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工作动态 > 全国科普日活动

【上海】科普日“大餐”口味多,市民根据喜好自由挑选

  激发全民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热情,以“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美丽上海”为主题的2013年上海市“全国科普日”,14日在宝山区顾村公园主会场拉开大幕,“科普产品e联盟体验”“环保实景闯关”“多媒体科普剧”“互动生态家”“低碳生活动手做”等一道道制作精美、好看又好玩的科普“佳肴”让市民享受一次丰盛的科普“大餐”。除顾村公园主会场两天活动外,由17个区县、146家科普教育基地,以及多个委办精心组织开展的612项科普活动,从9月14-20日持续一周时间,无论参与区县还是活动数量,本次科普日的覆盖面都是历届之最。

  体验 看戏 闯关 主会场活动亮点多

  一边玩游戏,一边体会环保,紧张刺激的夺宝奇兵游戏可不是在电脑里,而是在主会场实景体验。“环保时代夺宝骑兵——大型实景闯关游戏”是一项融入“资源环境”科普知识内容的闯关类游戏。市民在现场组团,在有限的时间内,通过挑战8个游戏关卡,了解环保知识,并获得相应积分。

  在上海市科协整合社会资源推出的“科普产品e联盟体验广场”上,百余件历届科普环保制作比赛获奖作品集体亮相,让市民深刻体验科技和创意融合后产生的“变废为宝”的强大能力。“为绿色让座”创意主题墙,凸现人与自然之间的相处之道;由废弃物制作而成的圣诞树、老虎舔水图、插花、城堡栩栩如生;“异想天开”的创意空间,展现了大家与小家的关系。

  一部讲述关于制止环境资源被破坏的原创多媒体科普剧——《甜水村的井》当晚亮相主会场中央舞台。该舞台剧由沪上知名“王世杰工作室”创作剧本,运用先进的数字多媒体技术打造舞台效果,并由专业艺术院校的学生参与表演,是一次整合社会资源共同打造精品科普剧的一种尝试,令观众眼前一亮。

  “互动生态家”是集中展示政府、学校、企业资源 ,开展一系列互动、体验类展项活动。上海农科院就阳台蔬菜品种介绍与种植养护管理要点、《庭院花卉养护知识》等科普知识进行宣传和讲解;上海环境保护产业协会把PM2.5空气质量检测仪、双通道恒流空气采样仪、FD3007K家用型辐射测量仪等带到现场;辰山植物园的科学种子流动站以植物为切入点,通过“植物的数学之美”“动植物协同进化”等互动课程,普及植物中的科学知识;上海能效中心和上海节能监察中心以展板、传单等方法展示空调、油烟机、饮水机、洗衣机的清洗方法。每个展台都人头攒动,市民受益匪浅。

  全市612项活动 市民可自由选择

  由17个区县、146家科普教育基地,以及多个委办精心组织开展的612项科普活动,从9月14日起持续一周时间。

  科普日当天,浦东、闵行、长宁、徐汇、普陀5个分会场内容各具特色。浦东的三林、东明路、陆家嘴街道的社区科普体院馆播放浦东首届科普微电影大赛获奖作品,“温开水”“我的车子没有闸”“吃的秘密”等微电影让市民领略食品安全和健康知识;在长宁区上海动物园活动现场开展探索蛇的世界、“动物总动员”低碳生活动手做等活动;普陀梦清园活动分“梦”——从苏河梦到普陀梦、“清”——水生态科普、“园”——科普游园会三部组成,涵盖影像会、科学秀、动手做等20余项科普互动体验内容;徐家汇街道也开展“藏绿与社区、蕴绿于校园、赏绿于楼宇、添绿于工地”的科普行动方式,各种互动体验的趣味动手科普内容贯穿于其中。

  此外,由市科协主办的“科普益民计划——科学生活宣讲社区行”活动,计划在杨浦、浦东等多个区县开展科普进军营、进校园、进社区、进园区系列活动,分别就“案件背后的防范”“日常生活中的安全知识和误区”等主题,对中小学生、武警官兵、社区居民等开展科普讲座。

  由市科协、市教委主办的“2013上海市未成年人科学教育推广日”系列活动也将于科普日期间在科学会堂举办,主要有辅导、展示、培训、咨询、交流等形式,包括未成年人科学素质发展论坛、高校科普开放日、上海青少年科学社十周年庆、“科学种子计划流动站”、雏鹰飞翔计划——农村未成年人科学教育传播活动等,激发更多青少年科学探索的兴趣,提高未成年人的科学素质,进一步加大未成年人科学教育项目的宣传力度。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