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媒体新闻 > 全国科普日活动

【西安晚报】西安“全国科普日”活动 小学生搞发明环保实用

2013-09-15西安晚报本文被阅读过6019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昨日,2013西安市“全国科普日”主场活动在浐灞湿地公园举行,今年的主题是“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美丽西安”。主场活动的生态环保科普宣传、学生们的科技小制作吸引了不少市民,科普大篷车也开到了现场,让市民与科技零距离接触。
   静电除尘器
   能让烟囱冒出的黑烟变白色
   “我家就住在发电厂,以前每次早上出门都看见滚滚的黑烟往外冒,就觉得空气都被污染了,所以就想着能不能设计一个东西,让烟囱里的灰尘别污染空气”。灞桥热电学校五年级的蔡郁欣边说,边向记者演示他的小发明“高压静电除尘器”。
   在老师的帮助下,蔡郁欣的小发明出炉了。左边一个手摇发电装置,直接连接着一个微型小烟囱,烟囱外被电线一圈圈的缠绕着。她在烟囱的底部开始燃烧一张纸,一边发电一边观察所冒出烟的颜色的变化。“你看,本来冒出的烟是黑色的,但一发电,出来的烟就成白色了,污染物都被吸附,这样对环境污染就小了”。
   自动浇花仪
   主人外出 家中花草不会“渴”
   “我妈特别喜欢养一些花花草草,可有时候出去两三天,家里没人,回来花就死了,要不然就是浇花的时候这盆浇多了,那盆又没浇够,总是养不好”。上小学五年级的张睿桐告诉记者,为了帮妈妈把花养得更好,自己就捉摸着要是家里没人,还能自动浇花就好了。随后在爸爸的帮助下,制作出了自动浇花仪。
   据张睿桐介绍,这个浇花仪放在水池中,通过一个电源装置和水泵将水池中的水抽出,然后通过一个能够设置时间和水量的装置,就能实现自动浇花了。“一次可以设置一个星期的时间,每天几点钟浇,浇多少,都可以提前预定好,出门也不用操心家里的花花草草了”。
   地震报警求救仪
   “联网”功能可排除误报
   “滴滴滴滴,滴滴滴滴……”记者被一阵急促的报警声吸引了,上三年级的任永强正在向大家展示他的科技小发明“地震报警求救仪”。“按下了报警键后,只要一起收到撞击或是倾斜,就会发出报警”,任永强的介绍揭开其中的玄机。求救仪有照明、发电、收音和储物的功能,最主要的是有个能够防止误报的联网功能,凭借这项功能,该仪器还获得了一项科技发明奖。“这个仪器只要一倾斜就会发出报警,如果周围不是因为地震而是其他原因造成的仪器倾斜,也会报警,那怎么排除误报呢?”任永强说,这个联网功能就是将许多个求救仪安放在远距离不同的地方,相接联网后,只有当所有的仪器都发生倾斜或移动后,才会报警,这样就能确定是某个地方确实发生地震了,排除了误报的可能。
 

  相关新闻
   用上特殊浸泡液 告别“四季轮回”
   鲜花一次能绽放40余年
   昨日,在2013西安市“全国科普日”主场活动现场,由陕西自然博物馆展出的鲜花标本,让原本需要等待四季轮回才能绽放的鲜花,能够告别四季,一次绽放40余年。
   透明的长方形密封盒,里面放上特殊的浸泡液,原本容易枯萎的花朵,在里面又重新恢复了“生命”。不是干瘪的、不是枯萎、凋零的,而是花色鲜艳、花朵绽放。
   据工作人员介绍,在这种特殊浸泡液的作用下,花朵会保持原本的样子,枝叶不会枯萎,朵朵绽放,“放在亚克力材质透明的容器里,供前来参观的人们观赏,这样一朵花能够保存四五十年呢”。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