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工作动态 > 英才计划

激发兴趣•挑战自我—2017年英才计划“走进计算机世界”冬令营成功举行

2017-02-10本文被阅读过36038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2月4-8日,2017年英才计划“走进计算机世界”冬令营在厦门大学成功举行。本届冬令营由“英才计划”全国管理办公室、“英才计划”计算机学科工作委员会、厦门大学学生工作处和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共同主办。来自北京、天津、上海、浙江、安徽、福建等13个省市的61名新入选学生以及9名往届学生参加了冬令营。“英才计划”计算机学科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王蕴红教授,“英才计划”计算机学科工作委员会委员、南开大学机器人与信息自动化研究所所长刘景泰教授、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俞勇教授、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罗英伟教授,厦门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黄鸿德、副书记李承华、副院长董俊教授,学生工作处副处长陈泗林以及“英才计划”全国管理办公室、福建省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有关同志参加了活动。

“英才计划”计算机学科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王蕴红教授在启动仪式上表示,冬令营的目的是进一步激发同学们对计算机学科的兴趣,希望同学们将来投身到计算机学科研究中,推动计算机科学的发展。厦门大学学生工作处副处长陈泗林、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董俊教授表示,尽最大努力实施好冬令营,为学生搭建学习、交流的平台。

  精彩报告,越品越香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王蕴红教授给同学们做了一场题为《怎样知道你是你——生物特征识别技术》的报告。王教授介绍了传统识别的状况、生物特征识别的发展及趋势,着重讲解了虹膜识别、步态识别、手背静脉识别等内容。南开大学机器人与信息自动化研究所所长刘景泰教授报告题目是《观察与创新》。刘教授在报告中指出,科技进步对学生学习习惯有很大的影响,对于经典知识我们应该用心学习,同时要不断汲取新的知识,与时俱进。学习的方法是相通的,应该网格化学习。有的往届学生表示,虽然以前也听过刘教授的报告,但是却常听常新,每次都有新的收获。

两位专家报告由浅入深,注重课堂互动,让学生们在轻松氛围中学习。学生们觉得专家的报告像酝酿的美酒一样甘甜,越品越香,也让自己明白了提问不是负担,是一种享受。

  科学工坊,挑战自我

计算机工坊旨在让学生学习计算机基础知识、研究小课题,以此提高学生的编程水平、计算思维,培养学生团队协作的能力。“英才计划”计算机学科工作委员会委员、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俞勇教授、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罗英伟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学院牛建伟教授设置了三个工坊课题,题目分别是机器人寻“宝”、计算机的基本原理与程序设计的基本算法、蚁迹寻踪—黑白大战。工坊以知识点讲授、课题布置、现场点评等方式进行。工坊中,同学们积极主动参与,锻炼了思维方式和语言表达能力。专家一致认为,学生经过一整天的学习,计算机基础知识和编程水平均有不同程度的提高,这是他们敢于挑战自我的表现。

来自济南市历城第二中学李庚辰同学说:“参加俞勇教授的机器人寻‘宝’,懂得了如何确定优化条件来减少计算量,对C++语言的动态规划算法也有了更深的认识。”江苏省天一中学吴煜青同学说,由于自己对代码编写不熟练,为了弥补这项不足,将牛教授提供的参考代码一段一段进行研究。在对抗交流中,学到其他同学许多思路、方法和技巧,认识到自身的不足。

  新老结合,共同成长

本届冬令营实行往届学生担任志愿者并进行管理的模式,培养英才学生管理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并逐步建立“老生带新生”的活动模式。从破冰活动、学长面对面交流、计算机工坊的活动组织,再到签到、材料发放、现场活动组织等工作都是往届学生安排的。他们精细安排获得了各省领队和同学们的一致好评。虽然活动中他们付出无数的汗水,但是内心却非常开心的。他们认为能为冬令营尽一点力量,并在活动中分享在“英才计划”中的收获,就是在回馈“英才计划”对自己的培养,就是尽自己对“英才计划”的责任。2015级“英才计划”学生,现就读于南开大学的穆桐说:“作为学长,作为冬令营的志愿者,我愿意为冬令营付出,因为我们热爱这里;也愿意与学弟学妹在培养过程中一路同行,共同成长。”

冬令营期间还安排了“专家面对面”和“学长面对面”活动。同学们聆听了各位专家在科研道路上的成长经历,就学生生活上的困惑进行了提问,均获益匪浅。往届学生向学弟学妹介绍了参加“英才计划”的经历,鼓励学弟学妹们抓住机会,珍惜时间,在“英才计划”中有所收获。同学们还参观考察了福建省智慧城市感知与计算重点实验室、美亚柏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2017年英才计划“走进计算机世界”冬令营在大家的依依不舍中落幕。他们朝气蓬勃的面孔,敢于求索、敢于挑战自我、注重团队协助的精神让专家看到了希望。同学们也在活动中深入了解了计算机科学,对于自己未来的道路更加清晰明确。安徽省合肥市第一中学陶文琪同学在活动感想中写道:“此次冬令营,是我接下来一个阶段奋斗的开始。我有幸加入了“英才计划”这个团体。在今后的学习历程中,我会更加珍惜“英才计划”这样一个平台,不断拓宽自己的视野,为了自己的梦想而不断奋斗!”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