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工作动态 > 全国科普日活动

科普日活动丰富多彩 北京主场展现科学发展与生态文明

2008-09-29信息中心本文被阅读过10359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9月22日,对于自北京市残联的170多名聋哑残疾人来说,是一个难忘的科普节日,他们来到中科院北京植物研究所北京植物园,“享受”全国科普日北京主场为他们专门进行的残疾人专场,他们通过北京市聋哑学校手语老师说,这是他们第一次参加科普活动,他们觉得“太好了”、“太棒了”、“非常开心”。

  9月中下旬,全国各地无数公众都享受了数日的科普盛宴——2008年的全国科普日活动,围绕《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的工作主题——“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保障安全健康”,各地开展了丰富多样的科普主题活动,向全民普及科学知识,促进全民科学素质的提升。

  据统计,全国各地在全国科普日期间开展了3500多项重点的科普活动,在31个省市、自治区、直辖市包括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同时开展。同时有420个全国科普示范区县和70多个全国科普教育基地都在基层开展相应的活动,直接参与科普日的人数超过8500万人次,是名副其实的全民科普盛宴。

  全国科普日的活动一直得到中央领导同志,特别是中央书记处的高度重视和关心。9月21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与王兆国、刘淇、刘云山、刘延东、李源潮、令计划、路甬祥、韩启德等中央领导同志出现在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北京植物园,同首都各界群众和青少年一起参加今年的全国科普日活动。习近平充分肯定今年全国科普日活动的主题,他认为,这一主题紧紧围绕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配合了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是科协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生动体现。

  北京主场活动科普展品体现互动性与趣味性

  9月19日至26日,2008年全国科普日北京主场活动在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北京植物园举行,主要以展览、讲座、咨询、表演、交流、互动、体验等形式,设立了主题展览活动区、动手体验区、美好生活区、科技成果体验区、科普游园活动区和科技行动区等六大活动区,设立了残疾人专场、驻华使节专场和中外媒体专场等三大专场活动。

  9月22日上午,来自中国残疾人奥运代表团的近300名运动员和广大参观者一同走进北京植物园,进行各项科普互动活动。在科普大篷车现场,一位对体验专区很感兴趣的残疾人朋友无法通过帮扶上车,工作人员马上打开车尾的升降梯,这个细节让周围的观众竖起大拇指,感慨于科普日活动的人性化考虑。

  北京主场活动的主题是“坚持科学发展,建设生态文明”。在六大展区内,丰富的活动展板、趣味互动体验空间、富有创意的展区设计等很多科普日元素,使科普活动与“坚持科学发展 建设生态文明”的科普日主题巧妙地融合在一起,在趣味中展现科技,让公众在轻松愉悦中体验科学。

  北京主场的活动区主要突出“体验、互动、趣味”。体验活动区以节能环保、快乐体验为主题,分为环保生活试试看、生态谜语猜猜看、节能标兵做做看、环保游戏玩玩看、.环保短剧演演看五个部分组成。公众可以在学习环保知识的同时,了解中药的制成过程、参观植物馆标本等,还可以自行参与一些动手互动活动,在丰富知识的同时体验科学的乐趣。

  据了解,科普日期间,北京免费向社会发放了11.5万张门票,并附赠了环保购物袋等宣传品。

  全国各地积极举办各种科普活动

  全国科普日活动得到全国各地积极响应。山东胶南市科协以“科普超市”为主线,以主题式、互动式、区域式、游览式的设计思路展开活动。整个会场共划分为“科普大舞台”文艺节目演出区、中老年健身操表演区、小交警指挥手势韵律操表演区、医务科技工作者现场免费义诊和咨询活动区、交通安全知识抽奖问答和现场咨询区、科普知识展览区六个区域。把科普知识用公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表现出来,受到群众欢迎。

  贵州用绿色心愿开启科普日活动的序幕。通过科普剧《绿色Party》中主人公们许下的“绿色心愿”开启科普日活动序幕。现场的小朋友们也通过自己的体验,明白了保护环境的重要性。贵州省全国科普日系列活动的序幕开启后,在全省各地州市县开展167项主题活动。

  山西省科协围绕主题,通过报告讲座、科普下乡、竞赛评选、展览展示、现场咨询、文艺演出等形式,开展贴近群众、贴近生活、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宣传节约能源资源、安全生产和保护生态环境的科学知识,倡导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观念。与此同时,将启动实施“网络课堂进乡村,电子农务惠万民”、向山西省10万科协会员赠送科技手机报等系列活动。

