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媒体新闻 > 全国科普日活动

【光明日报】“科普品牌”离百姓越来越近

《光明日报》(2013年09月20日02版)

2013-09-21光明日报本文被阅读过8296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你知道吗?利用“二维成像系统”可以实时给树木体检;鸡蛋放在冰箱里,不一定就能保鲜;1.6升排量的汽车每百公里的花销56元,而同等动力的电动车的花费仅12元。以“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美丽中国”为主题的全国科普日活动从9月14日开始陆续在全国展开。经过10年的实践和探索,全国科普日的活动形式越来越创新,内容越来越贴近百姓生活,品牌效应越来越突出。

 互动成亮点

     强调参与性、互动性,是今年全国科普日的一大亮点。 

    北京科学嘉年华,是每年全国科普日的重点活动之一。在今年的科学嘉年华活动现场,300项互动科普亮相,让观众们一饱眼福。仅北京就有25所中小学的8000多名学生和5600多名科学爱好者参与了当天的现场活动。 

    在现场,实物的神舟飞船返回舱、中国航天员航天服等一字排开,观众不仅可以近距离观察返回舱内的情况,零距离接触航天器材,还可以详细了解飞船如何飞向太空、航天员如何在太空生活。 

    在上海全国科普日的主会场顾村公园,“环保实景闯关游戏”“互动生态家”等一道道好看又好玩的科普互动“大餐”让市民乐在其中。在新疆,为期1个月的新疆公民科学素质基础知识百题有奖竞答活动,参与者踊跃。 

特色补短板 

    社区科普和农村科普,一直是科普工作的重点。通过全国科普日活动,这块短板开始慢慢“补齐”。 

    办科普大学,是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的一大创举。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科协主席张解介绍,目前和平区在全区90个社区中开办了89所科普大学,在册学员3600人,讲师团教师86人,先后开设了疾病预防、健康保健、心理健康、法律知识等16门科普课程。“这课程很受老百姓欢迎。授课总次数16000次,累计结业学员两万余人次。”张解说。 

    农村小学也设有“学生科学院”,这是发生在湖北省监利县黄歇口镇中心小学的新鲜事。该校科技辅导员邓从新表示,这个“学生科学院”是以全国科普日活动为依托,经过湖北省科学协会批准建立的,里面的学生都是“小科学家”。他的学生聂利通过三个多月对蜜蜂的观察和试验,写成的小论文《蜜蜂并不是靠翅膀振动发声》,在全国第18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获得优秀项目二等奖和高士其科技创新专项奖。 

十年树品牌 

    “科普日”走过10年,累计4万多次科普活动,逾7亿人次参与。从航天英雄杨利伟,到知名院士专家,都通过此项活动与公众面对面交流。

     “科普日”走过10年,使得我国公民具备基本科学素质的比例从2005年的1.6%提升到2010年的3.27%。 

    从边疆田野的农业技术,到城市社区的互动游戏,到农村小学的科学实验……每年9月,全国科普日活动,总能成为提升全民科学素质的大讲堂。 

    中国科协书记处书记徐延豪说,“今后,全国科普日将进一步在‘贴近’上下功夫,贴近群众、贴近民生、贴近实际,发挥示范作用,进一步激发社会各方面支持科普、参与科普的积极性、主动性和社会责任感。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