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工作动态 > 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

一名中学生与院士的十年之约

2016-07-30中国科学院大学微信本文被阅读过13967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7月27日,是程勃雯在中国科学院大学(简称国科大)参加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的最后一天了。在坐上返程的列车前,他做梦也没有想到,居然会与自己的偶像定下一个“十年之约”。

程勃雯现在是吉林省吉林市第一中学高一年级学生。自从第一次在电视上看见他的偶像,就去拜读他的学术成果并持续关注他的学术动态。用他的话说,这个人是他的“精神偶像和学习动力”。这个神秘的人物,就是国科大副校长、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副所长、中科院院士周琪。

国科大副校长周琪院士科普讲座——“神奇的干细胞”

7 月27日晚,周琪院士在国科大雁栖湖校区为参加第十六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的同学们做了一场“神奇的干细胞”的科普讲座。当程勃雯第一天来到国科大,就知道有这样一场讲座。“明知道是真的,却不敢相信,心里想会不会是重名的科学家来讲座。”当坐在最前排的他看到周琪院士走上讲台,他才敢确定,这就是他的偶像。没有想到自己能够有机会这么近距离的接触自己的偶像,还能聆听他亲身授课,程勃雯感觉“心情比白天比赛还要紧张”。

周琪院士为参赛选手讲述干细胞的作用

周琪院士首先对前来参加比赛的同学们表示了欢迎和鼓励。他说:“希望你们从机器人大赛起步,以自己的兴趣为支撑,将学到的科学技术应用到未来的科学研究上。多读书,读好书,书可以推开一扇窗,让你看到一个全新的世界,打开一扇认识世界的大门。”周琪院士讲道,一个科学家的责任不仅是在科学研究的突破上,而更应该有社会责任感,将科学技术应用到社会生活中,去解决社会难题,缓解社会压力。这也就是他这么多年从事干细胞的应用和转化领域研究的原因。

选手们聆听院士科普报告

周琪院士生动地讲述了自己多年的实验研究,从“奥运2008”的小牛克隆实验到老鼠“小小”干细胞生成实验,每一个实验的背后都有着生动的故事吸引着在场的同学们。当涉及到极为专业的名词时,周琪就用打比方的方式形象地解说,以便在场的不同年龄层次的同学都尽可能地理解。讲座过程中,他不断鼓励同学们发问,最开始有些同学很害羞,不敢打断周琪院士的讲座,周琪院士鼓励大家说,“有疑问就要去抢着问,创新就是在不断地质疑和解答中得来的。”当下一次周琪院士发问的时候,在场的同学们争先恐后地回答起来。周琪院士强调,每一项创新都可以改变世界,我希望我和在座的所有同学们能一起为国家、为人类的健康事业添砖加瓦。

周琪院士与听众互动

讲座最后的提问环节,似乎是整个讲座的“彩蛋”。一位同学站起来问了几个极为专业的问题,周琪院士幽默地调侃道:“你确定你是来参加机器人竞赛的?我很想邀请你参加我们的生命科学竞赛!”在场不乏对生物科学有兴趣的小学女生,她们用稍有些稚气的声音问到:自己的亲人患了糖尿病,是否可以用干细胞的技术来根治糖尿病。周琪院士一一解答了所有的疑问。

小听众向院士提问题

周琪院士有个习惯,就是自己讲座之后,无论多晚,无论多累,都会回答完所有同学的问题才会离场。在国科大国际会议中心的大厅里,距离讲座结束已经将近一个小时,周琪院士才回答完所有同学的问题。当周琪院士准备离开时,一直在旁边默默听着的程勃雯走上前去,紧张地说:“周琪院士,我特别崇拜您,也一直关注您,今天特别荣幸能听到您的讲座,我真的特别激动。”程勃雯因为紧张和激动,稍有些语无伦次,周琪院士微微低下头,以便能听得更加清楚。

周琪院士科普报告结束后大家围上来继续交流

“周琪院士,您能给我签个名吗?”程勃雯问到。

“当然可以。”周琪院士爽快地答应了,在问清楚他的姓名后,在本子上写给程勃雯一段鼓励的话:“程勃雯同学,愿你为实现理想不断拼搏,祝你成功!周琪,2016年7月27日。”

“周琪院士,我能也给您留一张纸条吗?”程勃雯小声地提出这个要求。

“当然可以!”周琪院士一边答应,一边帮程勃雯托起本子,方便他写字。

程勃雯对周琪院士表示,自己这些年一直在关注他的学术研究,并且对艾滋病的研究很感兴趣,在学校现有的条件下,一直在做实验,发表论文,希望将来有一天,能够以自己的能力,为艾滋病的治疗做出一些贡献。

程勃雯为周琪院士写道:“愿未来能与您为祖国奉献一份力量。”周琪院士看到这行字,感慨地说:“我会好好留住这张纸,下次见面的时候,我会拿着它与你一起讨论彼此的研究。”

程勃雯与周琪院士交换签名

程勃雯激动地说:“周琪院士,国科大一直是我的梦想,可是国科大暂时在吉林省不招收本科生,那我就考这里的研究生。我一定会以我自己的努力让国科大看到我、接受我。十年之内,我必将拿着我的研究成果来找您!”

听了程勃雯的“豪言壮语”,周琪院士拍了拍程博雯的肩膀,说:“把你的纸笔再给我一下”。随即,他在本子上写下了自己的电话号码和邮箱,并记下了程勃雯的联系方式。周琪院士说:“我会在这里等你,这是我的联系方式,有问题随时找我。我有任何的资料也会发给你!加油!”

目送周琪院士离开,程勃雯似乎还没缓过神来。自己的偶像,一位中科院院士,居然对他说“我会在这里等你”,还留了联系方式。“为了这个约定,我回去一定会更加努力,不能辜负周琪院士对我的信任和希望。我也希望凭借自己的努力,有一天能够来到国科大,能与周琪院士一起,为祖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程勃雯和周琪院士合影留念

周琪院士写给程勃雯同学的寄语

文:蔡宁宁

摄影:杨天鹏

美编:高塬

校对:高寒飞 蔡宁宁

文章转载自中国科学院大学微信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