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媒体新闻 > 全国科普日活动

【广东】走进群众之中 建设美丽广东

2013年广东省“全国科普日”启动

2013-09-15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本文被阅读过7083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9月13日,由广东省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办公室、省科协、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省环保厅、省科技厅、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广州市越秀区政府等单位联合主办的2013年广东省“全国科普日”活动在广州市越秀区英雄广场拉开帷幕。广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陈云贤出席启动仪式并宣布2013年广东省“全国科普日”活动启动。省科协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何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蔡伏青,省环保厅党组副书记、巡视员王子葵,省教育厅教育研究院院长汤贞敏,省科技厅副巡视员周木堂,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陈鲁峰,广州市越秀区人民政府副区长赖志鸿和越秀区大东街党工委书记李荣等领导嘉宾出席活动。启动仪式由省科协副主席吴焕泉主持。


9月13日,2013年广东省“全国科普日”活动在广州市越秀区英雄广场拉开帷幕(张炜哲 摄)

  今年广东省“全国科普日”日活动的主题是:“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美丽广东”。在今后的一周时间内,全省科协系统将联合教育、环保等有关部门,将组织动员广大科技工作者和科普志愿者走进群众之中,围绕公众关注的环境保护、健康生活、防灾减灾、食品安全、低碳经济和绿色发展等社会热点问题,组织开展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科普宣传活动。活动现场,“院士专家企业工作站”企业(单位)、省级科普教育基地、科普剧表演团队、食品和环保企业负责人及参展人员,学会专家和科技工作者及科普志愿者、大中小学学生和社区居民、媒体记者,各承办、协办、支持单位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及参与活动的群众等3000多人参加了启动仪式。


图为陈云贤副省长与群众正在进行种子陀螺比赛。今年广东省全国科普日活动旨在走进群众之中,将科普宣传教育活动开展到群众身边(张炜哲 摄)

  何真在致辞时指出,希望通过各种形式的科普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提高全社会的环境保护责任,增强全民节约意识、环保意识和生态意识,自觉养成科学文明的生活习惯,在全社会营造保护生态环境的良好风气。他号召公众积极行动起来,自觉投入到爱护自然、保护自然、建设生态文明的行列中去,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自觉遵守社会公德,为建设天蓝、地绿、水净的美丽广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自己的贡献。

  启动仪式上,领导嘉宾向获得中国科协、财政部表彰的全国“科普示范社区、科普惠农”先进单位的代表广州市海珠区沙园街广重社区、越秀区洪桥街三眼井社区、番禺区桥南街御院社区、从化市黄龙带杨梅协会颁发了奖牌和奖补资金,并向社区居民赠送科普书籍。据了解,为深入实施《科普法》和《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中国科协和国家财政部联合组织实施“基层科普行动计划”,表彰在科普工作中作出显著成绩的科普示范社区和农村科普组织。2013年广东省有33个社区获得全国科普示范社区称号,有13个专业技术协会、7个科普示范基地、16名个人获得科普惠农先进单位和个人称号,并获得奖补资金1140万元。


活动现场各单位带来的免费科普资源、互动科普展品、应急设备展示等吸引了众多公众参与(张炜哲 摄)

  当天活动现场,主办单位精心组织安排了一系列科普便民服务活动,包括群众关心的食品安全、健康养生、环境保护、节能减排和防灾应急等热点问题的专家咨询、专家义诊、科普剧表演,企业科技创新和科普惠农成果展示,“科普大篷车”、“垃圾分类”科普资源展示等体验活动。

  同时,今年特别依托互联网平台策划了一系列线上线下互动活动,如在广东省科普资源共建共享平台上,组织科普文化产业单位100家,展示科普剧、科普微童话(画)作品,并开展推荐评选群众喜爱的科普作品活动;第二届“走进科普教育基地,体验科学魅力”微童话(画)创作大赛继续开展,活动以微信和微博互动的方式,旨在发动广大群众走进科普教育基地体验科学魅力,参与科普微童话(画)创作和随手拍活动;还有以“我的环保中国梦”为主题通过微博向社会有奖征集科普微童话(画)、微诗歌、微视频、微动漫、微脚本等形式的科普作品。


食品安全、健康养生、环境保护、节能减排和防灾应急等展区也是公众关心的热点(张炜哲 摄)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