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工作动态 > 全国科普日活动

2011年全国科普日北京主场活动概况

2011-09-14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本文被阅读过6168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一、2011年科普日北京主场活动的总体安排

  2011年全国科普日北京主场活动的时间拟定为9月17日至23日,地点是中国科技馆(临展厅、一层大厅及西广场)。由中国科协和北京市政府主办,中国科技馆、科普活动中心和北京市科协承办。活动将围绕“坚持科学发展,节约保护水资源”的主题,以主题展览、成果展示和互动体验的形式开展。

  二、2011年科普日北京主场活动的主要内容

  (一)    主题展览

  主题展览《水•生命•生产•生态》布置在中国科技馆临时展厅(1500平米),展览从科技角度深入解读中央文件精神内涵,根据我国科技与社会发展的现实需求,从观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出发,配合情景化、互动化、艺术化的展览形式,展示当前水资源短缺、水灾害频发、水污染严重等种种危机与挑战,揭示水资源的获取、利用、再回收等过程。向公众宣传坚持科学发展观,注重科学治水,依法治水,大力发展民生水利,加快建设节水型社会,促进水利可持续发展的知识、技术和方法。展览包括互动展项49件(套),展板约140块,将在主场活动后,在全国巡展。展览分五部分:

  1. 水•序厅

  设置在展览入口处,面积约100平方米,包括互动展项3件,展板10块,作为展览入口的导引,引起观众对水资源概念的关注。主要展项:水立方。通过一个由多面屏幕组成的魔方造型立方体,展示水在自然界的各种存在形式:时而温柔秀美,时而咆哮暴戾;既是我们不可或缺的资源,有时又会成为凶猛异常的心腹大患。吸引观众走进今日水世界,感受大自然的神奇。

  2. 水•生命之源

  展览面积约300平方米,包括互动展项10件,展板25块。引导观众探索水的奥秘,认识水对生命体,特别是对人体健康的重要作用,了解健康饮水常识、安全饮水标准等。主要展项包括:我的含水量、水的平衡、健康水你我知等。

  3. 水•生产之要

  展览面积约350平方米,包括互动展项12件,展板35块。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社会生产对水资源的消耗与越来越大,面对水资源短缺,以及因水污染导致的水质性缺水,必须要开源节流,节约用水量,降低污染,增加水资源的开发积蓄和循环利用。本展区分别讲解工农业等行业的用水特点及不同的节水方式,以及居民饮水的生产过程;介绍一些节水新技术、污水处理再利用的方法。重点展项有:用水调度员、称称它们的耗水量、自来水的故事、合理利用地下水、科学用水等。

  4. 水•生态之基

  展览面积约350平方米,包括互动展项13件,展板35块。引导观众从全球的视角认识和理解水对地球生态的影响,当前水生态危机的严峻形势,促使观众以实际行动珍惜水资源、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生态家园。重点展项有:自然界的水循环、湖水蓝藻处理、家庭节水等。

  5. 水•兴利除害

  展览面积约400平方米,包括互动展项11件,展板35块。主要表现从古至今在兴水利和除水害方面的主要成就和基本经验,尤其是在现代科技高度发达的今天,人们用可持续发展的思维利用科学技术做到与水和谐共处。主要展项有:都江堰、三峡工程、防汛抗旱指挥等。

  (二)    成果展示

  2011年,贯穿全年开展的科普活动以“珍爱生命之水”为主题,将在科普日北京主场期间进行成果展示。“成果展示”区利用中国科技馆一层通道、南门厅和西大厅,主要以互动、展播和讲解等方式展示各项活动的成果。成果展示区包括六个活动:

  1. “珍爱生命之水”中国数字科技馆互动展示活动

  中国数字科技馆于7月开始在网上开展一系列“节约保护水资源”的线上线下活动(动员100多个高校社团参与水资源调查活动,网民上传数据10万条以上)。科普日北京主场将展示线上线下活动的部分成果,主要包括网民调查的全国水资源状况展示,观众通过手机参与在《水•生命•生产•生态》主题展览中的寻宝游戏并与数字馆的资源相关联,参与数字馆提供的其它活动,如“水”知识竞赛、微博晒感受、评选心中最美的水、节水调查、论坛等。

