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媒体新闻 > 科技馆活动进校园

人民政协网:由“大国”变“强国”——科技类博物馆呼唤展教并重

  在首届科技场馆科学教育项目展评活动开幕式上,中国科技馆副馆长欧建成指出,我国已成为名副其实的科技类博物馆大国。在开馆数量不断攀升的情况下,科技馆的发展应走向何方?

  6月21日,首届科技场馆科学教育项目展评活动在中国科技馆落下帷幕。最终,中国铁道博物馆的火车探秘、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的亲子游等四个项目摘得一等奖。

  据中国科技馆副馆长欧建成在开幕仪式上介绍,我国已成为名副其实的科技类博物馆大国。然而,目前由于科技馆展教功能发挥并不充分,阻碍了我国成为科技类博物馆强国。在场馆建设、展览布局、展品配备等硬件设施的建设高潮逐渐消退之后,如何有效发挥科技场馆的科普教育功能,开展丰富多彩的科学教育活动,应该成为科技馆关注的重点问题。

  首届科技场馆科学教育项目展评活动即是希望通过展示、评奖发出信号,积极引导科技场馆科学教育项目的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协党组原书记邓楠指出,我国科技馆事业正处于一个发展转折的关键期,要由以往以数量和规模增长为特征的发展模式,转变为以科普展教能力与水平提升为特征的发展模式,实现科技馆展览设计思路的转变;由“重展轻教”、“有展无教”向“展教并重”转变;由单纯依赖展览进行科普向多种科普方式转变。

  在展评活动闭幕式上,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李晓亮表示,科技场馆作为一类重要的非正规科学教育机构场所,可以为提高公民科学素质、培养拔尖科技创新人才提供基础教育资源的支撑。因此,科技馆要拥有多样化的科学教育资源,能为公众提供自由和社会化的学习环境,并能有效地促进公众与科学家进行交流和对话。作为科学教育各方合作的“桥梁”,科技场馆应该以科学教育项目的开发、设计和实施为抓手,深化与教育系统的合作,积极与社会各界广泛联系。目前,中国科技馆界正逐渐行动起来,有意识地采用这种方式推广科技馆的教育资源。

  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副主任楼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科技场馆科学教育项目的实施还处于起步阶段,很多科技场馆对于什么是科学教育活动、如何策划和实施还缺少经验。目前各场馆的活动完全是出于自己的“自觉”行为。未来,中国科协希望继续加强引导交流,并将此项目向社会开放,不仅让科技场馆,还让包括企业界以及对科学教育项目有兴趣的各单位都参与进来。此外,中国科协正在考虑从科技馆的管理运行方面出台一些标准或指导意见,引导科技馆更多地投入到此项事业中。(人民政协网)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