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媒体新闻 > 全国科普日活动

凤凰网:“全国科普日”主场活动在南京举行

2012-09-15凤凰网本文被阅读过7926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龙虎网讯 由江苏省和南京市两级科协和省食品安全办公室联合举办的由江苏省和南京市两级科协和省食品安全办公室联合举办的“全国科普日”主场活动今天上午在南京科技馆举行。副省长何权出席活动。活动现场有食品安全展示、科学实验和专家咨询。

  省药检所摊前关于真假食品药品的展示吸引了不少观众。药检所的狄先生介绍说,老百姓烧菜用的八角常会被无良商人掺进它的同科植物,比如微毒的芒草:“正品的八角肯定是八个角,每一个小的角长得比较饱满,开开以后,就象一个小游艇,里面有一个种子,清清楚楚。如果是假的,不一定是八个角,而且长得比较瘦,纤端长得比较尖,这个是芒草,九个,掉了一个,实际上是十个,这个是有毒的,它也有那个味,但比较淡。”

  大家去旅游,常常碰到卖灵芝的。省药检所的胡浩彬主任药师说,真正进入药典有药用价值的灵芝象腰子的形状,蒂部有缺口,而没有药用价值的象一把伞,没有缺口。它们都属于同一个科,都是自然界长出来的。纯粹用其它物质人工造的假名贵中药材,那是最恶劣的造假。有许多是用名贵中药材的“同族”的或者非原产地的拿来蒙人。现场观众对冬虫夏草很感兴趣,胡浩彬说,最低劣的造假是用黄豆粉和金针菇造假,但不少是用其它地方的与虫草同属的来假冒青海、西藏的虫草:“不是这一个种,同一个家族的。都是虫草属,不是虫草种,因为我们鉴定都要到种。产地不正宗,因为药材强调地道。所以好多药材全国各地都产。也有一定疗效。形态上很接近,非常接近,因为这个属的东西都是从虫体上长一根草出来。”

  省真空学会展示了一种可以抽真空的米盒子,上面有一个象气筒的东西,可以减少米生虫。他们还有仪器可以检测超市里真空包装的效果。康先生:“如果你真空度不好呢,就等于是平常包装,怎么能说我食品安全了呢!”

  在省实验动物协会展区,两只小白鼠被喂了一些农药残留食物后,两条后腿不停地在痉挛:“现在已经出现后肢强直,但是小鼠不会死。就象抽筋一样。”

  雨花台区一位退休老人看了后,说对蔬菜要加强检测:“这个要加强检测,这是关键,你说要老百姓去识别,怎么识别。不卡不行。”

  在有机绿色食品展区,用南京本地的土猪―――一种黑色的山猪肉烧的红烧肉供观众品尝。南京市禽牧家禽研究所的王秀说,山猪最近几年受到了洋猪的冲击,他们对山猪品种进行了培育:“苏淮扬这一带从80年代到现在的一种本地品种的黑猪,它的特色是肉质比较细腻,肌间脂肪丰富,比起国外的三元猪来说,生长周期比较长,但是肉质,包括营养水平对人来说比较有好处。”

  据悉,全省102个县市区同期举办了几千项同一主题的科普活动。

  【江苏新闻广播记者(南京地区FM93.7)刘冬】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