  2.“珍爱生命之水”青少年调查体验活动

  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由教育部、中央文明办、团中央、广电总局和中国科协等五部委共同主办,以提高青少年科学素质为目标,以科学调查、科学体验、科学探究为主要内容。每年约有300余万青少年参与。主场活动现场将集中展示2011年调查体验活动的成果,并选取5-6个科学小实验与公众互动。如:生命之水模型、把水留住、节水用具对比实验、水资源分布演示、水污染的危害实验等。

  3. 2011年第二届全国青少年科学影像节活动

  全国青少年科学影像节活动鼓励青少年学习、使用网络和多媒体技术“拿起DV写论文”,用科学DV、科普动漫等形式,记录孩子们眼中的科学趣事。

  展区特别设立了一组展墙,用10个电子像框介绍科学影像节活动概况和成果,循环播放50部青少年创作的优秀科学影像作品,观众按相应按钮即可观看。

  4. “珍爱生命之水”大学生在行动

  现场集中展示首都大学生围绕“节约保护水资源” ,投身科技创新所取得的一系列成果,重点将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高校师生近年来在水资源分布分析、水质监测、水道清淤以及节水体验等方面所取得的成果进行展示。

  同时10所高校还将围绕科普日主题在校内或周边社区开展“科普日进社区、进学校”系列“卫星”活动。

  5. “珍爱生命之水”全国公众科学素质电视大赛

  为充分发挥电视等大众传媒的优势和作用,使“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保障安全健康、促进创新创造”的纲要工作主题深入人心,中国科协和中央电视台分别于2004、2007和2009年成功举办了三届全国公众科学素质电视大赛,取得了很好的社会反响。2011年为第四届。
科普日现场将通过展板形式介绍大赛概况和活动成果,LED屏循环播放历届大赛现场活动情况。

  6. “珍爱北京之水”展示活动

  这是北京市科协和北京市水务局特别为北京市民安排的展示活动。现场利用中国科技馆西大厅的空间,按照“水源孕京华”、“科技惠京华”、“节水在京华”三个板块布局,通过展板、沙盘、数字投影、全媒体科普视窗、语音动画等形式全面反映北京的水资源形势,重点介绍水利与民生、饮水安全、水产品安全等公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以及北京治水的新理念、新思路、新技术、新成果,号召全民加入节水型社会的建设中。

  (三)    互动体验

  互动体验区设在中国科技馆西广场,共分4个板块,即:小水滴旅行记、奇妙水世界(含部分高校科普活动)、水卫士大闯关、学会科普活动。

  1. “小水滴旅行记”活动。用有趣的故事情节将9个互动体验项目串起来。让观众以“小水滴”的身份去体验,水在使用后变成了污水,经过地下排水管道来到了污水处理厂,经过一系列物理、化学、生物的方法处理后,成为可利用的再生水的过程。让观众在参与中了解污水的概念、污水的种类、污水的处理过程和再生水的回用等。

  2. 奇妙水世界活动(包含部分高校科普活动)。分为“水之趣”、 “水之问”、 “水之魂”、 “水之韵”四个篇章,分别由专业机构和北京科技大学、中国音乐学院、北京服装学院等高校在现场通过趣味科学实验表演秀、行为艺术表演、民族音乐鉴赏、时装秀等新颖的表现形式,宣传与水相关的科学知识,让观众在参与中体验科学的魅力,感受科学的神奇,呼唤公众水患意识、节水意识。 

  3.“水卫士大闯关”活动。设计了水魔方、河道保卫战、拯救水行动、滴灌工程师、联机传水等5组游戏,以趣味闯关的形式,使公众在欢乐的游戏气氛中了解水在工农业生产中的作用,倡导良好的节水用水习惯。

  4. 学会科普活动。由中国环境保护学会、中国水产学会、中国生态学会、中国植物学会、中国科普期刊研究会等全国学会组织,以展板、多媒体视频、模型、互动游戏和知识问答等形式,使公众了解水与生活的关系,了解我国和世界其他国家水利建设的新科技,提高公众保护环境的意识。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