  广东省积极举办“万人科学传播大行动”活动,并进行《广州科普经典游》书籍的首发,推出“广州市惠民科普一日游”首发团。活动现场还设有科普文艺节目表演,生态环保、预防疾病、自然避险与救护等科普展览,以及节能减排宣传,为市民解答日常生活中的节电节能科学常识,免费派发《节能降耗365计》科普图书。

  其他各省市科协、学会、基层组织也积极相应,用丰富多彩的形式把科普知识展现在公众面前。

  在年会中营造中原大地科普氛围

  9月18~20日,第十届中国科协年会科普主题广场活动暨河南省省会“全国科普日”活动在郑州举行,掀起了中原大地科普热潮。此次科普主题广场活动包括“节约能源、保护环境”主题科普知识展、第三届“预防疾病,科学生活”健康博览会、“动感体育——科学运动”体验展和防震减灾科普知识展四个大型展览,不少互动性、趣味性强的展品是在北京以外的城市首次展出,吸引了不少群众参与。活动启幕当天,虽然秋雨绵绵,仍有不少市民到绿城广场尝科普大餐。其间,郑州市科技馆也免费对公众开放,并增加了不少参观和动手项目。据估计,3天内有近10万人享受了这场科普盛宴。

  同时,第十届中国科协年会期间开展的“院士专家校园行”科普演讲活动历时一周,包括7名院士在内的30多名专家连日来走进郑州、开封、洛阳、漯河等地的60所院校,为大、中学生举办了105场科普讲座或座谈活动,内容涉及航天、高新材料、生物遗传、环境保护、国防等诸多领域。专家们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与学生面对面交流,把科学的魅力呈现给广大青年学子,激发起广大学生学习科学、探究科学奥秘的兴趣。

  年会期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道格拉斯•奥谢罗夫博士先后到郑州外国语学校和郑州大学,与青年学生开展交流。市科协还组织小记者对参会的专家学者进行了采访。这些活动拉近了青少年与科学的距离,增强了他们探究科学奥秘、学习科学知识的兴趣。郑州大学校长申长雨说,学术大师们不仅带来了丰富的知识信息和新颖的科学理念,对于开阔学生视野、激发学生创新精神也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

  多种专项活动积极配合科普宣传

  为配合科普日活动,中国科协还印制了以“节能减排”、“节约粮食”、“垃圾危害”等为主题的科普挂图,并将这些科普资源放在中国数字科技馆的网站(http://www.cdstm.net.cn/)和中国科协网上(http://www.cast.org.cn/)共享。

  “节粮在我身边——2008年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由教育部、中央文明办、广电总局、共青团中央和中国科协共同主办。学生们通过科学体验活动,通过面粉燃烧、淀粉遇碘等一系列粮食小实验,增强了孩子们的动手动脑分析问题能力,同时培养其节约粮食、爱惜粮食、合理膳食的行为习惯促进其身心健康成长。 

  一直以来,“科普大篷车”以其丰富多彩的展示内容、多种媒体的教育方法、机动灵活的活动方式,深入西部偏远地区和广大农村,受到了公众和科普工作者的欢迎,被形象地称为“流动的科技馆”。在贵州,科普日活动,8辆科普大篷车巡回于贵州城乡,为人们送去高端科技展示,其巨大车身、亮丽外形和丰富展品成为群众、尤其是青少年追捧对象。此次参与科普大篷车联合行动的专家和科技工作者达800多人,受益群众达16万余人次,充分发挥了“流动科技馆”功能。

  科普志愿者:“我们希望为科学尽一份力!”

  全国科普日活动,一方面惠及更多的公众,同时,也吸引了一批批科普日志愿者参加进来,让科普日活动更加精彩,也使这一活动更加凸现社会化和公益性。

  在全国科普日北京主场的科普主题展览活动区内,一群来自史家胡同小学的孩子们,每天接待数百名观众,为他们讲述有关粮食的科普知识,“粮食的旅程是一个漫长而辛苦的过程,每一粒粮食的成长都消耗着大量的人力、物力。节约粮食就等于节约了种植它所需要的水,它所包装的材料以及它所耗用的运输燃料。所以,我们要节约粮食”。

  当问及这当科普志愿者的感受,孩子们争先恐后的回答着:“虽然每天要说很多的话,也会落下很多课,但是我们都觉得很值得。” “我们希望为科学尽一份力!”

  活动现场负责“水体污染”展板讲解的是中科院植物所研究生一年级学生,这他是第一次参加科普日活动,也是第一次当上自愿者。他坦言,虽然自己是“科班”出身,但是面对涉及众多领域的科普知识,他自己也学到很多。他此次最大的收获就是在帮助他人中获得快乐。

(作者:赵颖、李万刚)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