友的配合。陆际联谈到,机器人竞赛是一项很能锻炼团队意识的活动。VEX机器人工程挑战赛需要两名队员协调遥控指挥,FLL机器人挑战赛需要两名队员分工合作,拆装机器人配件及附属装置,一个环节做不到位,就会影响整个团队的整体得分。韦沛东同学和队友庄昊天同学在调试阶段配合非常默契,庄昊天负责实地操作并及时反馈出现的问题,韦沛东根据反馈的问题对程序进行适当调整。

  比赛规定教练不能进入比赛场地,因而在外围观看的河北省青少年机器人俱乐部的教练王涛告诉我们,参与竞赛,可以很好的培养青少年的综合协调能力。他说,因为教练不在身边,参赛选手碰到的所有问题都要自己去解决,这样一方面可以减少青少年心理上的依赖性,另一方面,在与本项目队员或其他项目队员沟通交流、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增强自身的实际处理问题能力。在交流的间隙,比赛场地突然断电,各小组选手在“呀”一声惊叹声过后,随即安静下来,用台式机编程的迅速拿出备用笔记本电脑,用笔记本电脑的又从包里取出一块备用电池,现场秩序井然,各项比赛有条不紊地进行。

  参加竞赛的青少年可以获得相关的技能,但他们毕竟还是少数人群,如何把机器人竞赛的知识及理念推广到全国的青少年?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李晓亮认为,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活动办成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爱好者的节日,从开幕式策划到整个活动过程都可以看到节日的气氛,是举办方孜孜以求的目标。一位裁判员告诉说,参赛队伍中,一线城市学校及机器人俱乐部的居多。他认为,如果把竞赛场地放在二线城市,活动的影响力可以进一步纵向延伸,科普的功能会进一步扩大。

  来自内蒙古呼和浩特市一中学的郑教练在去竞赛场地的路上告诉我们,机器人竞赛在他们所在的省份影响力还不是很大,今年全区共有3 支队伍参赛,与她们情况类似的还有江西省,参赛队伍也只有3个。目前,参赛的选手主要以自学为主,少有专职教练指导,陪同参赛的教练多为学校安排的老师,以照顾生活为主。

(作者:房瑞标 蒋云鹏)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