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地市快讯 > 基层动态 > 广东 > 公众信息传播平台

广东航空科教赴京研学活动成功举办

2017-09-11省科协本文被阅读过3300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8月23~27日,由广东省航空学会、省科普中心联合举办,广东科技报社承办的广东省航空航天科普教育学习交流活动在北京举行。本次活动在中国航空学会、北京市航空学会、助航者空天科普发展中心等单位的支持下,采取体验考察、专题报告和座谈交流等形式,深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航天博物馆、重点实验室、航空知识杂志社、军事博物馆、空军招飞局等地学习交流,期间还观摩了2017“圆梦天使杯”国际空中机器人大赛(亚太赛区)暨无人机教育装备展。

在我国第一架轰六飞机前合影留念(傅江宁 摄)

   参观军事博物馆,铭记光辉历史

   适逢“铭记光辉历史 开创强军伟业——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主题展览”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展出契机,由助航者空天科普发展中心秘书长、空军招飞局原副局长张洁热情组织科普学习团一行参观了军事博物馆和空军招飞局。跟随讲解员的专业讲解,团员们浏览了8个展区的展品展项。在“兵器陈列”展区,助航者空天科普发展中心理事长、空军招飞局原局长白力牛为团员们介绍展出的各种军用飞机特性和科普知识,大家听得很有兴致,就连围观的公众也加入进来,不时提问。

亲身体验招飞选拔项目(傅江宁 摄)

   空军招飞局体验式学习,了解空天人才选拔流程

   在空军招飞局西郊检测基地参观时,科普学习团一行在空军招飞局副局长肖冬等专家的陪同下,参观了解招飞体检场所、心理选拔场所等设施设备,并亲身体验了招飞身体、心理和模拟飞行等部分选拔项目。体验过后,助航者空天科普发展中心与科普学习团成员进行了座谈交流,与会代表们积极发言,为青少年早期航空航天科普教育工作献计献策。助航者空天科普发展中心副理事长、空军招飞局原副局长吴建国、副理事长汤锡芳等出席座谈会。

在北航重点实验室体验VR模拟飞行(张炜哲 摄)

   感受北航文化记忆,体验航空航天未来科技

   在北京市航空学会、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专家的带领下,科普学习团一行参观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航天博物馆和部分重点实验室,实地观看了300多件国内外公认的航空航天文物精品以及结构、发动机、机载设备等珍贵实物,近距离接触了目前世界仅存两架之一的“黑寡妇”飞机和30余架新中国成立前的美、苏等国飞机和导弹;特别是参观了流体力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亚洲最大的低速水洞实验室)、虚拟现实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航空器先进设计技术工信部重点实验室等科研设施,体验到了未来航空航天科技的魅力。

与航空知识杂志社专家座谈交流(汪元龙 摄)

   走访航空知识杂志社,畅谈青少年科普教育

   1958年创刊的《航空知识》是面向广大读者特别是青少年普及航空(及航天)知识的军事科普月刊。因其独特性、新颖性、趣味性及详细的知识内容而深受广大航空及军事发烧友的喜爱。在北京学习期间,科普学习团一行走访了航空知识杂志社,聆听了中国航空学会理事、《航空知识》主编王亚男的专题科普讲座,与《航空知识》杂志社副社长俞敏等专家就航空航天科普教育方式方法、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观摩2017国际空中机器人大赛(张炜哲 摄)

   广东省科普中心副主任陆朝光、广东省航空学会副秘书长、广东科技报社信息化与科教部负责人张炜哲等,和来自省内部分地市、县(区)科协、教育等部门,科普教育示范学校(航空航天特色学校)和校外科教机构(科技场馆、少年宫、科技中心、教育科技企业)领导及有关人员约20人参与本次科普学习活动。通过几天的学习实践活动,学习团代表们对开展航空航天科普教育、空军招飞等工作产生了新的认识,纷纷激动地表示今后有决心和有信心助力空天科学知识的普及,助力空天人才的早期选育,助力空天强军报国梦的实现。

观摩2017国际空中机器人大赛暨无人机教育装备展(张炜哲 摄)

   据了解,近年来,广东省航空学会在广东省科协的指导下,与广东省科普中心、广东省青少年科技中心、广东科技报社等省内科教单位联合推进“粤航科教计划”,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航空航天强国”的重要指示精神,发挥广东航空产业、航空文化大省优势,努力提升航空航天科普教育服务能力,培养航空航天后备人才。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